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分级制”:给出一个标准和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3: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让观众可以根据电影等级来选择适宜观赏的电影,让电影制作人、发行人也能明白自己面向的特定人群

  据6月22日《南方日报》报道,著名电影编剧、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于今年两会提交的电影分级制提案,受到国家电影主管部门的赞同和支持,广电总局日前正式答复王兴东,表示将尽快制订符合中国国情的电影分级制。

  电影分级制在我国是个空白。这种状况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电影市场的某种尴尬:由于影片没有分级,某些不适合特定人群观看的电影却不受约束地大范围放映,以致造成很多观看过程中的尴尬———这是以往观众提及最多的。而实际上,电影分级制迟迟不能出台,则给电影市场带来游戏规则的真空,这才是更大的损失。

  如果没有一套明晰的、具有可操作性和使受众能普遍遵循的游戏规则,很可能会产生诸多弊端。首先,以往我们对于某部电影的评价往往限于道德的或技术层面的评价,某些评价还属于潜规则的范畴。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倾向日益明显,人们对于某一事物的理解往往出现较大差异,这个时候某些潜规则往往会具有很大弹性。因此,电影分级制的出台,在我理解,就是将潜规则上升到显规则层面,通过明确的、细化的规则条例,让观众可以根据电影等级来选择适宜观赏的电影,让电影制作人、发行人也能明白自己所推出电影面向的特定人群,从而有更好的把握。

  事实上,如果无法以明确的电影等级评定标准为依据,那么,对电影的好坏、以及观众反映如何等问题的判断,就可能存在一定的随意性,甚至出现由少数几个人根据自身好恶来评判电影的情况。正如王兴东所说:“艺术生产必须以法律为依据,艺术家的自由创作权必须是法律赋予的。由于没有分级制,艺术家在创作中没有客观、明确的标准和依据……”

  那么,在缺乏游戏规则的时候,无论电影制作者、播放者还是观众,都面临着不受约束的境遇。由于没有规则明确权利和义务,大家都不知道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怎样做才合乎规则。当观念的权益受到伤害时,观众无法寻求规则保护。当经营者的行为越界或利用法律真空谋利时,也无法受到规则的制裁。

  实际上,当游戏规则缺失的时候,所有人的利益都无法得到真正保护。就像一条没有红绿灯的马路,刚开始,人人都可以自由自在地横穿马路,但很快,人们会发现马路堵塞,大家挤作一团,谁也无法通过。没有规则,公平和效率难以体现。

  电影分级制的出台,其实是大势所趋。至于出台的规则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各方意愿和利益,以及今后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则需要各相关部门细细斟酌。当然,任何一项规则或制度在一开始也许不太可能尽善尽美,但通过实践,规则会一步步成熟和完善起来。对此,我们应该有信心。

  (来源:毕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