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果需守战后当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9:09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徐杨】自4月20日本市发现首例SARS确诊病例至今,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昨日,市卫生局局长张愈简要地回顾了这一段时间以来本市对SARS的防控与救治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抗击非典回顾

  3月24日,市卫生局制定下发了《天津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预案》,在全市先后建立了126个疫情监测点和123个发热门诊,后来对发热门诊进行规范调整,最终确定42个较为规范的发热门诊。

  从4月1日起,启动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规范了疫情报告程序,及时发布疫情信息。4月20日,本市在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发现首例输入性非典确诊病例。为了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本市对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全面封闭隔离。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于6月1日解除了对其隔离。

  5月1日,紧急征用中铁十八局中心医院,96个小时改建为新的定点医院(名为海河医院)。5月2日,又决定将市一中心医院改造为有条件救治非典危重病人的定点备用医院。

  本市农村共有8个区县有疫情,共有67人为确诊病例,均及时发现、收治,得到了有效控制,并对815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观察。

  6月13日、14日,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先后宣布取消了对本市的旅游警告建议,并宣布天津市不再是疫区,至此,本市的SARS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至6月26日,本市共报告非典确诊病例175例,死亡14例,非典住院病人已全部治愈。已连续35天没有新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本市工作得到肯定

  受国务院委派,全国非典防治领导小组等有关部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先后5次对本市非典防治工作进行了检查。特别是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工作组在对本市进行8天的考察后,对本市的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天津市的非典防治工作措施坚决、果断,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与传播,使主要传染源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SARS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夺取非典防治工作最后胜利

  当前,本市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非典防治工作正在从应急防治转向常规防治,正常的社会、经济生产秩序已经和正在逐步恢复。但为了巩固和发展这一成绩,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当前仍然要把防止疫情反复放在重要位置,及时调整一些应急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

  1、坚持四级报病网络,继续加强疫情报告制度。今后,本市仍继续保留发热门诊。各医院应由预防保健科派专人与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合作,开展SARS疫情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遇有可疑病人应进行医学观察,防止交叉感染的发生。

  2、继续抓好院内感染控制。各医疗机构完善本单位控制院内感染的机构和消毒、隔离制度。

  3、调整发热门诊。市卫生局将规范、调整本市的发热门诊,按照区域调整布局,在市内各区保留1-2家发热门诊,在其他区县各保留1家发热门诊。

  4、继续做好对新住院人员的观察。各医院要建立观察过渡病房,新入院病人在观察过渡病房观察一周后,无异常者转入病房继续就治。对探视病人者体温也要测量。

  防治非典同时抓好其他传染病防治

  1、各级医疗单位和防病部门要全方位地开展传染病的疫情报告。

  2、要按时开设肠道门诊并加强管理。肠道门诊要做好腹泻病人的登记、疫情报告、消毒隔离和诊断与治疗工作,做到有泻必检,及早发现病人和带菌者,切实做到“四早”。

  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今后,市卫生局将协调市各有关部门,力争尽快出台《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办法》,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体系发展建设规划》,应对各种公共卫生事件的突然发生。主要项目包括:

  1、建立卫生防病信息网络。

  2、扩建天津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使其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指挥中心。

  3、改扩建市传染病医院,使其成为承担各种法定传染病的救治能力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抢救能力的全市应急体系龙头医院。

  4、完善第一中心医院、海河医院建设,使其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备用医院。

  5、加强区县传染病院、传染病科建设,按照1张床/万人口的比例配置床位,其中50%为日常开放床,市财政给予补助。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全市建设20所规范的发热门诊,每个发热门诊设置观察床10-20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