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岭南春雷破毒冰 广州侦破“5.11”特大冰毒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5日电(记者邬焕庆)今年5月中旬,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市公安局有关业务部门联合作战,经过长期侦查,成功摧毁一个由境内外人员相勾结组成的特大制贩毒品团伙,缴获成品冰毒4吨多、高级汽车及毒资、制贩毒工具、枪支弹药一批。这是广州市公安机关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宗毒品案,也是推进广东省“禁毒03工程”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战果,为即将到来的“6·26”国际禁毒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今年3月,广东省禁毒工作会议决定启动全省“禁毒03工程”,把禁毒作为今年全省社会治安工作的大事来抓,努力把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蔓延发展的势头压下来。广州市公安机关积极投入这项工作。

  4月初,广州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了一条重大贩毒线索。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有关业务部门的协助下,掌握到包括香港人叶某、广州人李某等人在内的团伙有贩卖毒品出境的行为,该团伙的个别成员与多个国家的毒贩都有联系。经过一段时间的伏击侦查和走访摸查,缉毒刑警发现李某与东莞人叶某有过毒品交易,而叶某的手下有几个“马仔”黄某、陈某、郭某等受其控制。这伙人活动频繁而行踪诡秘,由于深知毒品犯罪的后果,养成了奸诈狡猾的特性,具有强烈的反跟踪反侦查意识,每逢外出,都刻意多绕几个圈子,给刑警的追踪侦查增加了难度。经过不懈的努力,刑警掌握到这些人员经常出没于佛山市顺德碧桂园,并逐渐摸清了他们的活动规律,贩毒线索也逐渐清晰,藏匿毒品的仓库,被圈定在顺德碧桂园内。

  就在这时,该团伙又进行了一次毒品交易。4月24日凌晨4时,该团伙的几个成员分乘面包车和小汽车,“携货”悄悄溜出了顺德碧桂园,直奔二沙岛的某餐厅。在这里,两名男子前来与他们接上头,在这个风景优美的地方进行了最肮脏丑恶的交易,然后就提着“货物”匆匆走了。这一幕尽收在刑警的眼底。刑警保持冷静,决定先不忙于动手,来个放长线钓大鱼,瞅准时机再收网。

  刑警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对该团伙成员的行踪继续进行跟踪,另一路人马对那两名男子进行追查,发现他们把“货物”运到了增槎路的一个仓库。两人关起门来在仓库里忙了一整天,接下来的几天也如此。刑警根据经验判断,疑犯是躲在仓库里忙于把“货物”分开包装。刑警在仓库周围进行了全天候的伏击守候。4月29日晚上,刑警发现,两名疑犯开始打扫和清理仓库。经验告诉刑警,疑犯已把“货物”包装完毕,准备出手。此刻已到了最后时机,刑警决定动手。趁着昏暗灯光和墙角地形的掩护,十多名刑警迅疾地包围这个仓库。两名疑犯正在拉卷闸关门,刑警包抄上前,两名疑犯吓得撒腿就跑,刑警鸣枪警告,枪声一响,两人呆傻了。刑警在仓库里缴获了已包装好藏在购物手推车里的100公斤冰毒,并缴获毒资人民币2万余元。被抓获的两名疑犯肖某和徐某交代,这批冰毒是广州人卢某指使他们从二沙岛接运到这个仓库存储和进行伪装,准备约车运到货运码头,夹带在购物手推车的纸箱内走私海外。

  根据两人交代的情况,刑警当即赶赴麓景东路某酒店,在停车场搜到了一辆曾到过仓库的宝马车,在宝马车附近潜伏下来。不久,一名男子从酒店里出来,在停车场转悠了几圈,在确信没什么可疑后,才走向宝马车。刑警沉住气,等到此人正欲上车之际,突然现身将其擒获,此人正是到过仓库的那名男子卢某。刑警当场缴获宝马车和人民币3万余元,通过搜查卢某在海珠区的住宅,查获“摇头丸”615粒。

  首战告捷。经过审讯,刑警们越来越确切地知道,这是一个特大制贩冰毒集团,其人员由境内外人员勾结而成,把毒品贩运到海外,其贩毒的网络非常庞大和严密。为了进一步掌握这个团伙更多的情况,刑警决定对该团伙其他成员继续进行监控,等待最佳时机将其一网打尽。

  适逢“五一”节假期,刑警们都放弃了休息,连日来没日没夜地干,一些刑警已多天没回过家了。刑警支队、大队领导和刑警们战斗在一起,经常一边手捧盒饭一边研究分析案情,说着说着饭都忘了吃。有些刑警的家人生病了、孩子要报名读书了,但他们都无暇顾及。个别刑警出现感冒发烧,不得已要到医院检查,确定只是因劳累过度引起的,一经确诊体温正常、身体无大碍后,就主动自觉地回来投入战斗。

  刑警的心血没有白费,经过多天的侦查,刑警们终于发现,位于顺德碧桂园逸涛居的一幢别墅是这个团伙存放冰毒的仓库。这幢外表高级华丽的别墅,实质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毒窝。同时,在有关业务部门的协助下,刑警还获悉到,该团伙近日有“出货”迹象,又将进行一次毒品交易。时机成熟,刑警果断决定把握住这个稍纵即逝的有利战机,采取收网行动。

  5月11日下午,当贩毒嫌疑人郭某从该别墅出来,携带“货物”驾驶丰田霸道吉普车准备外出交易时,刑警当场把他截住,从车上搜出20公斤冰毒。刑警迅速冲进别墅,控制住另一疑犯黄某后,马上在别墅内进行搜查,只见房间里都堆放了毒品,刑警总共查获了成品冰毒3984公斤以及电子秤、封口机、搅拌机等制贩毒工具一批。同时,在碧桂园东门抓获正在等候“货物”的疑犯陈某,并先后缴获两辆丰田佳美小轿车。

  当晚,刑警获悉该团伙的其他成员闻风分别逃往珠海和东莞,当即火速分头追捕。在珠海警方的配合下,广州警方在珠海某度假村门口及时截获正准备乘车逃往境外的香港人叶某、谭某和广州人李某,缴获叶某驾驶的切诺基吉普车一辆,但该团伙的首脑人物、东莞人叶某逃到了东莞石碣镇。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参战民警进行了大规模的围捕和搜索,最终将叶某擒获,缴获德国制“华尔特”7.65毫米手枪1支,子弹16发,以及一批毒资。经查明,叶某是2001年博罗县侦办的一起特大制造冰毒案的在逃嫌疑人。该团伙成员供认,于今年1月分三次运了上述冰毒存放在顺德碧桂园逸涛居三街的别墅内,并重新进行包装。自2月份开始,该团伙已先后四次贩卖这批冰毒。根据他们的交代,刑警在中山市坦洲镇查获了他们曾用于制作冰毒的工场。至此,“5.11”特大制贩冰毒集团案告破。(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