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湘鄂媒体联手相助 被拐女42年后找到亲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07:08 楚天都市报
胡阿林(左)与大姐朱孝乌相认


  “我们小时候在一起最爱唱的歌还记得吗?”

  “记得。”胡阿林在电话里唱起来:“哟嗬桃花公社———呀子哟,丰收多喜欢。支援农业大生产,茶籽多喜欢……”

  “你脸上是不是有个小疤痕?”

  “是的,那是我5岁时点香火烧的。”胡阿林说。

  “你就是我的妹妹林娃子!”远在湖南的朱孝乌在电话中哭起来。电话的这一端,胡阿林也嚎啕大哭。

  42年前,她被拐骗到赤壁农村,后成家;42年了,她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哪天出生;42年来,她日思夜想着和亲人团聚,可她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在湘鄂两地多家媒体、十余名记者的接力帮助下,6月21日,她和亲人在赤壁团圆———四十二年长相思,求助楚天都市报找亲人
亲人来了,胡阿林(右)紧紧挽着大姐的手
来张全家福
鲜花献给记者


  鲜花献给记者

  今年5月13日,赤壁市黄龙镇八蛇村的胡阿林(又名胡再珍)托人给楚天都市报热线打来电话:40多年前,她从湖南被拐卖到赤壁,希望媒体帮她找回亲人。

  记者与胡阿林取得联系后,她回忆了被拐经历:“1962年(实际上是1961年)5月,我碰到两个妇女,她们说湖北那里有饭吃、有衣穿。第二天,她们把我带到了湖北。当时是从岳阳上的火车,蒲圻县(即赤壁市)下的火车,走到了我现在住的村子,交给我后来的养父母,当时我只有八九岁。”

  胡阿林说,她到蒲圻后,与养父、养母一起生活,1970年结婚,生有3个儿子,现在两个儿子已成家。“找到亲人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胡阿林在电话中抽泣。

  由于胡阿林述称老家在湖南,特别是在岳阳的可能性较大,记者与胡阿林商量,帮她先跟岳阳的媒体联系。

  5月18日,记者前往岳阳采访时,遇到了汉川籍的《岳阳晚报》记者韩章。热心肠的韩章听说此事,立即将电话打到胡阿林家,向她进一步了解情况。胡阿林便托邻居整理了一份材料,传真到《岳阳晚报》。

  胡阿林的材料称:“我父亲叫胡栋波,母亲叫吴伯军,大姐乳名叫笑乌,二姐叫红娃,我叫阿林。三个弟弟,一个叫温娃,一个叫明娃,还有一个也娃。我还记得,那里有个芬林公社、桃花公社。

  “我家原先居住在河边,河边有条公路,公路中间架了个凉亭,后来被洪水淹没。再后来搬到周家湾,也是在河边。第三次搬到三烟冲,我在三烟冲小学读了半年书,教我的老师叫陈邦满,他住在河边上,不久这个学校撤了,三烟冲附近有个长岭冲,长岭冲有个学校,后来我又到这个学校读书。这些是1960年、1961年的事。”

  5月26日,《岳阳晚报》刊发了胡阿林寻找亲人的消息后,线索不断传来。该报增派女记者钟拾遗协助韩章采访。

  从小在桃花山长大的原华容三中教师黎国仆6月10日约见韩章,并与胡阿林通过电话交谈。黎老师用最具代表性的桃花山语问胡阿林,如“青蛙”、“小牛”、“额头”等词汇,问她是否熟悉,但胡阿林对这些词汇根本没有印象。

  交谈中,胡阿林提到家里当时“吃茶籽油,用茶籽壳烧火煮饭”,而华容桃花山一带都是烧柴,根本没有她所说的习惯,黎老师据此判断,胡阿林老家在华容县桃花公社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

  韩章和钟拾遗又与湖北石首市桃花镇蓝先生取得联系,而据蓝说,桃花镇并无胡阿林提及的“三烟冲”、“周家湾”等地名。多家媒体伸援手,亲情跨越四十二载

  为了扩大寻找范围,韩章将胡阿林寻亲的线索转告了岳阳电视台,以及他兼任特约记者的湖南《东方新报》。不久,《湖南卫视》记者李哲等也加盟报道。

  当年胡阿林到赤壁后,接待她的第一个房东叫向秀英。记者们找到现年70岁的向秀英。向秀英回忆,当时两个湖南妇女把胡阿林带到赤壁后,第一天就住在她家,其中一个叫春桃的人,住址好像是长沙县一带。向秀英分析,胡阿林的老家应在长沙县周围。

