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庸位居第二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1:31 红网

  由内地近20多家媒体举办的“中国20世纪十大文化偶像”评选活动于6月20日揭晓了,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名列鲁迅之后,夺得亚军。这项由广大读者参加的评选活动把金庸推到如此高的地位,是相当耐人寻味的。显然,金庸位居中国“文化偶像”之第二,表明了相当大量的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对武侠文化的认同。应当说,写武侠小说的金庸受到如此欢迎和追捧,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

  武侠是什么?以笔者之见,它是中国文化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瑕瑜互见的东西。一方面,它是蕴涵于中国民间的追求个性张扬、不受约束、感情奔放的一种自由精神。在金庸的作品里充斥着像《水浒传》里李逵、武松、鲁智深这样敢作敢当、敢爱敢恨的人物,人们对郭靖、杨过、韦小宝这些人物的喜爱,明确表达对他们的欣赏、向往和感情上的共鸣,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处于转型时期中国社会的人们的精神状态,表明了市场经济与武侠文化在某些方面的相容性——市场经济是弘扬个人创造力和个性发展的经济形态,这一点是和武侠精神是相通的。虽然我们仍然承受着精神上的某种压抑,但市场经济的发展正在给人们带来思想和精神的解放,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解除了计划经济对人们的束缚。

  另一方面,中国的武侠文化是小农社会以血缘为核心的道德关系的反映,它以维护以家庭、家族和小圈子、小团体的利益为基本特征,具有反社会、反正统秩序,把“江湖”利益置于社会利益之上的强烈倾向。对武侠文化的认同,反映了人们的社会心理对市场经济这样的法制经济、秩序经济的不适应和抵触情绪,反映了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秩序的艰巨性。人们在追求个性解放、感情张扬的同时,还需要建立一种尊重每一个人的自由和利益的秩序,这就需要破除武侠文化中的那些糟粕,找到应该属于我们的真正的个性自由、人性发展。

  再有,由于金庸作品的可读性和消遣性,我们也可以说,相当多的中国人在进入商业社会时代的文化消费的轻松娱乐取向。虽然像鲁迅这样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作家仍然在公众心目中占居首位,但金庸式的作家已经具备挑战鲁迅式作家地位的强劲势头——像张国荣、王菲这样的大众文化“偶像”的同时入选更证明了这一点。那么,在商业社会,在信息时代,究竟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作家,怎样找到恰当履行社会责任和赢得大众欢迎的结合点,或许人们能够从这个“偶像”名单中得到启发。

  从鲁迅和金庸的排位来看,如果说有什么值得我们感到忧心的,那么,笔者以为,在鲁迅去世以后这么多年里,时代已经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虽然我们的文化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在文化领域里还没有产生像鲁迅一样的文化巨人,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时代,我们只能捧出一个在香港成长起来的金庸来接近鲁迅,而没有能力推出足以取代鲁迅、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化伟大旗手的人物,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不知道鲁迅先生地下有知,是否会感到耻辱?在我们应该在为我们的时代汗颜的同时,当然更要记起我们为中国文化发展贡献力量的历史责任。(稿源:红网)(作者:蔡永飞)(编辑:杨国炜)


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