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植物杀手”兵临府南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4: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被全世界公认的十大植物“杀手”之一的水葫芦突然出现在府南河的一条支流中。昨天,家住成都棕北小区的市民向记者报料,流向母亲河的火烧堰里长满了成片的水葫芦带,他担心这个“植物杀手”会侵害母亲河。

  现场目睹:水葫芦疯长火烧堰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棕南正街,此处正是火烧堰路经棕南小区排泄河道。因要穿过居民住宅区,河道在此变得时隐时现,但河里绿色的块状植物却
十分扯眼。“看,这东西长得太快了,见风长,一夜就开花了!”附近居民指着几处堵住河面的水葫芦说。我们看到,水葫芦相互拥抱在一起,将3米宽的河道塞得严严实实,不留空白(右图)。

  正在河边休息的李先生说,火烧堰没有整治之前,长势如风的水葫芦几乎占满了附近整个河床。去年有关部门对火烧堰进行综合整治时对其进行了清除,但没有几个月,河面又长出了许多水葫芦。

  查找发现:“杀手”紧邻府南河我们到火烧堰与府南河汇合的地方查看,并没有发现有水葫芦的踪影。顺着火烧堰沿岸往回走,才发现被水葫芦侵占的河道目前因中途有一段长50多米的河床太高,挡住水葫芦的去路。该河段位于四川省计生委办公楼之间,河床比上游河床略高0.75米,暂时挡住了河水的去路,但河道将于本周实现通水。因此有人担心,如果遇到暴雨,火烧堰里河水泛滥,洪水将隔在河道里的水葫芦冲到府南河,水葫芦便会找到一个“广阔的家”,开始疯狂繁殖,迅速扩散到府南河面,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专家指出:不加以控制后果很严重我们为此采访了成都植物科研方面的专家。

  植物专家透露,目前,成都很多中小河道都有水葫芦生长。水葫芦有庞大的根须,可不断地吸收水中的污染物,包括对付有毒的汞、铅等重金属物。水葫芦的生长人为控制起来很难,但若放任水葫芦自生自灭,不仅达不到净化水质的效果,反而会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不仅堵塞河道,影响航运,阻碍排灌,在汛期阻碍水流,而且还会影响水底生物的生长,降低水产品产量。记者任可摄影雷远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