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肖龙旭现象”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06:45 解放军报

  ——肖龙旭的战友、领导和家人谈肖龙旭

  毕永军 本报记者 姜宁 武天敏

  一位科技奇才经历的风风雨雨,引起人们的思考和关注。

  “像肖龙旭这样有鲜明个性的人才,在第二炮兵不但能够生长,而且能够开花结果,这就启发我们去关注他成才的土壤。”带着读者感兴趣的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肖龙旭的战友、领导和家人,探寻他们对“肖龙旭现象”的认识。“你们见过‘另一个’肖龙旭吗?”换个角度看个性,个性才有光彩

  一次试验失败了,发射场上一片难堪的沉寂。

  肖龙旭眼睛直勾勾地瞪着,嘴里翻来覆去地叨念:“这怎么可能呢?这怎么可能呢?……”担任现场指挥的第二炮兵首长宽慰他:“小肖,现在什么也别想了,吃饭去!”

  肖龙旭摇摇头,默默地走进工作间,趴在桌子上演算推导,查找失败原因。一个、两个、三个……课题组的同志们也一个个回到工作岗位,小小的工作间里,充满了一种悲壮的气氛……

  火爆脾气的肖龙旭,受不得委屈的肖龙旭,这个时候居然像变了一个人,就像孩子做错了事情很对不起大人似的。那天,很多同志见到了“另一个”肖龙旭,觉得肖龙旭的形象在脑子里一下子丰满了!

  “个性就像多棱镜,赤橙黄绿青蓝紫。可是,为啥我们有时候看肖龙旭总是一个色调,不是他本身就如此,而是我们不善于换一个角度!”肖龙旭所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燕梦这样说。

  换一个角度看肖龙旭,他身上闪烁着很多可贵的光彩。

  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李群堂告诉记者:有个公司的大老板,以每月2万元的月薪和房子、车子想“挖”走肖龙旭,肖龙旭说你有什么课题需要我帮忙出主意,没问题,可是我身上担着军队多重的担子你不知道,拍屁股走人不是回事。

  让李群堂感动的是,肖龙旭这个时候过的正是众说纷纭的“不顺心”日子,他没有打这张牌抬高自己的身价,而是悄悄婉言谢绝了。

  这些事情,让肖龙旭身边的战友们对他油然而生敬意———小节有隙,大节无亏。肖龙旭率真坦荡的个性背后,是知识分子宝贵的良知和责任感,是爱军队、爱国防的高尚奉献精神!

  正因为如此,第二炮兵各级领导总是充分地理解肖龙旭、体谅肖龙旭。那次试验失败,一位首长对肖龙旭说,原因你们查,给党委的报告我们来写。在这篇报告中,这位首长郑重提出:试验有风险,攻关不能停,建议明年再打一发弹!

  肖龙旭挺起腰杆,带领战友们背水一战。第二年,试验一举成功!“菜不合口味,怨调料还是怨舌头?”个性未必是缺点,评长论短要思量

  导弹腾空,呼啸着飞上蓝天。发射场上,肖龙旭和战友们蹦啊、跳啊、喊啊,像孩子似的欢呼雀跃,击掌庆贺。

  然而,一名兄弟单位的科研人员却当场抱头痛哭。为啥?这个创新的想法他早几年就想到了,却只停留在“想”上,没有像肖龙旭这样“干”。如今,他追悔莫及。

  科研像打仗,战场无亚军。看到这悲喜交加的一幕,肖龙旭的同事们在思考: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人才可谓多矣,比肖龙旭更“厉害”的科研人才不乏其人。可是,肖龙旭领衔的一些科研课题,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从效率上说很大程度上是肖龙旭着急“急”出来的,要是他四平八稳不慌不忙,有些成果现在可能连影子都没有,你说他的“急”是好事还是坏事?

