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依法严惩制售假种子坑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最近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假种子坑农事件,受害农民损失惨重,欲哭无泪。如此坑农害农国法不容。有关部门应严格执法,对制售假种子者依法严惩。

  “春播一颗种,夏收万粒粮。”这句民谚说明了种子在农民心中的分量。农作物种子的假劣不同于其它商品,农民一旦被其所害,一年的血汗就会白流,损失无法挽回,直接危及农民的生产和生产。因此,对制售假种子行为不能等同于一般性的制售伪劣商品行为,而是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从重打击。如果把制售假种子行为混同于制售假冒日常生活用品的行为,查获后只是作罚款一类无关痛痒的处理,甚至只是嘴上喊打而无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那制售假种子者就会肆意妄为屡屡作案。制售假种子坑农事件屡屡发生,原因就在于有关部门在种子制售的各个环节中监管不到位,对制售假劣种子的不法行为打击不力。有诱人厚利可图,有管理漏洞可钻,而无被绳之以法之忧,这种状况若不尽快改变,制售假种子的不法分子还会猖狂作案,还会有许许多多的农民深受其害。

  具体分析,对制售假种子打击不力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有关法律规定宽泛,具体可操作性不强。如2000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虽使种子打假有了明确依据,但从农民遭遇的实际情况来看,法律对有关售种主体的规定仍显宽泛,对有关责任主体如何承担制售假种的责任未明确规定。二是对种子制售监管的多头执法,导致监管责任不清,出现管理空档,受骗上当的农民往往经不起跑东跑西的折腾,使违法者屡屡逃脱惩处。三是一些地方种子质量监督体系不健全,不能行使有效的监督职能,假劣种子很容易闯过质检这道关。四是一些“大检查”往往兴师动众动静甚大,违法分子望风逃遁,使检查和查处流于形式。另外,一些执法部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充当不法分子的“保护伞”,也使制售假种子者有恃无恐。

  这些情况说明,现行种子监管体制问题很多,漏洞甚大。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痛下决心加以改变。当然,我国农村地域广大,情况多样,打击制售假种子的难度很大,困难很多。但更要看到,种子质量是关乎农业丰歉、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稳定的大事。对种子制售严加监管,对制售假种子者依法严加惩处,是广大农民的强烈呼声。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务必从大局出发,从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着眼,针对种子制售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让农民用上“放心种子”。对此问题绝不能漠然视之,敷衍塞责。

  当前,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应当重点把住种子销售这一关,建立种子质量监督体系和对假劣种子的市场防范机制,千方百计堵住假劣种子的流通渠道。与制售种子有关的法律规定应更加明晰和具体。执法部门要明确责任主体,建立高效严密的执法机制,对制售假劣种子严加打击,震摄犯罪,保护农民,让制售假种者望而生畏,敛手却步。对违法分子的“保护伞”,要一追到底,依法查处,绝不姑息。

  从长远看,应着力建设规范的种子市场营销体系,建立种子这一特殊商品的市场营销准入制度,培育有信誉、有规模的种子经营企业,健全种子销售服务网络,让农民能够随时随地方便地买到“放心种子”,让假劣种子的经营者在市场中无以立足。(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