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塔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2:17 云南日报

  闻名中华的红塔山巍然屹立在“云烟之乡”———玉溪,60万亩采用新技术栽培的优质烟田又吐新叶。此刻,湛蓝色的红塔集团大厦内,也经历了组织机构调整、中层管理人员及员工全员竞争上岗、分配制度改革等三项制度改革创新的“阵痛”,一个新的管理机制应运而出,正以崭新的发展思路和精神风貌,迎接国内外市场的挑战和检验。

  随着烟草零售市场放开,全国烟草买方市场的全面形成,以及入世后国内市场的国际
化,红塔集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红塔集团领导审时度势,顺势而谋,以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形成大流通格局为目标,提出了“以主业为主,提质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去秋以来红塔集团按照国际化品牌经营的战略思路,为把思想观念由产品经营转变到品牌经营上来,树立大品牌意识,建立大品牌战略的管理新模式,对“红塔山”等品牌进行全方位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施了“三项制度”改革。

  红塔集团在改革中,坚持以人为中心,从本质上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果断打破了在长期行政化管理中形成的人浮于事、人事分离、效率低下等弊端,大胆精简机构,全员竞争上岗,对机构和人才结构进行优化改革。董事长柳万东、总裁姚庆艳亲自主持了动员会和座谈会,柳万东在分析了红塔面临的国际国内竞争形势后指出,深化改革就是要努力造就一支善经营、懂管理,具有高素质和战略决策能力的集团高层领导队伍;一支能团结职工,思想新、干劲大的干部队伍;一支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一支爱岗敬业、团结奉献的职工队伍。广大干部职工在讨论、学习中认识到,只有造就这样的四支队伍,红塔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才有了保障,从而自觉地投身到改革大潮中,形成了集团的改革大势。

  红塔集团围绕市场需求,针对国内市场国际化的严峻形势,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组织机构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为出发点,该增则增,该减则减,使组织机构保持精干高效。集团将3个外贸公司合并组成“红塔进出口公司”,加强国外市场竞争。新增战略发展研究室,着力研究企业发展战略,使企业在竞争中更趋于理性化,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推行后勤管理市场化,成立了“玉溪红塔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宾馆、绿化、卫生、运输、房管、医院、幼儿园等机构纳入市场运作,市场不需要的就减少减弱。一些职能交叉相似的部门实行撤并,人员过多的实行减员。经过改革,集团共撤并部级单位25个,净减少20个;撤并科级单位50个,净减少28个,67名副科级以上中层干部退出了管理岗位,人员精简1000多名。

  红塔集团注重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为大批中青年人才走上中层管理岗位创造脱颖而出的平台。集团根据精简后的机构和岗位的性质和职能,分别采用最优原则和最适原则选拔人才。经过严格考评,层层筛选,195个中层干部岗位,在符合竞聘条件的731名竞聘者中产生了171名中层管理人员(24个岗位空缺);在171名中层干部中,40岁以下的124名,占72.51%。各部门挑选了技术含量高、管理含量高的247个岗位,在集团范围内公开竞争上岗。经过一系列严密的筛选程序,从693名竞争者中产生了241名优秀人才上岗(6个岗位空缺)。为了确保按最优原则和最适原则选拔人才,对目前尚没有合适人选的岗位,红塔集团宁肯暂时空缺,也不降低标准。

  改革使红塔集团出现了这样一组数字:43名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知识分子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占中层干部的25%。在重要和关键岗位中硕士、博士占8%。在红塔进出口公司,就有10位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专业的研究生、硕士生,1位经济学专业博士生担任了重要职位。

  目前,红塔集团的三项改革已基本完成。走进红塔集团,记者见到的大多是年轻的新面孔。从访谈中听到的思发展、求创新的话语中,记者感觉到改革使红塔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形成了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形成了敬岗爱业、学习创新、开拓进取的新气象。

  随着红塔集团改革的深入,红塔新产品不断推出,国内外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全国销售市场受到非典严重影响的情况下,红塔系列产品仍然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5月份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个百分点。3月26日上市的新“红塔山”至5月28日已热销150余万条。

  张长虹龙建民杨晓玲(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