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休养结束 再上前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3:58 北京青年报
演艺界众多明星为小汤山医护人员慰问演出

  九名患者联名上书恳请强制医护人员休息 截至6月13日已安排11个批次7700余名一线医护人员参加轮休

  4月27日,北京市政府下发《关于临时征用房屋用于控制和预防非典型肺炎的通知》。通知称,为进一步控制和预防非典型肺炎传播,保障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市政府决定临时征用房屋用于控制和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临时征用的对象包括: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部分培训中心、宾馆、饭店、度假村、疗养院、旅馆及其附属设施。

  首批77名一线医护人员集中休整

  为了保障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按照北京市有关规定,从4月29日起,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安排第一批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轮休。当日,在组织的一再动员下,连续奋战一个多月的医护人员走出隔离病区。他们纷纷要求:休养结束后,再上一线。

  掌声、鲜花、大红的标语,欢迎着刚刚走出隔离病区的一线医护人员。这一天,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下,首批77名在非典一线连续奋战一个月以上的医护人员来到北京工商培训中心,开始了为期10天的集中休整。他们中的多数人是在组织的反复动员劝说下走出病区的。

  上午,来自北京佑安医院、协和医院、胸科医院和地坛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走出车门,就受到了市有关部门领导和工商培训中心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人群中走来了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吴昊,他面带笑容,步伐坚定。从3月9日医院成立医疗小组、进入非典病区以来,吴昊已昼夜奋战了五十来天。他和科里100多位医护人员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隔离衣,奔走在病房之间,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救治病人。4月28日,医院领导通知他去首批轮休,吴昊一再推托:“一线人手紧,我又有些经验,下批轮休再说吧。”是院领导下死命令,才使他走下岗位。

  在休养地,吴昊告诉记者:“和平年代,医护人员就是战士,是保卫人民健康的战士。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医护人员,让大家感觉很温暖。我们一定不断积累经验,尽快战胜非典。”

  这就是轮休的开始,此后,市有关部门陆续安排多名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轮休。市卫生局助理巡视员白宏说,这样既是为了保护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减少不必要的非战斗减员,也为最终战胜非典做长期准备。

  地坛医院患者联名上书恳请强制医护人员休息

  5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地坛医院党委接到一封9名患者的联名信,信的内容让所有的医务人员读后为之动容。

  这封来自病房的信,是由住在该院非典2病区的中直机关的高连宝同志执笔,人民医院孙焱医生、著名导演谢飞、北京朝阳医院医务部毕维杰主任等9名患者的联名信。他们以一个患者的身份、以在地坛医院与医务人员共同与非典奋战结下的战斗情谊、以“我们是战友、我们是同志”的身份而发出的呼吁:他们该好好歇歇了!

  许多医生坚守在抗击非典的最前沿,有些人已超时工作数天。可他们表示,病人这样理解我们,我们已经很知足了,能够看到他们康复出院,我们比什么都快乐。

  为休养人员准备的小件物品有7000多件

  截至5月28日,全市12家轮休接待单位已安排近4000名一线医务人员进行休养。每一个接待单位都进行了详尽准备。军都度假村经理王应昌说:“仅为休养人员准备的小件物品就有7000多件,我们用鲜花和掌声欢迎从抗击非典一线归来的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实际上,对于这次承担一线医护人员轮休接待工作的单位来说,同样也面临着考验。市地税培训中心总经理矫卫健告诉记者,中心和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待工作都非常重视,由于时间紧,他们连夜对客房进行了清理,从室内的洗漱用具、饭盆、体温计到书报杂志都配备得非常齐全,在总结前次接待工作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了改进,在营养配餐、物资准备等方面,都做好了周密准备。

  负责接待的单位,不仅提前就为休养的医护人员制定了食谱,还想方设法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好服务,为医护人员订报送书、提供健身器材,让他们能够充分休息,恢复体力。

  参加这次为休养医护人员服务的工作人员也非常积极,凤山温泉度假村的王丽芝原来是从事销售工作的,这次她主动提出参加为一线医护人员服务的工作,虽然工作内容变了,工作量也比原来大了很多,但她告诉我们,医护工作者为人民做贡献,付出了很多,她从心里感到钦佩,为这样可敬的人服务,她感到非常光荣。