  个性不是缺点,而是特点。同志们现在看肖龙旭,对他的个性都有了辩证的认识。现任研究所总工程师邱成龙的思考很形象,也很深刻:个性像个万花筒,有的人直率,有的人婉转,有的人急躁,有的人平和,这就好像江浙人爱吃甜、河北人爱吃咸、四川人爱吃辣、山西人爱吃酸一样。菜不合口味,怨调料还是怨舌头?恐怕你只能说人的口味不同,而不能根据你自己的喜好妄加褒贬取舍。否则,全中国就没有那么多的菜系了,丰富多彩的烹调文化也不存在了。

  理解,有时候就是杠杆的支点。一度,肖龙旭领衔的课题组没有自己的试验室,几十号人到处“打游击”,肖龙旭急得满嘴燎泡,和领导说话谈着谈着就“ 带刺儿”。原任所长李万志、政委朱坤和安慰他:“别急,试验室会有的。”实际上,他们的心情却比肖龙旭更急,连日论证上报,为肖龙旭建起了试验室,配备了科研助手。

  现任所长李云龙、政委杨玉坤上任伊始,就忙着张罗一件事———为肖龙旭扩建试验室。研究所院子小,盖公寓楼的地方都没有,可是肖龙旭的试验室有特殊要求,不能建在楼房上,结果党委硬是咬牙拿出一大排平房,还用了好大一笔 “家底费”。

  这一切,肖龙旭看在眼里,暖在心头:“我是个急性子,话一出嘴往往就是好说不好听,领导不但不计较,还为我做了这么多实事,我不好意思提出来的要求,他们都替我想在前头了!”“人才真的冒出头来,该怎么对待人才?”要学“伯乐相马”,别学“叶公好龙”

  “小肖,人由你挑,把跟你‘臭味相投’的都找来!”那年,第二炮兵装备部科研部副部长李兴文在帮助肖龙旭课题组“搭班子”时,说过这么一句开玩笑的话,让肖龙旭乐得直搓巴掌。

  “为啥肖龙旭跟一些人处不来,可是跟一些人又格外亲?”人们曾经想来想去不得其解,现在都觉得答案再简单不过———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臭味相投”是笑话,“志同道合”是实话!

  于是,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跟肖龙旭交往越多的人,对他的评价越高。记者问他的助手们:“你们觉得肖龙旭应该怎么改变一下自己的个性?”他们的回答让记者始料未及:“为什么要改?改了就不是肖龙旭了!”

  想人才、盼人才,人才真的冒出头来,该怎么对待人才?第二炮兵政治部干部部科干处处长杨春光一语中的:要学“伯乐相马”,别学“叶公好龙”。创新型人才最可宝贵的是独特见解,独特见解往往来自于他们独特的个性。是保护个性,还是束缚个性,成就人才和毁灭人才往往就在这一念之差。

  认识人才,有一个伯乐就够了;使用好人才,则需要一群伯乐。这些年,第二炮兵领导机关的同志与肖龙旭之间发生了许多“亲密接触”———

  科研部放手让肖龙旭挂帅搞科研,科研部领导亲自做协调工作。在一个重大课题攻关中,科研部为肖龙旭动员了研究所、有关院校和地方工业部门共计18个单位的100多名各类人才,一时间肖龙旭手下兵强马壮,乐得喜笑颜开。

  作战部把肖龙旭比作优秀的“列车长”,只要他下部队调研,就把有潜力的部队人才送到肖龙旭身边“打下手”,希望他“出一趟车”能带出一串优秀的“ 列车员”。

  干部部推出科技干部激励政策前,总是请肖龙旭“喝喝茶”,听听他的意见。原来像肖龙旭这样身在一线的科研干部,干部机关大多是从报表上认识他们,现在说起他们,很多机关干部就像谈论自己的好朋友。“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人才不是“完人”,管理要讲科学

  一天,肖龙旭提着暖瓶去打水,打开水龙头,望着缕缕上升的蒸汽,脑子忽然“走神”了,想起一个解决难题的好主意,拔腿就往试验室跑!

