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人均将拥有8平方米以上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2:23 云南日报

  解读新修订的《昆明市城镇绿化条例》

  谁都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绿色的、花园般的环境里,可当更多的绿色出现在钢筋水泥之间时,我们却看到了一些极不和谐的景观,在绿茵茵的公共绿地上横七竖八地坐着、躺着一些人,许多小狗狗在主人的陪伴下肆意在草地上拉屎拉尿……假如这是他们自己认养的绿地,他们还会这样吗?在新修订的《昆明市城镇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总
则中,明确了我们可以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所有单位和公民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承担绿化建设及管护任务,并有权对损毁树木、破坏绿地及绿化设施的行为进行制止和举报。”

  翻开本报读者热线的记录本,我们不难找出关于践踏公共绿地、毁坏行道树的投诉记录,那是一些实在看不下去的市民打来的投诉电话,期盼有媒体的介入令那些不自觉者有所收敛。新《条例》的实施,为那些有心制止不文明行为的热心市民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你敢乱来必会受到处罚。

  “保护绿地及其设施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鼓励社会各界及个人投资新建绿地及其设施,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鼓励认捐、认养绿地。”

  去年,当昆明动物园推出由市民认养动物园里的动物这个活动后,春城市民纷纷“掏钱”养起了“自家”的老虎、黑熊、狮子。如今,绿地也可以认养了,想想看你如果是认养了一块绿地,每到周末的时候带着孩子一起去种种草,浇浇水岂不乐哉!

  2010年昆明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少于40%

  绿地究竟指的是什么?《条例》中已明确:绿地包括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其他绿地。在《条例》的规划部分中确定了2010年昆明市城市绿化建设将要达到以下指标:

  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少于40%,绿地率不少于35%,人均公园绿地不少于10平方米,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不少于6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占建设用地总面积的比例为,新建各类公园绿地不少于公园用地陆地面积的70%。附属绿地的比例为:在一环路以内地区,新建项目不少于25%,改扩建项目不少于20%;在一环路以外、二环路以内地区,新建项目不少于30%,改扩建项目不少于25%;在二环路以外地区,新建项目不少于35%,改扩建项目不少于30%。另外,在公园绿地和附属绿地内乔灌木的种植面积不得少于绿地总面积的70%。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擅自占用绿地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高要求的步伐也在大踏步前进。那么假如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花园般的居住环境,我们最担心的会是什么呢?那就是如何管理好我们的大“花园”,让它好好地为我们提供美丽、舒适。

  “因需要占用绿地,须由所在地县(市)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其中,占用公园绿地的,还应当向批准机关交纳绿地占用费。经批准占用绿地的,应当按批准占用的面积和期限归还,归还时,应当原址原样恢复绿地。”

  砍树要严格按规矩来,砍一棵树需要哪些手续呢?

  《条例》规定,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树木禁止擅自砍伐、移植。确需砍伐(含自然死亡的树木)、移植的,按以下规定办理手续后才能进行:

  在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四区范围内砍伐树木的,由昆明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初审后,报昆明市人民政府审批。在其他县(市)区范围内砍伐树木10株以下的,由所在地县(市)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初审,报同级人民政府审批并报昆明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砍伐树木10株及其以上的,由所在地县(市)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昆明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初审,报昆明市人民政府审批;

  经批准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砍伐树木的单位和公民,须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砍一栽五”的原则和要求补植树木,并保证补植树木的成活。其补植的树木,由负责初审的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验收。不具备补植树木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委托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补植。

  严禁砍伐、移植或修剪古树名木。因国家重点工程需要移植古树名木,由昆明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后,报昆明市人民政府审批。

  明年春城将绿成啥样

  在加快昆明城市绿化步伐的过程中,昆明市绿化管理部门将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做好专业规划,做到城市建设搞到哪里,绿化美化就建到哪里。

  预计到明年年底,绿化部门将完成金碧公园、北辰公园、碧鸡广场、篆塘小游园、环南游园、东华带状公园、玉带游园、草海生态园等121公顷绿地建设任务。完成居住小区30公顷绿地建设任务。继续做好移栽景观大树工作,对春城路等14条主要街道进行绿化改造,启动二环路、新闻路、学府路绿化整治工程,增加街道绿化地,完成道路绿化40公顷。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水平,使昆明主城区的绿化水平在2004年有显著的变化,城市绿化面貌真正实现“一年一变样,3年大变样”。到2005年,昆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绿地率达到33%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以上,实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

  曾沛云黄兴鸿(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