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宣布上海台商被害案已告破(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4:40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25日讯:今天上午,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在钓鱼台大酒店举行。

  李维一:本月17号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解除了对台湾地区的旅游警告,23号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香港从非典型肺炎疫区除名,24号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游警告,并将
北京从非典型肺炎疫区名单删除。这是我们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我们忠心希望台湾能够尽快从非典型肺炎疫区除名。

  另外,大家对最近发生的一起上海台商一家三口被抢劫杀害的案件非常关心,这里我要向大家报告,此案已经侦破,我把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一下。6月23日零晨,上海虹井路发生一起抢劫杀害台商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宋钰先生是台北市人,生前系上海园百实业有限公司智能系统部执行总监,同时被害的有他的妻子林蕙君和女儿宋仪甄。案件发生后,上海警方接到报警迅速赶赴现场,经勘察认定为一起突发性恶性刑事案件。对于此案,中央领导、有关地方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非常重视,做出了专门的批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尽快侦破,缉拿凶手归案。上海市公安局、敏行分局迅速组成了专案组,迅速开展了侦察工作,侦察人员根据在现场外围搜获到犯罪人员遗留的手机,从手机信息入手,在上海市开展了大量的调查访问工作,同时根据侦察到的有关线索,派出数十名侦察人员赶赴江苏省有关城市进行侦察。当晚专案组迅速查明该案犯系外地来沪人员黄利刚等人所为。黄利刚男性,22岁,江苏射阳人,经国家公安部批准迅速向全国发出了缉捕黄利刚的通缉令,江苏省公安厅急紧部署了全省的公安力量,协助上海市公安厅开展工作。6月24日,专案组又查明此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程亮,男性,20岁,江苏睢宁市,并获得了犯罪嫌疑人黄利刚上网使用的QQ号码,侦察员开展了网上的侦察工作,25号零晨1点10分,专案组在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在江苏睢宁的一个网吧内将犯罪嫌疑人黄利刚捕获,随后犯罪嫌疑人程亮也在网吧附近的暂住处被擒获,并缴获了汽车、美金、白金钻石手表、手提电脑、手机等赃物。两名犯罪嫌疑人对抢劫、杀人犯罪事实做了供诉,目前此案正在近一步审理中。案件发生以后,上海市台办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侦察工作的同时,也积极的做好有关台商善后工作,被害者在台湾的亲属目前已经抵达上海,上海台办将协助他们处理好有关的善后事宜。对于宋钰先生一家三口被害,我们深表同情并表示哀悼,并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这是一起偶然的刑事案件,上海市将会近一步加大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的有关措施,坚决维护良好的社会环境,给台商投资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情况向大家通报完毕,下面请大家提问。

  联合报记者:台湾最近一直都在炒作有关“公投”的话题,请问您对这有什么看法?宋钰的命案发生以后,全台湾的舆论都很重视,国台办对于加强台商人身和财产安全有什么措施?

  李维一:对于有人在台湾试图推动所谓的“公民投票”,我们的态度是一贯明确和坚决的,台湾当局纵容支持少数台独份子通过所谓公民投票来进行分裂活动,破坏台海和平,制造两岸关系紧张,这是违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各族人民利益的,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提到,广大台商在大陆投资,我们一贯予以重视、支持和保护,宋钰先生被害案是一件偶发的刑事案件,案件的发生当然是很不幸的,我们将会给台商投资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台湾TVBS记者:今天台湾媒体刊登,大陆最近释放了很多台湾情报人员,包含99年在香港的叶勇楠,是不是代表北京的领导人对台湾表示善意,您可以证实一下吗?

  李维一:这个情况我目前还没有详细掌握,如果是的话就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

  台湾真相电视台:针对“公投”美方是不是表达过更大的意图,如果明年台湾大选时陈水扁执意进行“公投”,大陆的反应会是如何?

  李维一: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为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一贯认为美国政府应该确实信守承诺,坚守一个中国,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大局,还有利于台湾海峡的稳定,也有利于保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

  台湾中国时报:两岸三地都已解除旅游警告,国台办在4月下旬做出暂停团体赴台的决定,现在国台办会不会有重新恢复的措施?台湾方面强调现在实行的“公投”是咨询性“公投”,您如何看待有关咨询性“公投”和国家定位的“公投”?

  李维一:SARS疫情出现以后,因为抗SARS的需要两岸都做出了一些相应的措施,两岸的交流受到了相当的影响,随着SARS疫情的减缓,两岸解除了旅游警告,我相信台湾不久也将从疫区除名。两岸交流的恢复是理所当然的,也是两岸民众所热切盼望的。我们将会采取措施积极促进两岸的交流。

  东森新闻记者:台湾当局规划在下礼拜一解禁大陆人士赴台隔离措施,大陆方面是否会马上恢复正常的审批过程?您如何看待“公投”的舆论情况,有人说这是大陆的一个底线,并说这和明年的选举有一定的关系,您怎么看待“公投”和大选的关系?