  水壶注满了,热水哗哗地溢出来,肖龙旭早跑得没影了,后面的同志急得直喊:“肖工,水,水……”

  谈起肖龙旭过去这些“怪事”,如今所里的同志们都笑得很开心。肖龙旭满脑子都是科研课题,在生活小节上幼稚得像个孩子,诸如军容风纪、出操站队之类的事情,有点纰漏是可想而知的,我们不能希望他事事都当标兵,用“完人” 的标准要求他。

  因此,那年肖龙旭“考勤奖”风波后,所领导马上开会研究,做出了一个让肖龙旭颇感意外的决定———在全所范围里改革考勤卡制度,以工作进展为考勤尺度,而不单单以上下班时间“划杠杠”。

  他们的认识发生了变化: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高级科研人才的特长在攻关上,对他们的管理要讲究点弹性,讲究点科学管理。考勤的初衷是对的,但是科研单位像工厂车间一样搞考勤就不一定妥当了,强行要求就可能与愿望背道而驰。

  于是,在设计肖龙旭的试验室时,无意间出现了温馨的一幕。试验室紧靠着肖龙旭的家,直线距离只有20来米,中间还有一个小小的花园,上班抬腿就到,家里熬着稀饭,工作间隙都来得及回家搅搅锅……

  肖龙旭咧开嘴巴,憨憨地笑了。近些年,他常常能体察到领导细腻的关爱。人心换人心,他开始反思自己原来的做法,感到有点不好意思。记者来到他的试验室,看不到一丝零乱,窗明几净,井井有条。试验室的同事们说,肖工原来很少收拾房间,不管屋里多乱,扒个窝能干活就行,地上有张报纸他抬脚迈过去都不拾。现在可不一样了,他不但自己的工作台上利利索索,没事还到各个房间转两圈,督促大家把仪器收拾好……“有争议不怕,怕的是瞎嘀咕。”要善于左右人言,不要被人言左右

  翻开肖龙旭家里的影集,居然没有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肖龙旭的妻子李娟无奈地说:“从认识他那天起,他就忙、忙、忙,现在孩子都快上初中了,他没有陪我们照过一张像……”

  然而,2001年,研究所大门口的橱窗里,却破天荒地挂出了肖龙旭的大照片。他身披红色绶带,胸挂金光闪闪的军功章,咧着嘴在笑!那一年,肖龙旭双喜临门,立了一等功,被评为第二炮兵导弹专家。

  把这么一个“有争议”的人当典型树起来?所党委不是没有顾虑。但是,最终党委还是毅然拍板:“以科研实绩论英雄!”

  有位同志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肖龙旭是本所第一个买手机的,当时手机价格还很昂贵。有的人就无端猜测肖龙旭搞了这么多重大课题,经费不少,肯定捞了不少好处。可是实际上,不光是肖龙旭,他那个课题组每个人的手机都是自己买的,电话费、手机费、打的费都是自己掏腰包。

  所里的同志如今谈起这些事,深深为所党委理解肖龙旭、支持肖龙旭、宣传肖龙旭的举措感到欣慰。他们说科研人员吃苦受累都不怕,往往怕受气,只有贬恶扬善,正气才能压倒邪气,那些犯“红眼病”的人说三道四才会收敛。一句话,组织上要善于左右“人言”,不要被“人言”左右。

  这些年,所里分来新的大学生,所党委总是把肖龙旭请上台,让他给大学生们传经引路,神采飞扬的肖龙旭,成了大学生们崇拜的“星”。这些年,研究所里也出现了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提起肖龙旭,大家都心悦诚服,说三道四的没有了。大家心里想的正如前任所长李万志说的那样:“肖龙旭的成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地上长出来的,而是苦干干出来的!”“别让‘第一印象’成为‘有色眼镜’。”一时好恶难定论,风物长宜放眼量

  一年,“中国专利15年成就展”在军事博物馆举行,肖龙旭研制开发的两项重大技术成果参展,并为军委首长做讲解。原来规定肖龙旭只讲1分钟,肖龙旭一时兴起就忘了时间限制,滔滔不绝地一口气讲了7分钟。

  工作人员见状很着急,直给肖龙旭打手势,肖龙旭才恍然意识到超时了,赶紧要“刹车”。谁知,首长却意犹未尽,在肖龙旭身边的椅子上坐下了,兴致勃勃地一直听他讲完。

  这件事,不光让肖龙旭感动,周围的同事们想起来心里也热乎乎的:“军委首长对人才多么尊重啊!”