  首次承担接待任务的北京市退休职工活动站负责人张瑞田表示:“医护人员的工作是为病人解除病痛,为社会排忧解难。做好接待工作,为医护人员服务,我们义不容辞,这也是

  抗击非典工作的一部分。为了早日战胜非典,我们愿意以最优质周到的服务,让医护人员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休息,让他们感到,面对非典,我们也和他们在一起。”

  “在休养期间,接待休养单位热情服务、话语温馨,为我们医务人员安排了丰富合理的营养配餐和各种适宜的室外健身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地坛医院的护士长贾双萍告诉记者,这里的休养环境非常好,服务人员的服务也很周到,我们全体医护人员都有一种到家的感觉,经过这次休养后,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她本人已经向所在医院递交了再次重返抗击非典一线的请战书。

  近千名演员慰问医务工作者

  奋战在防治非典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各界的慰问。

  4月30日,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给奋战在防治工作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发来了慰问信。随后,来自社会各界各种形式的慰问纷至沓来。就在白衣战士们用生命和无畏谱写“新儿女英雄传”的同时,各界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和战胜病魔的信念。

  也是这一天,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21个部委深入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定医院,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由北京市文联各协会、北京首艺歌舞团、北京演艺人协会组成的北京市文联慰问团,先后来到位于昌平的市地铁培训中心和地税培训中心,慰问刚刚从抗击非典战场上轮休下来的英雄。为了丰富他们在休养基地的生活,使他们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市文联精心安排了两场主题为“手挽手、肩并肩、抗非典”的小型广场慰问演出。

  台湾歌手高明骏是主动报名来参加慰问演出的,但由于不熟悉路线,他遗憾地错过了第一场演出,在第二场演出现场他告诉记者,非典疫情暴发后,他一直在北京,“每天从电视上面看到医护工作者是那么顽强,但我却不知道自己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因此当听到这个慰问演出的消息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希望可以鼓舞他们的士气”。

  据悉,自5月11日以来,北京市文艺团体、国家级文艺团体、部队文艺团体以及社办团的近千名影视、声乐、京剧、评剧、相声、小品、杂技和舞蹈演员,组成了精干的文艺小分队,分赴14个轮休疗养地,为7000名医护人员进行慰问演出,其中不乏李谷一、彭丽媛、宋祖英、黄宏、巩汉林、李金斗、冯远征等知名艺术家和演员。

  我们可以放心地休养了

  5月31日在小汤山定点医院战斗了整整一个月的医务人员们,开始分批轮休,第一批328位轮休医护人员在北京昌平燕化培训中心进行为期10天的轮换休养和医学观察。这是自5月1日小汤山医院正式接收非典病人以来,首批轮休的医务人员。

  6月1日,第八批;6月4日,第九批;6月8日,第十批;6月13日,第十一批。随着北京几家定点医院的非典病人全部出院,北京市非典疫情的好转和定点医院资源的整合,大批工作在抗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也进入休整阶段。轮休以后的医务人员得到了调整放松,精神状态良好,保证了战斗力。

  至此,全市已安排约7700余名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参加了轮休。协和医院的王亚娜大夫原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SARS治疗中心工作,当时她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随着非典疫情的好转,每个医护人员都感到身上的压力减少了很多,自从前两天,他们中心所属医院最后的6名病人康复出院,他们已经胜利完成了治疗工作。玉泉医院也是刚刚送走最后的3名非典康复病人,医院的康秀华大夫说:“玉泉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轮休了好几批,现在医院里已经没有SARS病人了,医院也进入了调整期,大家都感到很兴奋,我们也可以放心地休养了。”

  7700余名医护人员轮休

  从4月29日第一批77名“一线”医护人员轮休以来,截至6月13日,北京市已安排11个批次、约7700余名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参加了轮休,进行休养。

  5月6日,在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举行的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有关领导介绍说,一线的医务人员已经十分辛苦,现在已经作出了安排,为了保护广大医务人员的健康,我们坚持严格的轮休制度,让在一线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医务人员能够下来,有一个休息缓冲的机会。现在已经征用了74家宾馆、饭店、度假村和培训中心,他们在那里进行为期10天的休整。

  据统计,从5月7日以后,北京还没有一个医务人员被感染。有关负责人认为,这说明前一阶段对医务人员所采取的保护措施是科学的、有效的。轮休以后的医务人员得到了调整、放松,精神状态良好,保证了白衣战士的战斗力。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