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挖出日军侵华绝版罪证 纪念章全国仅两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3:06 新华网


  纪念章正面为一名正在冲锋的全副武装的日本军人,面部表情凶狠,一副典型的武士道形象,其脚下是一具身背大刀的中国抗日将士的尸体。

  日军侵华又多了一件铁证!限量版“日军侵华纪念章”日前在广州出现,其主人许先生介绍,此纪念章目前全国只发现两枚,作为日军侵华最重要的物证之一,他有意将其捐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而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有关专家表示,由于该章是在广州发现的,希望许先生能将其捐给广州。

  纪念章真品做工精良

  记者昨天见到了这枚纪念章的真品,该章为圆形,直径约50毫米,厚约4毫米,纯铜制造,图案用高浮雕精工雕刻,图像相当清晰。纪念章正面是一名正在冲锋的全副武装的日本军人,面部表情凶狠,一副典型的武士道形象,而其脚下是一具身背大刀的中国抗日将士的尸体。尸体两侧雕刻着山河、麦穗、硝烟等,寓意着在中国的土地上开战。纪念章背面雕刻着一架零式轰炸机,飞机右下方写着“支那事变纪念昭和十二年”(即1937年)十一个字,飞机的正下方是两幅交错的图案,一幅是万里长城图,一幅是当年的河北省地图,上面清楚地标示着北平、天津、保定、沧州、张家口、大同等城市名称,边缘由8枚炸弹图案首尾相接连成八边形。


  纪念章背面雕刻着一架零式轰炸机,飞机右下方写着“支那事变纪念昭和十二年”(即1937年)十一个字,飞机的正下方是两幅交错的图案,一幅是万里长城图,一幅是当年的河北省地图。

  首先发现赝品

  而同时,记者还看到了3枚该纪念章的仿制品,两枚是银铅合金的,一枚是仿铜的,3枚纪念章虽然图案和真品一致,但做工粗糙,图像都有不同程度的磨损。

  许先生告诉记者,其最早发现的就是一枚银铅合金仿制品,能发现这枚真品实属意外,其过程颇为曲折。

  今年仅35岁的许先生收藏历史却有近10年,仅经各级部门鉴定的收藏精品就有30多件。他本人在北京铁路文工团电视剧部工作,经常到全国各地采风创作,每到一地,必定要去收集物品,广州就是他的重要收藏地之一。

  2001年底,他到粤北旅游,在连州的一个农民家里发现了一枚银铅合金纪念章,当时一眼就看出和别的纪念章不一样,跟以前在教科书上见过的日军侵华图片相似,于是花高价买了下来,并拿到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进行鉴定,该馆原馆长70多岁的黎老是近代史专家,在看了这枚纪念章后,称这种纪念章很罕见,但就这枚纪念章来看,做工比较粗糙,像是赝品,如果是真品的话,其在广州发现,意义将十分重大,足以证明广州也是当时日军侵华的主战场之一。

  真品全国只有两枚

  从广州回到北京后,许先生又将该章拿到国家博物馆鉴定。该馆征集组的吴先生鉴定后认为,从外表来看,跟国家博物馆里仅存的一枚纪念章图案一致。该章目前全国只有两枚,已被定为国家一级历史文物。博物馆里的纪念章是该馆建馆时征集到的,另一枚则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一名香港富商收藏50年后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馆时捐赠的。据考证,该章是1937年日本发动“七·七”卢沟桥事变时在日本本土赶制发行的,数量极其有限,当时作为战利品发给“卢沟桥事变”军团的高级军官,意在激励他们勇猛作战。日本侵华战败时,该章被大量销毁,连日本本土也没有。由于该章目前只发现两枚且是日军侵华的最重要的物证之一,所以弥足珍贵。但是根据博物馆对日军侵华纪念章的研究和鉴别,当年日军侵华发行的纪念章应该是由黄铜制作,制作非常精细,薄厚均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银铅合金的,而且许先生的纪念章制作比较粗糙,从薄厚不均等方面分析可能是赝品。

  许先生说,那次鉴定虽然证明那枚银铅合金纪念章是假的,但许先生亲眼目睹了真品的样子,便牢牢地记在了脑海里。

  真品原主为东北老军人

  随后两年,许先生一直在留意这种纪念章,并又收集到了两枚赝品。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中旬,他终于在广州发现“真品”。

  许先生说,前几天,广州一个朋友到家里玩,发现了他收藏的赝品纪念章,便说自己也见过一个这样的纪念章。许先生喜出望外,立即去看,“一看到它,我就知道是真品了,跟国家博物馆里的一模一样,纯铜制作,做工非常精良。”酷爱收藏的许先生花了近2万元高价将其买回。而原物主洪先生介绍,该纪念章是父亲过世后他清理父亲遗物时发现的,父亲曾是东北的老军人,纪念章就和父亲心爱的军功章放在一起,保存十分隐秘,自己以前也从没有见过。

  专家希望真品留在广州

  许先生说,“现在每天都会拿出来看一下,”但是,许先生又觉得这么有研究价值的东西私人收藏实在有点可惜,应该把它陈列在博物馆里展出,一方面作为日军侵华的罪证,另一方面又可以教育后人,有意将其捐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而广东省革命历史博物馆专家表示,预备今天召集专家再次对其鉴定,由于该章是在广州发现的,有意动员并真诚希望许先生将其捐给广州。(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