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张高速招标风波:荒唐业绩何以“连闯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25日电 荒唐“业绩”何以“连闯三关”——湖南常张高速公路一起招投标风波的背后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谭剑 刘璐璐

  如果不是因为一个偶然原因,湖南常(德)张(家界)高速公路工程评标组的专家们
也许至今还不知道,在他们眼皮底下顺利通过的国家一级企业、岳阳市通衢兴路公司的“主要业绩”之一——曾经参与建设的浙江省“宁海盐高速公路工程”,竟然从来没有存在过!

  荒唐的“宁海盐高速公路”

  2002年11月,湖南省交通厅监察室接到省纪委执法室的电话,称有人举报常张高速公路招投标中部分标段存在严重的违纪行为,建议省交通厅对此进行调查。因为常张高速公路系国家重点工程,也是湖南省30年公路规划网的重点项目之一,此事立即引起了交通部和湖南省交通厅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对常张高速公路工程招投标问题的举报,主要集中在工程的第9、10、20标段。在核查时,一个没有列入调查范围的标段常张高速公路第7标段,也引起了交通部调查人员的注意,之后假业绩终于露出了马脚。

  常张高速公路工程第7标的第一名中标候选人,为岳阳市通衢兴路公司(以下简称“通衢公司”)与湖南军信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在通衢公司的竞标书上赫然写着,公司曾参与浙江省杭金衢高速公路和“宁海盐高速公路第3合同段”的建设。而调查组核实的情况是,所谓的“宁海盐高速公路”纯属子虚乌有,浙江根本没有这条路!

  据调查组成员、湖南省交通厅监察室主任张正初介绍,编造假业绩的是岳阳市通衢公司的一名年轻员工杨某。据了解,通衢公司曾作为岳阳市路桥公司的子公司参与浙江杭金衢高速公路的土建工程。由于岳阳市路桥公司也参与了这次常张高速的竞标,为了提高本公司的“竞争力”,杨某大笔一挥,荒唐的“宁海盐高速公路”就成了通衢公司的“主要业绩”之一。

  杨某行为是否有人授意呢?记者再三向调查组了解这一情况,却得不到明确答复。目前,杨某被开除留用察看一年,通衢公司一位分管这项工作的副总经理因为把关不严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假业绩何以“连闯三关”

  尽管“宁海盐高速公路”的谎言编得并不高明,但让人不解的是,此前包括交通部专家组在内,几乎所有的人对此均未表示任何怀疑。

  2002年7月,杨某“搞掂”假业绩后,直接送给通衢公司的主管领导审查,但这道关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轻易通过。通衢公司有关领导事后对调查人员解释说,当时的竞标文件有厚厚一大撂,加之时间又紧,来不及细看就草草签了字。

  在随后由湖南省交通主管部门组织的资格预审中,假业绩又“侥幸”地瞒过了专家“法眼”。记者从湖南省交通厅了解到,去年7月2日至11日,常张高速公路工程评标委员会收到资格预审文件731份。经过预审,430份遭淘汰。在通过复合审查的301份文件中,委员会按得分由高到低排序选取了181份,通衢公司位列其中。假业绩在资格预审中再一次“过关斩将”,顺利入围。

  2002年11月,在经过了由交通部抽调的5名专家和业主单位、主管部门两名代表组成的评标组的“封闭式评标”后,通衢公司与军信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终于在7标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另据了解,在常张高速公路竞标中存在问题的并不只通衢公司一家。在工程10标、20标竞争中胜出的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也因瞒报劣迹而被调查。记者从湖南省交通厅监察室得知,由于其下属两个子公司在四川承建工程时存在非法分包转包行为,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曾被四川省政府责令5年之内不得参与工程招投标活动。但在整个招投标过程中,中铁公司竟然只字未提。对这一有可能直接影响竞标结果的重大劣迹,参与评标活动的湖南省和交通部专家表示“均不知情”。

  优势企业为何铤而走险

  其实,通衢公司曾经有过辉煌的业绩。据调查人员介绍,通衢公司曾因在重点工程中的优异表现获得过湖南省政府的嘉奖,而且在两年前晋升为国家一级企业。常张高速公路的10标和20标地处湘西山区,有许多隧道和桥梁,作为专业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一位参与评标的专家介绍,以通衢与军信的实力和资质,即使不造假也完全有可能在竞标中胜出。那么,这样的企业为何还要铤而走险呢?

  业内人士指出,造成施工企业“诚信缺失”的原因首先是市场不规范。据湖南省交通厅纪检组长汤新建介绍,参与常张高速公路竞标的企业多达329家,竞争之激烈为湖南省近年之最。常张高速公路的总投资达60多亿元,仅7标的投资就达1.7亿元,对于竞标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块“肥肉”。汤新建说,尽管近年来国家对重点工程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但相对于数量庞大的施工企业来说,市场仍然是“僧多粥少”,这就很容易造成竞标者为求中标而不择手段。

  其次,招投标机制存在漏洞。据湖南省交通厅监察室主任张正初介绍,常张高速公路工程的招投标经过了资格预审、专家评标和公示几道关,纪检监察部门也进行了全程监督,从程序上说是严谨的。然而,此次招投标的评标委员会收到的资格预审文件多达731份,最后入围的也有181份,而且每一份都是厚厚的一撂,仅靠几个专家在有限时间内逐一核实几乎不可能。“宁海盐高速公路”之所以顺利通过“三堂会审”,正是因为招投标机制有空子可钻。

  此外,强化评审专家的责任意识必不可少。作为一项国家重点工程,常张高速公路的招投标无疑是严肃的,但与之不相称的却是把关人的轻率。据了解,参与此次招投标预审和评标的人员绝大多数都是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专家,特别是交通部从全国抽调的专家应该对全国高速公路建设状况有一定的了解,但在整个过程中,竟无人对“宁海盐高速公路”表示任何怀疑。从这一点上说,专家们很难推脱失察之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