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队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座谈会发言摘要(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06:32 解放军报

  创造具有先进文化品格的艺术精品王祖皆

  作为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中,就是要带头在实践“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取得新成绩。这既是由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所决定的,也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地位、作用和使命所要求的。总政歌剧团作为全军唯一的歌剧艺术表演团体,在弘扬先进文化,传播高雅艺术中,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为此,
我们必须努力创造具有先进文化品格的艺术精品,用深刻的思想主题、鲜明的艺术风格和较高的审美价值去营构作品,去展现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去揭示先进文化的丰厚内涵,从而繁荣高雅艺术的创作和演出,推动军队文艺事业的发展。

  首先,作品的立意必须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只有那些符合“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的作品才具有不朽的艺术生命力。因此,在文艺创作中,把体现和反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始终如一的创作准则,大力弘扬和讴歌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把这些崇高的思想和精神融入到我们的作品中。其次,要着眼艺术上的高标准。可以说,在文艺创作中只写思想性好的作品不难,只写逗乐的作品也不难,要写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就比较难了。而现在的基层官兵和广大人民群众,随着文化和艺术欣赏水平的提高,他们所渴求的正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完美结合的好作品。因此,我们必须着眼于艺术上的高标准,用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站在时代的高度,从广大观众的审美视角出发,努力去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表演精彩,为党而歌,为当代士兵而歌的精品力作。我团近些年来创作、演出的歌剧和音乐剧作品如《党的女儿》、《克里木参军》、《芦花白·木棉红》、《屈原》、《玉鸟“兵站”》等都始终坚持了这一标准,分别荣获全国“文华大奖”、 “文华新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军“优秀剧目奖”。2000年以来,在总部首长的直接领导下,由我团牵头组织全军文艺团体,连续四年成功地举办了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达到了三性统一,得到了江主席等军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受到了军队老干部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三,要强化创新意识。文学艺术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的特点和部队建设的新情况,在创作上打破陈规,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要善于选择新的视角对生活进行新的观察和思考。譬如:怎样生动地表现没有枪林弹雨、没有赴汤蹈火、血洒疆场的当代军营生活?怎样描写高科技战争条件下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等等一系列创作中的新问题,都需要我们以创新的思维去思考,以全新的思路给文艺作品的主题立意、故事结构、表现手法、语言特色以及艺术样式和艺术风格赋予时代的新意和创造的灵光,从而创作出从内容到形式都比较新颖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具有先进文化品格的艺术精品。创作军旅特色的舞蹈精品张继钢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军艺术工作者必须永远坚持的一项光荣使命。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完美统一的艺术精品,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是新时期火热的军营生活赋予我们的责任。

  对于我们部队文艺工作者来讲,军旅文艺创作的“三贴近”就是要贴近我们军队的实际、贴近部队基层、贴近广大的官兵,在部队的广阔天地中寻找创作的源泉,真正实现军旅题材的文艺作品从部队中来,到部队中去。因此,对于文艺作品的创作尤其是对于军旅题材的舞蹈作品创作,更要充分体现出军风、军貌、军威。题材要真正来源于部队的现实生活,主题要提升基层官兵的精神境界,构思要概括地表现出丰富多彩的部队生活,真正做到从生活中捕捉和提炼,“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让作品无可辩驳地植根于部队深厚的创作土壤之中,并在那里萌发、升华,从而使作品真正焕发出永恒的艺术光芒!

  军旅题材的舞蹈创作,是军队艺术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作为一种较为抽象的艺术表现形式,有着姿色斑斓的观赏价值,它借助人体的肢体线条,深刻而概括地表达创作者的意图。无论是沙场男儿的阳刚与坚毅,还是军营女兵的执著与顽强,都能在舞蹈作品中通过生动的瞬间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近年来涌现出的舞蹈《壮士》、《哈达献给解放军》、《穿越》、《酥油飘香》等一系列优秀的舞蹈作品就是有力的例证。