  李维一:随着两岸从SARS疫区除名,两岸的交流恢复也是理所当然的,这是非常顺其自然的,两岸民众也迫切希望交流恢复正常,我们当然要采取非常积极的支持措施,来恢复两岸的交流。第二个问题我已经明确讲过,台湾举行所谓的“公投”,我们对其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决的。

  新华社记者:台湾当局的领导人最近频频对“公投”发表讲话,同时台湾当局也推动了在台湾“护照”加上了台湾字样,您认为这代表了一种什么样的趋势,是不是对孙中山路线的修正?这样的趋势会对两岸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维一:我们对于任何分裂祖国的言行和举动都是一贯反对的,对台湾当局纵容和支持极少数分裂份子所进行的“公投”、台湾“护照”加注的举动我们认为都是分裂祖国的行为,对此我们是一贯坚决反对。

  中央电视台:我想请问发言人3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公投”的问题,台湾方面根据美国的态度认为,美方反对的是关于统独问题的“公投”,而不是关于公共政策问题的“公投”,您认为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是不是走入了误区?大陆方面怎么解读或怎么样来看待美方的态度?第二个是目前SARS疫情已经缓解,大陆对于两岸交流的开展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第三个就是大陆对于向台湾提供抗SARS物品的情况,发言人能不能做个概括和总结?

  李维一:对于台湾问题美国也是多次声明,6月1日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法国会面时,美国总统布什先生明确表示美国政府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执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湾独立,对于这一政策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将来也不会有任何改变,美国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

  自出现SARS疫情以来,海峡两岸各项交流交往受到很大影响。我们希望台湾也能尽快从疫区中除名,使两岸交流交往恢复常态,这是两岸民众都热切希望的。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把有关情况叙述一下,祖国大陆在抗击非典的同时,时刻关心同为骨肉同胞的台湾兄弟姐妹们的困难,在各方面给予大力帮助。大陆各界通过多种渠道为台湾民众捐赠防治SARS医用物品。据我们所了解到的:

  (1)中华医学会向台湾民众损赠11万套防护服、11万双防护鞋套、5万个符合N95标准口罩;北京大学医学部损赠2万套防护服、2万双防护鞋套、5万个符合N95标准口罩。

  (2)中国科协向台湾损赠1万个口罩;1千套防护服、1千只眼罩等医用物品。

  (3)国家民委所属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向台湾捐赠价值近50万元的保健物品。

  (4)苏州市捐赠2万只口罩、1万件手术衣。

  (5)福建省向金门、马祖损赠2万余个口罩和3台空气消毒机。

  (6)中国科学院基因研究所向台湾捐赠3000多人份的“SARS病霉联免疫检测试齐盒”。

  这是我们所了解到的,民间通过各种渠道的捐赠还有很多,这次SARS疫情的出现,给两岸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生命全都造成了威胁,在民众的联手抵抗下,SARS疫情终于出现了缓解,我们再次对两岸同胞的诚意表示欣慰和感谢。

  台北中央社:最近“陆委会”的主委蔡英文提到说,“公投”不是统独问题,她认为公投是台湾民主发展过程中一个必要的话题,不知道国台办对公民投票这个形式有什么样的评价?是不是只有公民投票在台湾才会有统独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新加坡媒体日前报道胡锦涛对台工作小组中做了3点对台工作的批示,您不能就此做个证实或者评论?

  李维一: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明确地讲到了。第二个问题,我想说的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指出,我们要坚决贯彻十六大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把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继续推向前进。具体说,就是要在新的形势下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一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二是在大力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三是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四是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TVBS电视台:因为上海宋姓台商的案件非常严重,据了解现在台湾很多媒体也在进行直播连线,希望发言人能把这个案件再简单叙述一下,这个案件是不是很简纯的谋财害命,还是有其它的意图?(回答略)。

  东森电视台:从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投资以来,总计台商在大陆遇害人士高达61位,威胁人身安全的案件也高达500多件,这起宋钰的案件大陆当局很快就破案了,针对以往这些案件,大陆是否成了了专门小组来全面重溯这些案件,也可以让台商来大陆投资可以安心一点。在这方面侦察的速度和数字到底现在情况如何?

  李维一:从开放两岸人员往来这么多年来,在一些地方发生了这样的刑事案件,这些案件从台办系统、公安系统,都是给予了重视的。至于你所说的一些积案的数字,目前我不掌握,但是,我们对台商案件的重视是一贯的。很多案件都是当地非常重视,迅速进行了侦察,依法进行了审判。这次只是偶然的刑事案件,不应该拿来炒作。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安全是有根本保障的,环境是良好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