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广州最佳抗非雕塑选出 首选红棉寓意抗非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3:21 信息时报


图为胜出的红棉方案。谭檀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千川) 昨日,近百名广州市民代表来到省文联通过民主投票,公决出“红棉树”树立中央的这一抗非纪念雕塑最佳方案。据了解,此次民意表决纪念碑雕塑方案,开创了全国由人民群众投票选取方案的首例。今日起六名担任创作的著名雕塑家将立即投入雕塑创作,争取在今年内完成。据了解,二沙岛作为雕塑安放地点的最初考虑已经被推翻,最终选址待定。

  60个方案层层筛选

  5月16日,省文联组织的6位雕塑家拿出从9个草案优选出来的一个方案——“5头像环形壁带中国结剑直插SARS”向全省人民公布,并定下十天时间向市民征集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潘鹤教授领衔的六位著名雕塑家组成的创作集体根据反馈回来的意见对方案进行反复的修改,一共拿出了共60个雕塑草图方案,每一草稿的改动、完善次数都在10次以上经过集体10次筛选,最终归结出两个与第一次公布的方案完全不同的全新候选方案。

  新方案“回归”祥和

  据了解,昨日备选的A、B两个方案,考虑到市民的反映和意见,尽量“回归”到祥和、增加生态气氛。两个方案都保留了戴大口罩的头像形象,不同的是,为了既保留抗非的悲壮感觉,又不至于影响祥和感,头像数目从五个减少至两个,而且都设置在浮雕墙的两端,减弱了带来的压抑感觉,另外人物神情也尽量柔和些。变动最大的是中央的主体雕塑。A方案保留以人物形象为主的理念,但是增加了党政领导、军人、世卫专家和小女孩。B方案则添加稍变形处理的红棉树,浓缩了“广东人精神”,视觉上也富有美感。

  “红棉”方案大胜出

  昨日,95名民意代表齐齐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自己最满意的方案。结果昨日B方案因显示广东人民摆脱了非典的阴影、走向红火未来,最终以64∶31的比例大热胜出,当场成为最后的方案。

  据了解,六位艺术家力争要在今年内完成创作,二沙岛作为雕塑的安放地点的最初考虑已经被推翻,目前推选的安装地点是雕塑公园,最终选址待定。

  B方案简介

  1.中央树立三棵红棉树

  红棉树是南粤大地特有的树种,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象征意义。在这里,将三棵红棉树塑成纪念碑式造型,三棵环抱,表现全民合力。材质为金属。

  2.半环形浮雕墙

  浮雕墙用写实的浮雕、线刻等手法,将抗击非典的每天疫情报告、整个抗非典过程期间的大事记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各个时期的代表性画面记载下来。材质为白水泥。

  3.浮雕墙两端是带口罩医务头像

  非典猖獗时期,戴口罩是最典型和最普遍的形象,人们一看到它,就会想到抗击非典这一特殊历史,将这一形象定格下来,能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材质为白水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