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的育人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1:4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6月13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然而,对于河南省第一监狱来说,却有着里程碑的意义,监狱迎来了第18个无在押犯脱逃、无重大事故发生的监管安全年。

  他们用监管安全和罪犯改好率双居全国监狱系统领先位置的成绩,诠释了“三个代表”的含义,证实了人民警察的价值。今年3月,司法部为省第一监狱再次荣记集体一等功。塑造一种精神

  王红松,四监区副监区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曾荣获“二级英模”和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卫士”称号。2001年6月6日,在罪犯暴力挟持人质的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了法律的尊严,谱写出一曲监狱人民警察的青春壮歌。面对鲜花和掌声,王红松憨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那种局面,我的任何一位战友都会那样做。”河南省第一监狱是收押重刑罪犯的监狱,其中杀人、抢劫暴力型罪犯就占全部在押犯的70%。监狱长高建刚说:“百炼成钢,我们这支队伍视责任高于一切,视安全大于一切,视荣誉高于一切,这种精神铸就了一道看不见的铜墙铁壁,为各项任务的完成,为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提供了精神保障。”

  今年4月以来,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一监人以自己的行动又一次诠释了这种精神。

  主抓管教工作的副监狱长张文彬,4月29日说服了家人,宁愿承受酒店筵席定金的损失,毅然取消了女儿的婚宴,带领百余名干警进驻大墙内封闭连续工作。5月16日上午,一名因发热住院治疗的罪犯被怀疑为非典疑似病人。张文彬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医院,组织处理。时间一分分逝去,一个晚上,他到医院去了4次,直到第二天上午,看到该犯比前一天有明显好转的胸片后,他才松了一口气。在大墙内封闭连续工作的日夜里,他每天都坚持围绕大墙巡视一圈,到一个监区跟班半天。为了稳定服刑人员的改造情绪,他亲自为外省籍的罪犯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他和一个原判死缓,因刑期长而产生自杀念头的罪犯一次谈心就达4个小时,终于打消了该犯的自杀念头……

  “一监精神”不是空穴来风。仅2001年至今,监狱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有两个二级单位分别荣立集体二、三等功,4人受省部级表彰,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4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去年10月,“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监狱长高建刚作为监狱一线与会的两名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坚持以人为本,抓住四个环节,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的发言。随后,其经验和做法被司法部向全国监狱、劳教系统推广。弘扬文明新风

  丈夫因非法融资罪被判了16年徒刑,让50多岁的退休职工朱某抬不起头。她想不到监狱的民警主动找上门介绍丈夫的改造表现,让她鼓励丈夫积极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团聚。2000年4月,她还与4名服刑人员家属一起被聘为执法监督员。

  这是省第一监狱在全省监狱系统率先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执法内容、执法程序、设立监狱接待日、公布举报电话、实施狱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服刑人员最为关心的减刑、假释问题上,监狱推行“三公开两公示”制度,并积极配合地方法院在大墙内设立减刑、假释听证会,保证了刑罚执行的公开、公平、公正。多年来,这里没有一名罪犯因减刑引发矛盾,更没有一名罪犯因减刑上诉。

  严格的管理与人格感化相结合,已成为监狱干警有效履行职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自觉选择。石俊杰是部级个别教育能手,他的工作记事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因人施教需用心,点石成金要有恒。张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入狱时,年仅19岁。面对漫漫刑期,他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时为中队长的石俊杰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把张某作为自己的帮教对象。张某生日到了,石俊杰给他送去生日蛋糕。张某原籍豫西山区,家里生活较困难,母亲来狱探望时,石俊杰主动送给张母路费。经过不懈努力,张某渐渐又有了积极向上的进取心,今年5月23日张某刑释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现任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的石俊杰打电话,表示一定要牢记教诲,走好人生路。

  类似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监狱在服刑人员中推行亲情电话、亲情会餐、亲情帮教、奖励探亲等一系列激励活动。借助社会力量,建立起了心理咨询矫治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在大墙内设置了高教自学辅导站和考点,办起了流动书市和大墙超市,有效地解决了服刑人员的心理负担,使服刑人员始终能保持平衡的心态,由“不敢跑”向“不想跑”转变,在希望中改造。营造“沙漠绿洲”

  去年4月的一天,古城开封著名的旅游景点——“清明上河园”里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身穿整洁的囚服,在监狱干警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着一个个景点……这是监狱组织服刑人员中的改造积极分子参观开封市学校、工厂、旅游景点一系列活动中的一个场面。

  18年里,监狱干警们为服刑人员精心设计的各类活动层出不穷,使新鲜的生活气息永远弥漫在这有限的空间中。

  亲情帮教活动。每年的元旦、春节、“母亲节”、中秋节,监狱都要组织服刑人员亲属到大墙内和服刑人员面对面开展亲情规劝活动,监狱干警和服刑人员及其亲属共同签订帮教协议书。

  社会帮教活动。朱伯儒、高玉宝等许多社会名人都以其自身奋斗的经历同服刑人员面对面谈心,鼓励他们面向生活,走向新生。

  读书活动。一个曾是某地远近闻名的流氓抢劫团伙的头目,虽出身中医世家,却无心继业。在狱内举行读书活动后,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发愤研读,将其祖传秘方整理、注释编辑成一部26万字的《生死门》。回首往事,已出狱在社会上从医的他愧疚感慨,“过去丢失的光阴太珍贵了,监狱给了我追寻这种时光的机会,我要永远珍惜。”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播、焦裕禄陵墓、翰园碑林、烈士陵园、现代大型企业,处处都成为对服刑人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坚持每月一次的升国旗仪式,进行国旗下的忏悔活动,都不同程度地收到了良好效果。

  18年里,省一监狱改造秩序稳定,违规率一直控制在0.4%左右,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率由18年前的12.4%下降到1%以下。省第一监狱先后被司法部命名为“部级优秀特殊学校”和“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⑤3河南日报2003-06-25 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