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生态:什刹海边“看”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采访缘起:水是城市的眼睛。古老厚重的北京城,多了什刹海,就多了灵气,多了明眸善睐的气质。

  如果什刹海的水面再有飞禽的翅膀掠过,那就更加摇曳生姿。

  什刹海是静的,飞鸟是动的———这是一幅写意的图画。偶然的机缘下,记者遇见了
一位画中人。

  采访曲喜圣时是在早晨的什刹海边,风拂水面,波浪微兴,杨柳轻摇。岸上的人伴着音乐晨练,湖中的水鸟轻轻游动,一切都显得和谐自然。

  曲喜圣是什刹海游船码头的老板,看上去很朴实,不像是生意人的模样。就是这样一位不像生意人的生意人,自己出资在什刹海上建了一个小木岛,专供野鸭、鸳鸯等飞禽栖息。

  记:您今年多大年纪了?

  曲:我是1953年生人,算算今年50了。

  记:您对什刹海熟悉吗?

  曲:我小时候住在北京黄寺大街,什刹海是我常常来的地方。那时候什刹海水清的呀———一到夏天,我们多少小孩儿就光着屁股在什刹海里游泳戏水———一个猛子扎下去,能看到光屁股蛋儿。那时候的什刹海,是我们这些孩子的天堂。

  到了1978年前后,什刹海被当作了农贸市场的早市,水慢慢就变脏了,大家把卖不掉的烂菜、日常生活的垃圾都往水里倒,让人看见别提那个心疼了。

  1997年前后,政府下大力气治理什刹海周边环境,将水里淤积了几十年的脏东西都清理出去,什刹海又慢慢变清了。但还是不如我小时候湖水清澈,现在让我下什刹海游泳,我肯定不下。

  记:您什么时候到什刹海这边来工作的呢?

  曲:可能是我跟这里的缘分。1992年,我父亲在这里经营游船生意,我有空就过来帮他忙。

  2000年4月份,我接替父亲的工作到这里来了。

  记:您又是怎么跟野鸭结的“缘”呢?

  曲:那还是1997年,我在西三旗开了一个家电维修店。生意一直不是太好。到了1999年,一整年的生意都很糟糕。那时我心情不好,就常常到什刹海来散心。

  就是在这里,我看到有一种鸟,贴着水面飞过,姿态优美极了。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是野鸭,只是觉得这种鸟说不出的好看。你注意过吗,野鸭飞动时翅膀扇动很有力,频率很快,而且它们爱贴着水面低空飞翔,比任何其它飞鸟都飞得好看。我当时觉得就是一种震撼,虽然不能说从中悟到了什么,但只要看到野鸭从什刹海上飞过,那一天我的心情就会好很多。

  我每天盼着能在什刹海上看到野鸭,可是有时一两个月才看得上一两次。我不知道它们从哪儿来,又飞到哪儿去。我就想,要是有办法将它们留下来就好了。有了它们,这片水就更美了。

  曲喜圣用手模仿野鸭在水面飞过的姿态,神情陶醉。那模样,像是他从水面飞过。

  记:您那么爱野鸭,它们说不定会通灵留下来呢。

  曲:野鸭就是有灵气的。

  我在这里经营游船生意不久,有一天,游船的伙计手里拿着两枚蛋跑过来跟我说,中午有野鸭蛋吃了。我立刻问他从哪儿拾的,伙计说是在电瓶船里发现的。我把鸭蛋放回到伙计指定的地方,又生怕野鸭闻到了鸭蛋上人的气味,就用餐巾纸把鸭蛋反复擦拭了一遍,之后我把电瓶船抛锚在离河岸二三十米的地方,谁也不准动。

  那一夜我几乎就没睡安稳,老想着野鸭会不会因为有人动过鸭蛋,受到惊吓不来了。好容易熬到天亮,我立刻划着船到电瓶船上看情况,这一看把我高兴坏了,船上多了一枚鸭蛋。

  我专门问过人,野鸭这一下蛋,就会接着下。我跟伙计们说,谁也不能动那条电瓶船,就抛锚在那儿。那时候我们总共也就三四条电瓶船,挺紧张的,可野鸭肯定是在岸上找不到适合下蛋的地方,这条电瓶船就给它们做个下蛋的窝吧。

  我每天隔不了多久就去看那条电瓶船,看野鸭。大概是船里有第六枚蛋之后,我再过去时竟然跟野鸭打了个照面。它也发现我了,歪着脖子看我,扑扇着翅膀想飞,但最终没飞起来。我可吓坏了———生怕吓坏了它,赶紧用手轻轻划水离开。

  这之后我都是趁野鸭不在的时候去看。但下到第十二枚蛋的时候,野鸭不再离开了。我找懂行的人一打听,野鸭可能在趴窝(孵蛋)呢。

  记:您是不是乐坏了?

