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湖北启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土流失治理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六月二十七日电(艾启平张强)湖北水利部门及科研单位日前组成专家组,评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现状,为“一库清水向北流”和库区移民创造条件。

  南水北调水源区湖北省丹江口库区地处汉江中上游,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十堰市,是该省水土保持八大重点治理区之一,也是中国拟开展水土流失重点治理项目规划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据中国卫星遥感技术调查,规划区内水土流失面积为一万一千多平方公里,占该区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六,平均年土壤侵蚀量六千四百二十五万吨,相当于丹江口库区年侵蚀总量四分之一。

  水土流失造成了大量的泥沙下移,抬高了河床,淤毁塘库,危害农业生产,导致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据统计,上世纪五十代至今,仅湖北十堰市,水利工程已减少九百五十五处,山塘、引水渠、提灌站和其它水利设施减少八百九十六处,有效蓄水量减少九千万立方米。

  为改善库区水土流失现状,湖北十堰市采取划定管护界线、健全管理制度、补植和封禁措施,开展生态自我修复工作,采取封育管护、退耕还林还草、荒山造林、能源替代、生态移民等综合治理措施,建立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针对人为造成的灾害,采取加大执法力度。

  日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湖北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通过了评审。该规划主要包括: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规划、治理措施规划、科技示范推广和预防监督、监测及生态修复规划等方面。

  据了解,该规划分为近、中、远三个时段共二十年实施,规划实施后,将产生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该规划将于今年七月底正式完成。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