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醴陵花炮厂爆炸系人为制造 死者有重大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1:12 东方新报

  湖南《东方新报》驻株洲特派记者谭忠欣

  据醴陵市公安局昨日下午透露,经警方侦查,初步认定6月26日富里大爆炸是一起人为的刑事案件,死者彭古禄存在重大作案嫌疑,而另一名疑凶则已被警方拘留。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现场排险仍在进行

  据介绍,为防止厂区余药再爆造成新的伤亡,醴陵市公安局组织了近100名民警进行现场清理工作。昨日,记者再次来到醴陵市富里镇,民警仍在爆炸现场全力清理现场,从废墟中挖出了大量的炸药、硝药等易燃易爆物品。截止记者发稿时止,现场排险仍在进行。

  经过通宵达旦耐心细致的劝导,有关单位终于与遇难者家属达成善后处理事宜。昨日中午,摆在富里镇政府门口的7具尸体陆续被家属抬回家去。

  除两名重伤人员仍在抢救外,其余受伤人员经救治已全部出院。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江西上栗县人民医院见到了打药头车间唯一的幸存者向家秀。这位36岁的女子仍奄奄一息处于重症监护中,医生介绍说,她被三度烧伤,病情严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爆炸原因基本查清

  爆炸发生后,醴陵市警方就展开了调查,经调查伤者向家秀、厂内其余生产车间人员、最先参与抢救的人员,警方初步认定是一起人为的刑事案件,不属于安全事故。死者彭古禄存在重大作案嫌疑,而另一名疑凶则已被警方拘留。

  据了解,此次爆炸共造成3个村、2个居委会的房子受损。当天,醴陵市政府就成立了一个周边群众因爆炸受损情况调查组。昨日,醴陵市房产局抽调20个人组成数个调查组对受损情况进行核实,保证受损户能够正常生产生活。

  火药桶“居住”家门口

  对蓝月亮花炮厂“居住”在人口集中的富里镇新街这一严重安全隐患,附近村民曾有不少的意见,也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清楚烟花厂的原料都是一些极易爆炸的物品。这个火药桶居然就在家门口,附近的居民常常感到害怕和担心。他忧心忡忡地说,这个“蓝月亮”假如还不搬走,居民大概只有背井离乡,不敢再住在这“鬼地方”了。

  一些居民还将记者拉到了富里镇中学。记者看到,蓝月亮花炮厂斜对面就是富里镇中学,相距不到300米。他们告诉记者,这里当天上午还举行了小学升初中考试,所幸的是下午没有开考,上千名小学生才躲过了一劫。该中学的门窗与玻璃都已震碎,有老师家里的电视机都震裂了。这附近稍远处的两间小学校的房屋也有不同程度的损毁。

  悲剧还会上演吗?

  据了解,醴陵市生产鞭炮的历史已经有1300多年了,由于生产工艺简单,非法生产鞭炮的经营户曾经多达5000多家。而每一次爆炸事故都和违规操作、非法经营、安全不达标紧密相连。去年11月1日,《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后,醴陵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所有经营户进行过一次“地毯式”的清理整顿。

  6月26日富里大爆炸震惊了湘赣边界,居民们希望这血和泪的悲剧不再发生。然而,记者在白兔潭镇和富里镇的交界处仍看到了这样一幕:一连推开5户人家的大门,屋里屋外全堆着鞭炮和火药,烟花女们正忙着插药引。插药引是整个鞭炮制作过程中最危险的一个环节,一不小心就会引起爆炸。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非法的家庭鞭炮作坊屡禁不止呢?一位小姑娘告诉记者,像一饼200响的“大地红”,每插一饼能挣8分钱,她一天要插100多饼,一天下来能赚8元多钱,一个月就能拿到二三百元。如果到了旺季,一个月就能赚四五百元。这样,一户人家如果有3个人插药引,销售旺季按4个月计算,仅插药引就可赚到近5000元左右,这就是非法的家庭作坊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

  令记者感到欣慰的是,昨日下午,醴陵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各个环节不出一丝漏洞。同时,将在全市进行一次大检查、大整改,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