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让毒品进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9:32 法制日报

  编者按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3年前,全国妇联和国家禁毒委联合开展的“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并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今天,本报特辟专版,对3年来“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开展情况予以集中报道,以期广大读者继续关注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活动。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广大妇联组织将充分发
挥优势,在家庭禁吸戒毒、巩固无毒成果及“无毒社区”创建工作中,必将取得新的成绩,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意义重大———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莫文秀访谈录

  2000年6月,全国妇联与国家禁毒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通知》,由此启动了一场全国范围内的“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3年来,这一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近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莫文秀就“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全国妇联在倡议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时,是出于怎样的一种考虑?

  莫文秀:近几年来,由于受到国际毒潮变化的影响,我国的禁毒形势十分严峻,主要是制贩、吸食海洛因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兴奋剂的问题又开始泛滥。特别令人不安的是,在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中,女性吸毒人员所占比例逐渐提高,已近五分之一。且女性吸毒人员文化程度一般较低、年龄较轻,极易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动员千家万户积极参与禁毒斗争。毒品制造了无数家庭悲剧,毒化了社会环境,影响了社会安定。因此,全国妇联作为妇女权益的代表和维护者,作为国家禁毒委的成员单位,有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禁毒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及时开展工作。“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由全国妇联倡导、国家禁毒委全力支持并指导联合开展起来的。

  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为各级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搭建了社会平台,从而扩大了妇联组织在社会中的影响。可以说,这项活动从主题设计到具体工作安排,完全体现了妇联工作急党政所急、帮妇女所需、尽妇联所能的群团组织工作原则,这一活动的开展,上符合中央维护社会稳定的要求,下合乎社情民意,因此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记者:你们是如何推进“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深入开展的?采取了哪些措施?

  莫文秀:我们始终注意把“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重点放在家庭和社区。各级妇联和禁毒部门在普遍推进这一活动的同时,以做出承诺的百县以及吸毒人员千人以上的县(市、区)为重点,分别不同情况,提出分类指导意见。对毒情严重的社区进行重点整治,防止毒品对家庭侵害的进一步扩大;对已经染毒的社区,要把染毒家庭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减轻毒品对家庭的危害程度,并尽力减少新滋生涉毒家庭;对尚未染毒的社区,要以有可能染毒的家庭和青少年为工作重点,积极主动地开展早期预防工作,以防止新的吸毒人员出现。

  为了确保“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全面推进,全国妇联与国家禁毒委一起做了大量的工作。2001年在南京召开了开展活动的经验交流现场会,与13个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3个县(市、旗)签订了承诺书;2002年又在北京召开了16个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活动经验总结交流座谈会,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今年4月,全国妇联与国家禁毒办(原国家禁毒委)联合组织3个小组,分赴广西、云南、四川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抽查。今年5月份,全国妇联与国家禁毒办又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总结表彰工作的通知》,决定对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集体、家庭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进一步部署和安排“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

  各地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普遍建立活动领导机构,制定工作计划,把“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纳入创建“无毒社区”工作及社会治安“严打”整治斗争的总体安排中,作为“五好文明家庭”的重要内容创建整体计划,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

  第二,各级妇联、禁毒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紧密配合,分工合作,协调多部门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同心协力地推动工作。

  第三,注意运用和推广示范点的工作成果,抓示范,带全局,整体推进“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

  记者: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这一活动,如今已经3年多了,您怎样评价这一活动的成果?

  莫文秀:3年多来,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这一活动的成效是显著的。一是发挥了妇女、妇联组织在家庭阵地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为禁毒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此项活动已成为妇联参与禁毒斗争的成功载体;二是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力地夯实了创建无毒社区的基础;三是促进了政府、社会、家庭齐抓共管禁毒工作格局的形成,从而维护了社会稳定。目前,通过活动的开展,人们禁毒意识明显提高,吸食毒品人员的比例有所下降,戒断毒瘾回归社会的涉毒人员也在逐年增多。

  近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正与禁毒领导机构联合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开展这一活动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验,分析本地禁毒工作的形势、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推动“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继续深入开展。

  广西

  列入创建“无毒社区”的重要内容

  2000年6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和禁毒部门联手合作,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组织打击查禁、争创“无毒社区”,有针对性地进行安置帮教,千方百计将毒品拒于家庭之外。

  全国妇联、国家禁毒委关于“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通知下发后,广西成立了由妇联、禁毒办、综治办3家领导组成的“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领导小组;区妇联将“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纳入妇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区禁毒办把这项活动列入“无毒社区”创建的重要内容,区综治办则将“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列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单列评分标准,3家共同协作,做到与妇联、禁毒、综治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表彰。

  广西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主要措施是———

  首先,抓领导。自治区将“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纳入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内容,作为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的重要指标,年终考核兑现。

  其次,抓宣传。在宣传教育方面,他们采取层层发公开信、举行报告会、办骨干培训班、组织文艺演出、征文比赛、图片展览、知识竞赛、咨询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进行禁毒和法制宣传教育。

  第三,抓承诺。自治区采取了组织承诺和家庭承诺两个层面相结合的形式。区妇联、禁毒办领导分别与宾阳、柳江等10个县妇联和禁毒部门的领导签订了“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承诺书,承诺县又分别与乡、村签订承诺书;在组织承诺的基础上,各承诺的乡、村又与所属居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家庭承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参与签订承诺书的家庭有131万户,参加承诺的13岁以上家庭成员达337.8万人。凡是做出承诺的家庭和个人,均未发现新的吸毒人员。