  向秀英所述的这一情况,被湖南多家媒体作了报道。其后,3位寻找亲人的湖南人先后跑到赤壁认亲,均失望而归。

  6月18日,湖南醴陵的朱思明看到了湖南媒体的报道,觉得胡阿林极像自己失散了四十年的三姐,赶紧打电话通知大姐朱孝乌、二姐孝红,还有远在炎陵县的四妹朱菊红和在浏阳的朱孝孔。通过记者的联系,朱思明跟胡阿林通上了电话:

  “你还记得家里的人吗?”“记得。我父亲叫胡(朱)栋波,会理发;母亲叫吴伯军,有一个乌娃子(大姐朱孝乌),有一个红娃子(二姐朱孝红),弟弟叫明娃子(朱思明)……”

  “还记得什么?”“父亲过去是黄埔军校毕业的,后来在武汉教书,再后来被人拉去劳改。”

  大姐朱孝乌抢过电话:“阿林,我们小时候在一起最爱唱的歌还记得吗?”

  “记得。”胡阿林唱起来:“哟嗬桃花公社——呀子哟,丰收多喜欢。支援农业大生产,茶籽多喜欢……”

  朱孝乌在电话里也唱了起来。唱毕,她又问:“你脸上是不是有个小疤痕?”

  “是的,那是我5岁时点香火烧的。”胡阿林说。

  “你就是我的妹妹林娃子!”朱孝乌哭起来。电话的另一端,胡阿林也嚎啕大哭。

  6月21日,朱思明与妻子、姐姐、大哥一行7人一路辗转,赶到了赤壁市。

  受胡阿林邀请,10余名为她牵线搭桥的记者,前往黄龙镇八蛇村牛角湾祝贺。她还请了城里的鼓乐队迎接亲人和记者们。

  胡阿林的家是一栋两层小楼房,

  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她和丈夫、孙子住在家里。身高约1.5米的胡阿林精神显得特别好。

  “来了,来了,我娘家人来了。”朱思明一行乘坐的面包车刚停稳,胡阿林就扑了上去。

  胡阿林一眼看出首先走出车子的是大姐朱孝乌,一声“大姐”过后大家都是泣不成声,二姐朱孝红、妹妹朱菊红相拥而上,几姊妹抱在一起,放声大哭,旁观者无不为之动容。为了这一声呼喊,阿林等待了整整42个春秋!

  记者原以为,失散了40余年的亲人再见面,难免会有些生分,更何况胡阿林如今已不会讲一句湖南话。然而记者的担心是多余的。胡阿林的长相与二姐朱孝红、弟弟朱思明如同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围观者也啧啧称奇。

  最初的悲情过后,胡阿林的脸上恢复了亲人相逢的喜悦,她“揪”出一直站在旁边憨笑的丈夫龚承洲,向亲人一一介绍。“姐夫。”朱思明和龚成洲的手握在了一起。

  娘家人给胡阿林带来的礼物是几大捆碗碟。朱思明说,按老家规矩,姑娘出嫁都是要带碗到婆家去的,这是给三姐补的陪嫁礼物。她已赶回湖南老家,寻找童年的记忆

  40多年了,胡阿林的姓名和年龄之“谜”终于揭开。她的身份证上写的是:胡再珍,1949年7月12日生。胡阿林说,当时太小,又没有念几天书,将“朱”误作了“胡”,后来一直以为自己姓胡。生日是随便报的。

  朱思明带来了一本父亲朱栋波留下的日记本。据介绍,朱栋波曾是国民党军官,后来回老家醴陵县官庄乡休养。解放后被打成反革命,到岳阳城陵矶劳动改造。1961年的一天,11岁的阿林(胡阿林)从家里走失,一家人苦寻未果。朱栋波在日记里写下“人生聚散常如鸟,独依危枝各自飞。落花流水何处去,阿儿离父几时归”的觅女诗。

  日记还显示,女儿失踪后,朱栋波老人曾“外流湖北、北京等地觅女”,并作有多首诗作,内有“频年悲痛未离时,百遭难消一寸思”等句,对失踪女儿的思念之情溢于言表。老人于1983年辞世,阿林的母亲吴伯军直到去年才过世。两位老人临终前都曾吩咐儿女们要找到失散的阿林。

  大姐朱孝乌介绍,阿林是1950年7月14日出生的。记者问胡阿林:你身份证要不要重新去办?阿林笑着说:我现在已姓朱了,至于身份证,年纪这么大了,不想改了。

  下午,朱阿林(应该叫朱阿林了吧?)的家里摆了4张八仙桌。记者们在她的挽留下,吃了顿有滋有味的农家饭。阿林将早就准备好的鲜花一一送给记者们。记者们临走时,她在村口挥着手,站了好久……

  昨晚,朱阿林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她已赶回阔别42年的湖南老家探亲,在那里,继续寻找童年记忆里的痕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