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盛华仁:将三化作为防治团体废物污染的根本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提交报告指出,我国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远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控制。要把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作为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的根本途径和治本之策,并以此制定防治规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报告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并就切实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说,固废防治法规定,国家对固体废物
污染环境的防治,实行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充分合理利用固体废物和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的原则。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三化”原则是法律的核心,也是实施这部法律的目标。

  盛华仁说,首先是实行减量化。各级政府要从源头抓起,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采取综合措施,做好垃圾减量化工作。应鼓励公众改变不合理的消费方式,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延长消费品的使用寿命。生产企业应逐步消除对产品的过度包装,同时必须承担回收一定比例的包装物的责任。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要开展清洁生产、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关闭那些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

  其次是推进资源化。必须在垃圾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等各个环节采取措施,形成一个完整的回收利用网络。对于一些特殊消费品的回收,要因物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手段和措施。对家用电器的回收,应抓紧制订具体办法。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要建立起原料和能源循环利用系统,使各种资源能够最大限度地得到利用。

  第三是力保无害化。应逐步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在废物处置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垃圾填埋场渗沥液要达标排放;对产生的沼气要进行收集,在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回收利用。垃圾焚烧厂要防止二(口旁加恶)英的大量产生。特别是对危险废物及其医疗废物必须进行集中处置,确保无害化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盛华仁说,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三化”要求,制定全面的防治规划,并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去,认真组织实施。要从管理、机制、政策、科技等几个方面,为实现“三化”目标提供保障措施。要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执法监督,严格法律责任,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