  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真诚地向战士学习,向丰富而火热的部队生活索取灵感,同时代洪流融为一体,与部队战士血脉与共,真正成为历史进步足音的传递者,成为部队广大官兵意愿的代言人,从而把握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军旅特色的舞蹈精品。与时俱进 旨在创新李双江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理论品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而与时俱进又旨在创新。落实到我们的课堂教学和教学改革中,就应充分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不断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迎接新的挑战。近几年来,我们音乐系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一直坚持深化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红星音乐坛”作为我们音乐系一个融表演、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机制,就是一个创新之举。开辟“红星音乐坛”使我们在教学内容上突破音乐教学仅限于技巧训练的传统框架,增强了作品分析、音乐美学、音乐史学等方面的内容,这就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音乐素质得以全面提高。开辟“红星音乐坛”使我们在教学方法上打破“一对一”、口传心授的既有模式, “从分散走向集中,从个体走向群体、从封闭走向开放”,使教学具有公开性、群体性、开放性,进而使每个学生既能得到老师的精心指导,又能听取其他同学的评议,在相互观摩的过程中完成教学。开辟“红星音乐坛”使我们在艺术实践上打破了“8平米琴房”的制约,通过定期组织实践性演出,使教学从课堂延伸到舞台,这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表演技能,使他们在舞台上得到锤炼,大大缩短“ 从学员到演员”的培养周期。“红星音乐坛”至今已举办了350期,到基层连队、边防哨所演出达100多场。在抗击非典时期,“红星音乐坛”举办了“让爱铸起长城”的大型专题晚会,表达了战友情,军旅情,稳定了人心,保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最近,我们还自筹经费建立了数码钢琴教室和多媒体数字化教室,极大地改进了教学方式,提高了教学质量,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巨大魅力。

  创新给我们的音乐教学和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几年来,我们音乐系教学工作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学生从7年前的31人增加到了现在的247人;不仅有进修生班、本科生班,还有硕士研究生班;还有一支素质过硬、平均学历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我们尝到了甜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时俱进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我们将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更深入地探索军旅音乐文化的特点,更准确地把握艺术教育的规律,从而使我们的教学和改革更加符合军队建设的新要求,适应军队建设的新发展。开创军旅美术事业新局面刘大为

  中共中央通知拉开了全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序幕,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纲要》全面体现了十六大精神,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贯通全篇的主线。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部队文艺工作者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领导,我不仅要更认真、更深入地研读,还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部队美术工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充分认识到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要达到新的高度。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刚刚发表时,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感受深刻备受鼓舞,因为党把文化艺术事业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深感作为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肩负的神圣重任和历史使命。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贯彻上取得新的成效。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充分地认识到,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和人民奋进的号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努力建设先进文化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部队的美术工作者创作了一批讴歌白衣战士高尚情操和伟大民族精神的作品,捐献了大量的美术作品,为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夺取抗击非典斗争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就是我们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要认真研读《纲要》,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决遵循党的路线,坚持“二为”方向、“ 双百”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下功夫。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昂首走在前列印青

  我军的军旅音乐(尤其是军旅歌曲)的创作,有着光荣的传统和辉煌的历史。从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我军老一辈词曲作家创作的无数优秀军旅音乐作品,以其正义凛然、大气磅礴、昂然向上的精神和生动活泼、优美抒情、多姿多彩的风格,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使人们在深受教育、鼓舞的同时,又得到了美的精神享受。可以说,长期以来,我军的歌曲创作,在我国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建设发展中一直走在最前列。新时期以来,我军新一代词曲作家不断开拓创新、努力进取,创作了大量广为流传的精品力作,为丰富部队的文化生活,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我们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中,要进行新的思考,如何才能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的作品。要创作优秀的作品,光凭决心和热情是不够的,首先要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只有领会精神实质,才能更深刻地认识生活,感悟生活,从生活中提炼出真正的“金子”。才不会浮在表面,搞一些虚假、造作、空洞之作。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得保持与时俱进的状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同时善于在纷杂的文化思潮、流派中辨别良莠加以取舍,丰富和掌握新的创作手段和观念,努力创作出紧扣时代脉搏、振奋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让军旅音乐创作在发展先进文化的道路上继续昂首走在前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勤奋创作徐剑

  从第二炮兵部队导弹官兵创造和实践的层面,来学习、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关于“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阐述,能给我们提供新的视角和启示。

  先进的文化,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趋向,是一个民族精神产品的集中展现。然而,文化毕竟有精华和糟粕之分,有高尚和低下之别。那些媚俗、低俗、颓废的东西,反映不了时代精神和人文品质的底蕴,也代表不了大众文化的方向和文明进步的要求。江泽民同志关于先进文化的理论概括,为我们的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第二炮兵部队的文学创作如同这支部队一样年轻,但一直以先进理论为指导,以创作和反映战略导弹部队辉煌壮丽的历史,表现导弹官兵既平凡又伟大,既默默无闻又璀璨夺目的人生为己任。

