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煤大省陕西出怪事:一次煤炭交易要过十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4:14 新华网

  新华网陕西频道6月27日电(记者 于绍良 吴锦瑜) 同在一个省,煤矿和电厂之间完成一次煤炭交易,竟需走13道程序,历时56天!这是产煤大省陕西今年以来出现的怪现象。煤炭销售和采购中的高度垄断已经对企业发展造成束缚,制约了该省经济的快速增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来唇齿相依的陕西煤、电双方,现在却“顶牛”正急:煤炭方面反映供省内电厂的煤价格比省外低,且常被压级压价,结算不及时;电力方面抱怨煤炭
方供煤不及时,“产煤大省无煤烧”。上半年转瞬即过,陕西省内电煤供应合同至今仍然是没有价格的合同。

  有关方面介绍,今年以来陕西省主管省长、经贸委相关领导等为解决煤电“顶牛”而组织的协调会不下10次,煤电双方仍未就电煤价格、结算等达成一致。按目前电煤结算方法,煤矿产的煤运到电厂发电,电厂收到煤后付款给煤矿,煤矿拿到煤款后再组织生产,一个结算周期需13道程序56天。如此资金流速令经济界人士瞠目。业内人士担心,如果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陕西省快速增长的经济可能出现暂时的“短路”。

  陕西煤电双方尽管在价格、结算上莫衷一是,却都在向对方垄断的“婆婆”式管理叫板。在电厂眼里,陕西煤炭运销集团一家垄断全省煤炭销售全国独有。省内国有重点煤矿不能直接与电厂签订销售合同,必须通过省煤炭运销集团这个“婆婆”,使真正的供煤单位与用煤单位脱节。而煤矿方面说,今年电业体制实行厂网分离改革后,陕西的电厂虽分属5大公司,但各电厂的电煤供应、结算仍须通过省电力燃料公司一个“婆婆”,对煤矿还是高度垄断。

  陕西煤和电的两个“婆婆”管理,源自省政府1999(2号)文件规定:省内电煤由省煤炭运销公司与省电力燃料公司分别代表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实行统一销售和采购。煤电双方认为,这个文件对整顿煤炭生产秩序起过积极的作用。但它增加了订货、结算的中间环节。计划、结算权掌握在上面两个“婆婆”手中,经销中出现问题,电厂和煤矿不能直接沟通,必须由两个“婆婆”协商解决。这个文件比计划还计划,企业法人没有自主权。

  “这样的‘红头文件’不废,煤电‘顶牛’难消。”经济界人士认为,煤电“顶牛”并非全是坏事,其背后是双方都在追求利润最大化,共同呼唤完善的市场机制。

  相关连接:

  煤电“顶牛”谁之过——陕西电煤供应结算矛盾透视

  在经济运行中,煤电双方犹如一家,煤离不了电,电离不了煤,电力是煤炭巨大而稳定的市场,煤炭是电力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然而,去年以来,陕西的煤电却频发“顶牛”现象,且愈演愈烈:眼看今年上半年转瞬即过,本该在年初签订的电煤供应合同至今仍是一份没有价格的合同。

  让人瞠目的电煤结算流程

  对企业来说,资金如人之血液,合理的匀速流动是健康运行的前提。然而,陕西电煤结算流程却让人瞠目。

  一家矿务局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省内电煤结算流程示意图”,图中显示:煤矿从向电厂发煤开始,要经过煤炭运销总公司、电厂的燃料公司、省煤炭运销集团、省电力燃料公司结算部、电厂财务科、省电力公司财务处、省电力燃料公司财务部等。这样下来,省内煤矿生产的煤炭运到电厂发电,电厂收到煤后付款给煤矿,煤矿拿到煤款后再组织生产,一个结算流程需要13道程序56天。

  人们不解地问:陕西煤电双方“顶”的是啥“牛”?业内人士说,双方叫板的实际上是目前电煤运销结算体制问题。

  一家电厂向陕西省政府递送的报告写道:“1999年初,为规范当时混乱的煤炭流通秩序,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整顿煤炭流通秩序》的陕政发(1999)2号文件,规定全省合法生产的煤炭资源由新成立的省煤炭运销集团公司实行统一组织销售,省内电煤由煤炭运销公司与省电力燃料公司分别代表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实行统一销售和采购。这个文件对配合整顿煤炭生产秩序起过积极的作用。但它改变了矿务局直销发电厂的做法,增加了结算中间环节,使真正的供煤单位与用煤单位脱节。计划、结算权掌握在上面两个公司手中,矿务局和发电厂在经销中出现了问题,不能直接互通情况,协商解决。过去在经销中出现问题,电厂一个电话反馈给矿务局就能解决,现在要绕到上面,由两公司协商解决厂、矿之间的问题。2号文件比计划还计划,已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采访中,从省电力燃料公司到电厂,都说陕西煤炭运销集团一家垄断全省煤炭销售全国独有。煤炭运销集团利用政府赋予的垄断地位,利用安排全省煤炭销售和铁路运输的权力,限制电力企业购进价格低廉的邻省煤、地方煤,而且随意分配煤源和煤种。省电力燃料公司总经济师樊增权说,集约化不等于垄断。

  省煤炭运销集团负责人沈浩说,煤炭企业长期处于求电厂买煤的地位。过去,各矿务局直接对电厂,经常互相之间压价竞争。组建运销集团对全省煤炭实行统一销售,改变了国有重点煤矿的弱势地位,增强了陕西煤炭的竞争力。

