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0月开工 进京方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04: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其主题是“水——20亿人生命所系”。昨日,省及郑州市的水利专家告诉记者一个让河南人期待已久的消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10月开工。水,长期困扰和制约河南可持续发展的问题,6年后将要重新书写。

  库区调查结束 工程10月开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5月24日,经过近半个世纪筹划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工及东、中、西线加快建设步伐的声音通过中央电视台传遍世界。

  工程计划“反复修改”成为过去,原来只能在内部讲的内容,纷纷“解密”了。

  紧接着,让9000多万河南人期待已久的消息一个个传出:

  为穿黄工程方案的选择决策提供基础依据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比选水文气象专题报告》等,由长江水利委员会编制完成;丹江口库区实物淹没情况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河南省及南阳市有关部门联合调查完毕,20万移民安置规划编制工作将全面展开;郑州市南水北调中线最新走向示意图绘出;昨日,水利专家向记者证实,中线工程最终敲定10月份开工。

  工程路线最新版本

  “你是新闻媒体看到最新确定走向图的第一人。南水北调中线进京方案的路线、方式等,在‘修改了无数次’、‘争论了无数次’之后尘埃落定。”昨日,一直回避记者采访的郑州市南水北调中线办常务副主任赵佩璋,一手拿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区域走向示意图”,一手拿着刚刚绘制出、散发着墨香的郑州市南水北调中线走向黑白示意图,像完成历史使命似的说出了上面的话。

  同样,多次强调“报道时机不成熟”的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政府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连栋,也向记者“开了禁”:“库区实物淹没调查结束,可以由媒体‘大讲特讲’了。”于是,南水北调最新蓝图清晰地展现在记者面前。

  最“新版”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沿规划线路开挖渠道输水,沿唐白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后,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天津。总干渠长1389公里,计划年调水量140亿立方米,总投资1766亿元。

  中线工程在河南省境内经南阳、平顶山、周口、漯河、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全长731公里。其中,黄河以南478.2公里,黄河以北243公里,穿黄工程9.8公里,引水流量每秒350立方米。

  最为关键性、控制性的工程在郑州。据介绍,最新确定的郑州段中线工程由长葛市后河镇入郑州市境内经新郑观音寺镇的贾庄村南,在吴庄南跨双洎河,经新村镇,在赵郭李穿京广高速公路由龙王入中牟县境内,绕郭店北的丘岗经小李庄再穿京广高速公路入新郑境内,在刘村东入郑州市管城区境内,跨金水河入二七区境内,经黄岗寺、石羊寺穿贾鲁河入中原区境内,在须水镇南穿须水河,由关帝庙入荥阳市境内,在茹寨过陇海铁路向北跨索河,在司村达孤柏嘴穿过黄河。总干渠在郑州市境内,将跨铁路5次,跨国道、省道及县级公路25次,乡、村道路247次,跨越河道55条次,穿越村庄33处,工期达6年之久。

  南水北调3问:1、工程咋建水咋供?

  南水北调工程按区域分段施工,这么大一个工程如何实施?如何管理?

  有关水利专家说,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大型调水工程,让工程发挥一流的综合效益,是锁定的目标就是要调水工程标准化、建筑施工机械化、技术装备现代化、产权主体多元化、资源配置市场化、经营管理企业化、水事活动法制化、供水服务社会化和管理自动化、信息网络化、决策智能化、经营集约化。

  据了解,我省一些城市已理出了对来水配置的思路。计划实施“节流优先、治污优先、多方开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的供水战略;建立“政府宏观调控、受益者民主协商和水市场调节有机结合”的供水体制;坚持“一生活、二工业、三高效农业”和“先城市、后农村、再生态”的供水次序等。

  2、河南为什么急需“南水”?

  水资源短缺已成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并诱发一系列问题。河南企盼早“饮”南水的心情十分迫切。

  据省水利厅、省水文水资源局资料显示,全省水资源人均、亩均占有量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维系一个地区社会、经济、环境发展所必须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临界值。由于干旱缺水,许多河道干枯断流或变成间歇性河流,许多引水工程处于半闲置状态,一些企业被迫停产或半停产;由于干旱缺水,人们便长期开采地下水,地下水源日趋衰竭,个别城市出现地面沉陷、建筑物发生裂缝等环境地质问题。

  根据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总体目标,到2010年我省年缺水量达70亿~100亿立方米。到202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水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省水文水资源局高级工程师崔新华说:“必须抓住机遇,积极兴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才能较好地缓解我省水资源的供需矛盾。”郑州市水利局领导说法更为绝对:“只有南水北调,才是解决郑州严重缺水的最佳选择!只有南水北调,才能再造郑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辉煌!”

  3、“南水”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南水北调将对我省“直接受益地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的郑州,是回答这一问题合适的“代言人”。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寻找着答案。

  根据规划,主渠道流经郑州地区的渠口宽110米,水面宽90.5米,渠底宽35米,水深7.5米,总长达123.3公里。仅总干渠水面一项就相当于建200个100余亩的湖,郑州地区干燥气候将会得到改变。干渠两侧各10米宽的水利保护生态林相当于干渠条带上增加60毫米的降水量,且每日吸收粉尘20吨、有害气体350吨、二氧化碳500吨,排放氧气360吨。

  关于水价。由于南水北调工程跨度大、投资大,水价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甜美的南水喝得起吗?赵佩璋援引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的话说,水价分为若干级,总的来说,黄河以南的水价比黄河以北的水价低,不会超过用户的可承受能力范围。据有关人士透露,将来的水价比现在要有所提升。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