  这件事,也让一些同志反思:欲建非常之功,必容非常之才。有时候我们看到像肖龙旭这样有个性的人才,总是强调“第一印象”,一次接触就可能把他们 “看扁了”,失去了进一步了解体察他们内心世界的机会。看来,对于他们一些让人一时难以理解的举动,要设身处地分析、将心比心地体谅,不要被一时好恶左右对他们的总体评价。

  一时好恶难定论,风物长宜放眼量。如今,对于肖龙旭跨单位、跨部门、跨系统搞科研的议论少多了。大家终于认识到,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分化,又高度融合,大科研必然是大联合、大开放,肖龙旭很早就表现出一种可贵的与时俱进的科研观。肖龙旭越级找上级、找首长,大家也认识到他没有什么个人私利,无非是渴望领导理解他的思想、支持他的做法。

  回首往事,肖龙旭走过的风风雨雨也给予研究所党委深深的启示。近年来,研究所积极为科研人员施展才干铺路搭桥,学术交流活动空前活跃,不仅打通了科研院所和军地之间的“围墙”,还先后选派几十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副总工程师王永明博士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计算机软件专家、高级工程师诸葛海应邀作访问学者……

  如今,该所拥有一支由60名博士后、博士、硕士组成的科技人才方阵。这支队伍朝气蓬勃,冲锋在国防科研的最前沿。“一个人个子有多高,影子就有多长。”琢玉切忌下重斧,轻研细磨终成器

  不可否认,肖龙旭的“个性”,的确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

  研究所的姚公亭副总工程师,曾经因为不修边幅的问题找肖龙旭谈过4次心。姚总说服肖龙旭的方法很有特点,他问肖龙旭:“你看过苏联的《仇恨的旋风》没有?你就像里面那个流浪儿,说话也太随便,这是个大问题,你要注意呢!”

  姚总一张嘴,就打在肖龙旭的“知识空白点”上,肖龙旭没有看过这部小说,也不知道这个流浪儿是谁。学者以无知为耻辱,很少读文学著作的肖龙旭马上借来这本书,看了一个通宵。

  “形象是自己立起来的,也是自己打倒的,学会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人际关系就像人和自然的关系一样,你破坏了环境,环境就会报复你。大家为什么喜欢彬彬有礼,为什么‘五讲四美’,为什么要讲绅士风度,因为那样让别人舒服,愿意和你交流。所以人要不断地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才能进步……”姚总接着又给肖龙旭讲了很多他“前所未闻”的道理,肖龙旭佩服得五体投地,脸红了。

  一个人个子有多高,影子就有多长。在朝夕相处的妻子李娟眼里,肖龙旭“ 最不好管,也最好管”,谁能把话说到他的心窝子里,他就最听谁的话。有时候,一句话能让他服你一辈子。

  琢玉且慢下重斧,轻研细磨终成才。如今,越来越多的领导在走近肖龙旭的过程中,找到了帮助教育他的“切入点”。

  一次,第二炮兵政治部干部部一位领导语重心长地对肖龙旭说:“龙旭啊,你现在是一名专家,这无可非议。但是,科学无止境,修养无止境,你要进一步有所作为,就要追求科学家的‘大家风范’。个性是把双刃剑,现在成就你,到一定程度可能就会制约你,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啊!”

  听了这番话,肖龙旭的眼睛望着远方,痴痴地想了许久、许久……-->(解放军报 2003年06月26日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