  省经贸委一位官员认为,电力一直是高度垄断行业,今年才开始分家。目前全国发电企业分组成5个公司,但这种分立仅是就系统内部竞价上网而言,对外整个电力系统仍是大一统的整体。5大公司很容易统一意见,结盟联手对外。今年全国和陕西省的电煤价格谈判就是例证。它们对的是国内成千上万个各自为战的煤炭企业。即使每个省组建一个集团,全国还有31个集团,况且陕西省内也并未把地方煤矿都统起来。正是电力的垄断,造成煤款被电厂长期拖欠,而且电厂在煤款结算中横生枝节,变相压级压价。2001年陕西电煤政府指导价定为117.58元,但电方通过压低煤质级别、扣吨,变相降低煤价,一些煤矿实际煤价连每吨90元都不到。2002年,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明确要求全国电煤价格上调8元,经省政府多次协调,陕西电煤只上调了每吨6元,而且从4月1日起执行。

  政府协调出力却未得好

  仅去年以来,陕西省政府、省经贸委就电煤“顶牛”出面召开了10多次协调会。但被协调的双方都经过或正在经受市场经济的洗礼,作为企业,煤电双方又都必然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政府的协调就显出诸多尴尬。

  政府并非法定的仲裁机构,政府的协调只能是要求双方顾全大局,讲政治,保稳定。而这些显然并非企业的职责。企业执行与否,只能看企业的觉悟和给政府面子的程度。

  煤炭企业透露,电力部门属条条管理,缺煤时就找政府,平时不听或很少听省政府的招呼。特别是改革后,陕西境内几大电厂分属5大公司,其中多数电厂已经改制,许多事情要经董事会决策,谁也做不了主。省政府要求企业″有大局意识,树立为陕西经济发展做贡献的思想″,但人权、财权均不由省政府掌握的电厂,为何要放弃正当的经济利益去做贡献?

  可以说,陕西省组建煤炭运销集团就是为了多给煤炭行业争利。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处处长王虹安说:电力企业今年才开始分家,竞价上网,在行业内部初步走向市场竞争,而煤炭早就在 市场的海洋里挣扎。相对于电力企业,对煤炭这样的弱势群体,政府必须予以帮助,实现集约化经营有了与电力部门同等的实力之后,才能让两家进行竞争。

  政府的苦心并没有完全得到煤炭企业的认同。采访中,矿务局抱怨政府“嫌贫爱富”,牺牲煤矿利益保电厂,是政府的让步和支持养成了电力企业的霸气。

  双方都希望给政府能给企业更多的自主权,让市场来调节。电力方面要求,打破一家经销全省煤炭的局面,由电厂直接与煤炭生产企业签订中长期购煤合同。煤炭方面提出,目前由省电力燃料公司一家垄断所有电厂供煤的局面必须早日打破。

  呼唤建立公正独立的仲裁机构

  改革电煤计量和检验办法,尽快建立公正、独立、权威的计量和仲裁机构,是目前煤电双方共同的呼吁。

  市场经济体制已建立多年,但我国电煤供应执行的仍是1965年颁布的《煤炭送货办法》。根据这个办法,电煤一直由煤矿检验煤质标准,以煤矿向铁路交运时的铁路大票计算数量。

  电厂对煤炭压级压价就像粮站对农民卖粮压级压价一样,谁来监督?找谁仲裁?煤炭方面说,电厂发现煤炭数量、质量与煤矿发货不符时,应该拒收或原样留存检验。现在的情况是,电厂把煤烧了,再说煤炭质量差、等级低,以何为据?分明是电厂有意压级压价。虽然电厂每份煤都留了样,但是,怎么确保电厂留的样不是用劣质煤充抵的?电厂烧煤要把煤块碾碎成粉末,只要在原煤中掺一小块矸石,发热量就可以大大降低。有一位煤矿运销业务的负责人说,煤炭的发热量与灰份等有一定的比例关系,电厂的化验报告单却明显偏离正常的比例关系,让人无法置信。

  因为煤质扣款剧增,今年陕西电煤价格在维持去年末水平的基础上,实际煤价反比去年回落。蒲白矿务局去年供省内电煤平均每吨115.92元,今年一季度仅114.04元。同期,这个矿务局供省外电煤价格达到127元,而每吨煤的采煤成本为121元,省内电煤长期处于亏本状态。

  按规定,煤、电双方的质量纠纷,应由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仲裁。但是,能源所的协调办法是把煤电双方的相差值各砍一半,取中间值,结果和了稀泥,煤、电双方都不服气。

  为解决这一纠纷,陕西去年出台了《煤炭验货办法》,由省能源所派人分别深入煤矿、电厂,对电煤采产、制样、检验,电厂与煤矿的检验结果比对后,相差在国家规定的1.12兆焦误差范围内,按煤矿检验值结算;超过1.12兆焦误差范围,则以能源所在电厂全程跟踪的检验数据结算。但这个办法至今只在一家电厂试行。

  秦岭电厂副总经理王安权提出,由电厂、煤矿、煤检站共同出资,组建一个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三方专门负责电煤的取样、化验。煤检站回归仲裁的地位,负责对有限责任公司的计量结果进行监督。

  业内人士认为,煤炭和电力两大行业缺乏利益联动机制,历史上形成的条块分割的政府管理体制导致双方牢固的行业界限。一方的获益往往造成另一方的损失。这是双方常“顶牛”的根本原因。

  对此,一些有识之士说,煤电双方进行资源相互置换、参股,开展煤电联营,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可喜的是,这一认识正在变成行动。6月18日,中国华能集公司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京签署。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发电厂煤炭生产基地和煤炭集散地。这似乎已透出煤电“双赢”的曙光。(完)(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