  第四,抓帮教。在安置帮教方面,自治区各县、区、市根据本地实际,成立了由基层党政、妇联、禁毒干部,妇女群众自治组织骨干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帮教队或帮教小组。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妇女帮教队2643个,有帮教妇女骨干和志愿者两万多人,落实帮教对象2.2万人,占全区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40%。

  第五,抓机制建设。自治区在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中,区妇联制定了《广西“不让毒品进我家”阶段评估标准》和《广西禁毒模范家庭条件及评比方法》,得到活动领导小组的支持和肯定,并于2002年11月对全区“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进行了总结评估和表彰。

  经过3年来的“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广西全民禁毒意识明显提高。到2002年底,南宁市无毒社区、单位(学校、小区、大院、乡镇)达3170个,占应创“无毒社区”的90%,戒断毒瘾者670名,占全市吸毒人员总数的11%。全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也由2000年的6090人,下降为5520人,其中吸毒妇女由767人降至507人,两年没有新增吸毒人员。

  云南

  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云南省毒品形势一向比较严峻。在全省128个县、市、区中,有104个县有吸毒人员,占总数的82.8%,其中德宏、保山和楚雄几个县的女性吸毒人员分别占吸毒人员总数的6.7%、7.4%和22.74%。不仅如此,在不少吸毒人员家庭中,一些妇女因无力承担繁重的劳动和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离家出走。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云南省将禁毒与禁赌、禁黄相结合,在全省开展“不让黄赌毒进我家”系列活动。各地党委、政府都把“不让黄赌毒进我家”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交给妇联组织,并将之纳入综治部门对妇联组织进行目标考核的内容。陇川县是全国吸毒人员比例较高的一个县,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积极支持妇联开展“不让黄赌毒进我家”活动,开展禁吸戒毒工作。其他地、州、县也为妇联组织牵头开展这项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组织保证。

  妇女是“不让黄赌毒进我家”活动中的骨干力量。云南省各级“不让黄赌毒进我家”活动领导小组利用妇女组织的网络优势,以各级“妇女之家”为阵地,逐级向下对妇女骨干进行集中培训。骨干培训采取以集中培训、轮训、以会代训或参与式、互动式培训等方式,针对受训妇女骨干的不同情况,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目标,丰富培训内容,以点带面。重点地区重点安排培训,不断扩大受训的人群和数量,切实发挥骨干的带头作用,提高受训人员的工作技巧和能力。

  云南省妇联有关负责人指出,3年来,云南省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主要经验有以下几条: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是开展活动的根本保证。

  二是建立多部门合作的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是开展活动的必要条件。禁毒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包括党委、政府、综治委、政法委、司法、教育、卫生、宣传和共青团、妇联的共同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综合治理。

  三是以预防为主线,有针对性地抓好宣传教育工作是开展活动的关键。消除毒品对人类的危害,缉毒、戒毒只是权宜之计,最根本的是从认识上彻底抵制毒品。

  四是充分利用已有的工作载体,实现有效结合是开展活动的重要举措。云南省在工作中做到几个结合:与创建“无毒社区”相结合;与爱国卫生运动、大众健康教育相结合;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相结合;与家庭、学校教育相结合;与妇联、共青团品牌工程相结合。

  五是发挥妇联组织优势,积极开展禁毒活动。基层妇女创建的基层妇女禁毒组织,已经形成一支有生力量,活跃在防毒、缉毒、戒毒和帮教的第一线,成为禁毒队伍的有益补充。

  四川

  有特色地开展禁毒活动

  据一项权威数字显示,目前,四川省女性吸毒人员比例超过吸毒总人数的五分之一。由于女性一般承担着家庭中的主妇、母亲的重要责任,从而决定了女性涉毒问题的严重性。按照全国妇联、国家禁毒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四川省大力推进“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到2002年底,全省21个市、州,180个县、市、区都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符合地方实际的工作计划。

  四川省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条: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禁毒工作纳入了全省综合治理的体系,同时将“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与创建“无毒社区”的系统工程紧密结合起来,纳入禁毒办的年度工作计划中。剑阁县成立了“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挂帅,分管政法的副县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妇联主席共同担任副组长,制定了实施方案,实行目标管理制度,年终作为党委、政府政绩的一部分进行考核,有力地保证了这一活动落到实处。

  ———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采取分类指导的原则,增强禁毒措施的针对性。在四川省确定的6个承诺县中,有的处于吸毒千人以上的重点地区,有的属于毒情较轻,群众认识不足的地区,有的则是人口集中的交通要道,有的却地处交通不便的山区。为此,四川省注意根据不同地区的毒情状况、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等,确定了不同类型的工作重点和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以创建“无毒社区”、“文明村镇”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多部门合作,推动“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的深入开展。四川省各级妇联组织、禁毒办充分认识到,禁毒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应当注意寻找与其他部门、其他重要活动的结合点。剑阁县、乐山市的妇联组织将“不让毒品进我家”的活动内容融入了妇联系统经常性的宣传教育、评比表彰活动,同时积极与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合作,将对妇女群众的宣传教育内容放进他们日常的侦查、审判活动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广大妇女的禁毒意识,形成了全社会防毒、禁毒的良好氛围。剑阁县2002年没有发生一起与毒品有关的刑事和民事案件,也没有新发现吸毒贩毒人员。

  四川省妇联、禁毒办提出,下一阶段的“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要在以下3个方面继续深化: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和骨干培训,提高公安系统、妇联系统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认识,更广泛地开展这项活动;与建立新的帮教组织体系紧密结合,新的帮教组织要改进传统的社会帮教工作模式,建立以家庭亲友为主体,派出所民警、基层干部共同参与的帮教组织,这就为妇联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把“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的体系,上升为各级党委、政府年度考核内容,以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