  这些年来,我一直沿着这个轨迹潜心创作,将自己对导弹部队官兵的挚爱和感动,熔铸成与导弹官兵的情感一起燃烧和跳跃的文字,深入到普普通通的导弹官兵中间去。先后创作了《大国长剑》、《鸟瞰地球》、《导弹旅长》等导弹系列的文学作品,这既是对导弹部队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再现,同时,也携着他们精彩的故事和人生,跨进军事文学创作的队伍。每一次站在领奖台上领奖的时候,我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这本文学的大书,是一代代导弹人用热血忠诚,默默牺牲铸成的,而我只是一个忠实的记录者。我庆幸置身于他们中间,目睹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听到了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脉动。因此,当一本新书落下最后一个句号时,我常常感到灵魂又受到一次净化。

  就个人而言,过去的成功,得益于过去火热的战略导弹部队生活。而今后的成功,更有赖于回到大山、回到莽林,回到雄奇的战略导弹部落群里去,关注新军事变革对广大官兵的挑战和优胜劣汰,关注跨越式发展中的导弹部队生活,关注那些曾经创造了奇迹现在仍在创造辉煌的导弹人生,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站到军事文学攻坚的前列,努力打造与这支战略导弹部队相称的文学作品来。不断推动军乐艺术发展与繁荣于海

  军乐团成立50多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军乐战士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使我国的军乐艺术有了很大发展并达到相当的水平。但世界军乐艺术日新月异发展很快,无论是在演奏方法还是在乐队编成、演出曲目与演出形式上都有了许多新突破。要缩短这种差距,我们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使我国军乐艺术真正与世界接轨。在军乐团的奋斗目标上必须由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转变。认真制定我团发展规划,努力为达到世界一流军乐团而奋斗。在军乐团的艺术定位上,必须从简单化向多样化转变。在充分发挥传统军乐艺术优势的前提下,努力向交响化、民族化、表演化的方向发展。在军乐团的发展方向上,必须从单一完成国家任务向既首先保证圆满完成国家任务,又要主动担负起繁荣我国管乐事业重任并与文化市场接轨的方向发展,真正实现司礼部队和艺术团体的双重任务、双重效益。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军乐艺术也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使其永远保持先进性。近年来,我团按照上级精神和工作实际,在创新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但今后仍需要加大力度。一是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不断改革管理机制。要大力培养和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建立公平竞争、留强去弱、能者上、庸者下的管理机制。二是要丰富演出曲目,拓展演出形式,使军乐艺术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三是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努力提高乐团的整体水平。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是部队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要履行好这一使命,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防止在一切向钱看思想驱使下,不择手段追逐名利、金钱,而使军乐艺术滑入低级庸俗。为此,必须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一是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二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三是坚持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军乐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努力为我国的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翟俊杰

  党中央号召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这是一项关系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战略任务。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军队的电影工作者,通过学习,我体会到最为重要的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在深刻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精神的同时,自觉地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艺术实践,用电影作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电影人应有的贡献。

  想起电影《惊涛骇浪》的创作过程,我不但在艺术上,更在思想上获得了深刻的启示。八一电影制片厂领导经过认真思考,从各类题材中决定选择以1998年全国人民抗洪的英雄业绩拍摄这部故事片,就是因为这个题材最能体现我们党和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部影片的创作正是军队电影人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具体行动。

  《惊涛骇浪》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部首长的充分肯定,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和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军官兵及各界观众也热情地欢迎这部影片。广大观众看过影片之后,含着眼泪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从这部电影中看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伟大的民族凝聚力。”由于抗击SARS的战斗,影片在不少地区尚未来得及公映,中央领导同志指示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在黄金档期数次播放,鼓舞全国人民的斗志。最近,广电总局又出资购买了200多个拷贝送往西部地区。

  为什么《惊涛骇浪》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使我产生了更深一步的思考。那就是:在进行艺术创作时,首先要坚定不移地自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根”,这是“魂”。同时又要坚定不移地自觉坚持艺术创作规律,坚决摒弃公式化、概念化,一定要艺术地表现生活,精心塑造英雄人物。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电影更生动、更感人,从而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潜移默化地发挥其思想教育和艺术审美的作用。空洞说教、粗制滥造绝不符合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不努力拍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的电影作品,将愧对时代,愧对人民!

  最近,八一厂紧扣时代脉搏,又投拍了军民团结抗击非典的故事片《惊心动魄》。我们要坚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拍出更多更好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军事题材电影。-->(解放军报 2003年06月27日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