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洪武案系列报道之三:对未决羁押制度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3年5月24日、6月7日本刊以“无卷宗、无罪名、无判决、无期限被公安局非法超期羁押第一人”为题,连续报道了广西玉林市谢洪武被当地公安部门自1974年6月至2002年10月超期羁押28年的事件。谢洪武34岁入狱,出狱已62岁。28年的狱中生活使这位冤屈老人失去语言、记忆功能,生活凄凉。

  报道见报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针对此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瑞华发表
了他的看法。

  陈瑞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这是一起“骇人听闻”的超期羁押案件。在过去法治不健全的年代里,这类案件的发生或许是不足为怪的。但在当今强调法治、宪政和人权的时代背景下,这种案件的出现就让人难以容忍了。案件虽然发生在“十年浩劫”后期,属于刑事法治虚无化的产物,但是,超期羁押的延续却横跨1979年刑事诉讼法的颁行以及随后长达23年的“有法可依”时期。这期间,刑事诉讼法有过较大的修订,国家立法机关进行过不计其数的“刑事诉讼法执法大检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发布过无数次旨在纠正超期羁押的司法解释。而恰恰在这一时期,一个仅仅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而被拘留的人,在没有案卷材料、没有检察院批准逮捕手续、没有法院有罪判决的情况下,竟被连续羁押28年之久!那么,造成这种悲剧发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表面看来,公安机关漠视被羁押者的自由、看守所玩忽职守、检察监督名存实亡是问题的根源之所在。毕竟,公安机关只要略微尽职尽责一下,对被羁押者的身份和案件情况作一调查,看守所将无理羁押的情况尽早反映出去,或者在看守所坐镇监督的检察官稍稍作一点审查,超期羁押都不会出现得如此“惨烈”,至少不会使无理羁押持续如此之久。但这样的解释仍然不能充分地说明问题,事实上,在现行的刑事司法体制之下,在目前的未决羁押制度不发生根本变革的情况下,超期羁押、违法羁押和无理羁押的发生,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法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任意践踏公民权利必然受到谴责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对中国的未决羁押制度进行深刻的反思,并寻找改革之良策。

  从根本说,中国的未决羁押制度还处于法治化水平较低的状态。从实体层面上看,那种“法无明文规定不定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的罪刑法定原则早已在刑法中确立,那种强调罪刑相适应或者罪刑均衡的观念也早已为人们所普遍接受。这就意味着,在公法领域中,凡是国家、政府公共权力机构剥夺公民权利的场合,这种剥夺都必须受到诸如“处罚法定”等基本原则的限制。但与犯罪者相比,那些仅仅因为涉嫌犯罪而被羁押的嫌疑人、被告人却不能得到有效的法律保障。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随意设置羁押名义和羁押理由,在羁押发生以后又无限制地延长羁押期间,使得未决羁押经常比刑罚的执行还要恣意妄为。

  而在适用程序方面,无论是刑事拘留、逮捕还是拘留、逮捕后的持续羁押,都是由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基于侦查、公诉的需要而采取的,它们几乎不受任何形式的司法审查、司法授权和司法救济。可以说,在未决羁押的实施程序上,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既是追诉者又是裁判者,它们事实上在充当“自己案件的法官”;面对超期羁押和无理羁押,公民无法有效将问题提交给中立的司法裁判者,也无法获得专门的司法听审,更无法获得司法机构所提供的“人身保护令”救济。更可怕的是,由于不受有效的司法控制,本来应当属于刑事诉讼程序保障措施的未决羁押,在实践中越来越变成带有惩罚性和预支刑罚的性质,成为得到最普遍适用的强制措施,而那些旨在替代羁押适用的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措施,反倒成为强制措施适用上的例外。

  制度设计上的缺陷还远不止上述这些大的方面。作为一个长期为人们所忽略的问题,看守所的设置或许是带有技术性的枝节问题,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未决羁押制度的整体形态。一般说来,作为未决犯的羁押场所,看守所应当由侦查机关以外的其他机构加以控制和管理。毕竟,“谁掌握了人的生存,谁也控制了人的意志”。只有将侦查权、起诉权与羁押权加以分离,分别由不同的机构掌握,那种利用羁押嫌疑人的便利而实施刑讯逼供、任意羁押、滥施暴力、压迫律师等方面的问题才会从根本上得到禁止。相反,中国羁押未决犯的看守所却设置在公安机关之中,属于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能部门。作为绝大多数刑事案件的侦查机构,公安机关以“打击犯罪”、“侦破案件”为己任,对于掌控在自己手中的嫌疑人、被告人,当然会千方百计地采取各种手段,以获取有罪供述和证据线索,并尽量地“挖余罪”、“找同伙”。处于侦查人员直接控制下的嫌疑人,不得不面临“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命运。在这种情况下,刑讯逼供的发生就有了更大的方便和更为堂皇的借口,律师的会见权也注定会受到刁难。至于羁押,则更被视为获取口供、侦查破案的基本前提条件。于是,嫌疑人、被告人的命运就可想而知,超期羁押、违法羁押、无理羁押的发生,也就毫不奇怪了。

  或许,我们对未决羁押制度还会有更多的反思和批评。但归根结底,未决羁押制度中存在的问题都应期待于宪政法治的完善中。认识不到这一点,我们就会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以至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我国宪法在第二章明文列举了大量的公民权利和义务,其中有类似“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之类的权利表述。作为中国公民的宪法权利,“人身自由不受任意侵犯”是指不受国家公共权力机构的任意侵犯,而不是普通公民的任意侵犯。因为对后一种侵犯只须通过行政法、民法甚至刑法加以制裁就足够了,不需要通过宪法来加以禁止。事实上,宪法所禁止的是国家公共权力机构对公民权利的侵犯,所保障的是公民宪法权利不受行政机构、立法机构甚至司法机构的任意侵犯。要达到这一目的,仅仅在宪法上作出保障人身自由的列举是不够的,而应在公民人身自由受到任意侵犯、公民宪法权利受到损害的场合,给予公民获得有效司法救济的机会和可能。使得作为宪法权利的人身自由,能够透过司法审查和司法救济这一中介和桥梁,获得有效的救济。从这一意义上说,任何权利和自由的表述固然重要,但保证这些权利和自由实现的司法审查和司法救济机制则更为关键。事实上,无救济则无权利,没有救济的权利根本就不成其为权利。因此,维护司法独立,建立违宪审查机制,使公民的宪法权利在普通诉讼途径无法得到救济之时,有机会获得最后的宪法救济,这是中国公民权利保障事业的未来必由之路。从这一意义上说,未决羁押制度就与劳动教养、收容遣送、收容教育等大量行政羁押制度的命运一样,从根本上取决于中国宪政体制的改革。公民的人身自由也只有拥有宪法层面的保护,才会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和有效的救济机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