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机场年内移交广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10:30 南方都市报
白云 梅县 湛江 汕头四机场年内移交广东


  分别脱离民航总局及中南管理局,将由广东省政府下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直接管理

  本报讯(记者邓恒)随着机场管理属地化改革号角的吹响,记者昨日从民航有关部门获悉,广东省的民航机场将在今年年内完成移交,其中,广州白云机场将脱离民航总局,梅县机场、湛江机场和汕头机场脱离中南管理局,四机场于年内移交到广东省政府,并由广东省政府成立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直接管理。广州白云机场对机场属地化改革十分拥护,表示将借助属地化实现飞跃发展。

  移交工作年内完成

  广东省内目前有六个机场,深圳机场和珠海机场由地方投资建设,因此不存在移交,广州白云机场目前直属于民航总局管理,梅县、湛江、汕头三机场,则直属于中南管理局管理。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有关对民航体制改革方案,广东省的民航机场将在今年年内全部完成移交进行属地化管理。因此,广州白云机场、梅县机场、湛江机场和汕头机场四个机场的所有资产、债务、人员,将在今年年内一并移交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届时将组建新的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由该公司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行使四机场资产的所有者权利,对四机场进行管理,经营统筹规划。民航中南管理局将成立专门的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对广东地区的航空运输实行安全监察工作。

  白云机场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白云机场积极拥护机场属地化改革,因为这对机场以后的发展十分有利。据这位负责人表示,属于当地政府后的白云机场虽然改变了目前的行政隶属关系,但作为三大机场之一,它为中国民航所担负的责任、目标不变,确保安全的任务也没变。移交地方后,白云机场将完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轨道,成为地方经济有机的组成部分,同时也为机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支持和保障。如在跑道灯光、水、电和总体的市政规划、财政、人员方面,以及新机场二期工程的滚动发展。最后,融入地方后的白云机场更有利于形成地方大交通局面,更有效整合地方交通资源,同时也能更好地为珠三角地区各机场的友好合作提供更为充分的条件。

  机场改革全国铺开

  至于白云机场何时移交,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民航总局规定年内完成移交,但机场目前并没有收到有关的具体移交通知。按国务院文件规定,年内要移交到当地省市自治区,但这只是第一步,移交广东省政府后的白云机场,届时具体属于广东省直接管理或是再行移交给广州市,这些都是未知的。据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省委有关部门对白云机场的具体归属正处于争取意见阶段。

  白云机场终属广州?

  据悉,为保证改革顺利,民航总局首先在东、中、西部地区分别选择了较具代表性的山东、湖南、青海三省进行试点。有着44年历史的民航湖南省局被撤销,资产总值达12亿元的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隶属于湖南省政府。这是全国最早完成的机场属地化改革,其顺利交接,标志着民航机场属地化改革全面铺开。

  白云机场

  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华南地区最大国际航空枢纽,有通往全国77个城市的102条国内航线和通往22个海外城市的22条国际及地区航线。明年6月投入使用的新机场占地面积约1447公顷,其中一期航站楼面积30·4万平方米,为国内各大机场航站楼之最;飞行区按4E级标准设计,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按中枢机场概念设计并建设的大型国际机场。

  湛江机场

  1952年通航,位于湛江西郊,祖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上。机场标高39·4米,占地面积约200公顷。1995年扩建后,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D级,跑道长2400米,能满足波音757飞机的起降要求。机场目前与全国30多个城市通航。

  汕头外砂机场

  始建于1956年的外砂机场为军用机场,1974年民航总局在外砂机场设立中国民航汕头站。1986年汕头机场以国家4D级机场标准进行扩建,扩建后主跑道、滑行道均长2500米,联络道8条,可供波音757、麦道82等大中型客机起降,达国家二类机场标准。

  梅县机场

  始建于1985年,1987年9月1日正式启用通航。机场占地面积约86公顷,总投资3182万元,机场跑道长1800米,宽40米,可以起降波音737以下各类型飞机,停机坪面积2000平方米,可同时停放5架波音737飞机。机场现保持至广州、香港两条航线。

  (邓恒)

  图:

  制图:子瑜

  广州白云机场对机场属地化改革十分拥护,表示将借助属地化实现飞跃发展。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