  曲:是啊。电瓶船的底是尖的,我找了些东西把蛋围起来。你不知道野鸭蛋一个排一个,围成一圈有多好看,野鸭用鸭绒把蛋都覆盖起来了,这些我都没敢动。

  我又想,野鸭把小野鸭孵化出来后,肯定有办法把小野鸭从电瓶船上弄到水里去,可是没办法把小野鸭从水里弄到电瓶船上来啊———小野鸭也不能总在水里呆着吧,得给小野鸭准备个落脚的地儿。我扎了一个两米长、一米宽的小竹排,放到电瓶船附近,给即将出世的小野鸭准备着。

  记:小野鸭享受到您给它们准备的安乐窝了吗?

  曲:没有。小野鸭没能孵化出来。我问过百鸟园的孵化专家,可能是电瓶船搁在水里晃动得太厉害了,再加上电瓶船的底是尖的,所以没能孵化出来。

  那一段时间我的心情都不好。

  曲喜圣因为小野鸭没能孵化出来,甚至有些自责。说这些话时,湖里的野鸭在悠游着、呱呱叫着,并不能明白它们给岸上的人带来的欢乐和悲伤。

  记:后来情况怎样呢?

  曲:小野鸭没孵化出来,大野鸭也没飞走。我相信野鸭是有灵性的,你对它好,它们会知道。它们有自己的语言,会把信息传递给同伴,告诉它们哪儿是好地方。

  野鸭慢慢多起来了,说不定就是下蛋的野鸭招来的,野鸭越来越多,甚至把小竹排都挤满了。

  冬天来了,不再是以前一两个月才能看到一两只的情形。小竹排快站不下了,野鸭挨野鸭,有些野鸭还为了争夺空间打架。

  野鸭不怕冷,就怕没有水。冬天的什刹海结冰,对野鸭来说可不是好日子。为了让野鸭有活动的空间,我就开着船在湖上凿冰,但天气实在太冷了,有时凿着凿着,回头一看,四五米远的地方又结了冰。野鸭有灵性,知道我是在给它们找落脚的空间,它们在我身后不停地划水不让冰冻上———我不停地凿,它们就不停地划———野鸭跟人一样,为了生存,它们也得努力。为了让野鸭有水游动,我和一个船伙计轮流顶班,伙计管白天,我管夜里,保持有几百平方米的水面。

  到了晴天的时候,野鸭会在小竹排上栖息、梳理羽毛。但小竹排对越来越多的野鸭来说显然太小了。

  记:小木岛的雏形就在这时慢慢诞生?

  曲:我想扩大小竹排,给更多野鸭栖息的地方,可这是城市水系,也不能随便有什么动作。

  让我没想到的是,时任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的杨月,找到我父亲说,我做的小竹排太小了,野鸭呆不住,能不能做个大的。

  有了这个消息,可把我乐坏了。我立刻行动起来,找了两家设计装潢公司,请他们给设计个图样,可一家说做不了,一家设计图样要价2000元,我接受不了。我想就在自己做小竹排的经验上边设计边干。

  我揣着找媳妇要来的2000元钱,骑着三轮摩托车,一趟一趟地从西三旗木材市场往什刹海拉木材。这些木材大多超长超重,我费尽心思,绕过城里的上下班高峰往回拉。拉了多少趟我也记不得了,只感觉当时特别累。

  木材拉回来了,得赶紧趁什刹海水面结冰的时候做,不然等冰化了,拉小木岛下水也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结冰的什刹海不光是冷,风还大。好几次我在冰上都被风给吹跑开了,后来我就干脆把自己绑在木材上赶进度。

  小木岛做好时,什刹海的冰开始融化了,一踩一个脚窝。等到冰完全化开,小木岛稳稳地落在了水中,那份高兴劲只有我自己能明白。

  记:野鸭们喜欢你给它们做的“家”吗?

  曲:现在这个小木岛上已经孵出了两窝野鸭,一窝鸳鸯。后来海鸥也来了,今年又来了夜鹭。你看,它们相处得多好啊。

  在小木岛周围,有一只鸳鸯带着两只小鸳鸯在游水。小木岛的木桩上,立着一只头呈白色、羽毛呈灰色的鸟,曲喜圣告诉记者,那是夜鹭。不远的水面上,有鸟在飞翔,曲喜圣说,那就是野鸭。记者看见,野鸭飞翔的姿态确实美丽极了。

  记:附近居民对小木岛的情况反映怎样?

  曲:居民们很喜欢这个地方啊,每天都有很多人专门来看野鸭,来看小木岛。附近居民都成了野鸭和小木岛的义务看守人。小木岛上从来没有伤害这些飞禽的事发生。这么可爱的小生灵,谁舍得伤害它们呢?

  没人伤害野鸭,曲喜圣深感欣慰。

  但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酒吧、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在什刹海边冒出——野鸭生活的环境日见喧闹。经济利益,生态环境,社会发展——诸多问题错综交杂,什刹海渐失宁静与恬淡。但野鸭们不知道——它们在人为的环境中寻求庇护和依靠。

  采访完曲喜圣,回到北京城车水马龙的街上。记者突然觉得,他像是城市中的隐者,在什刹海边,在鸟鸣声中,怡然自得。

  (来源:本报记者贺少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