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治安大防控体系——来自佛山市严打多发性犯罪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13:09 法制日报

  地处广东省珠江三角洲腹地的佛山市,经济发达,商贸繁荣,交通便利,外来流动人口多,治安问题比较突出,治安案件呈高发态势,是广东省“严打整治”重点市之一。

  在该市,“两抢”(抢劫、抢夺),“两车”(盗、抢机动车),“两入”(入室、入屋盗窃)案件较为突出,占全市刑事发案总量的比例比较大。“严打整治”两年来,该市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哪里问题严重就整治哪里”的原则,把多发性犯罪、
案件高发地区和部位作为“严打整治”的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打压“三两”等多发性犯罪活动,至今已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两抢”和“两入”案件更是得到控制。

  佛山市打击多发性犯罪活动取得实效的经验在于全市近两年严打中构筑起了治安大防控社会体系。

  科学调配警力增强防控能力

  在“严打整治”斗争中,佛山市进一步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全警动员,科学调配警力,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放在社会面上,增强防控能力,以有效压减多发性案件。该市完善以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以派出所、巡警、交警为依托,以治安队、保安队等群防群治队伍为辅助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将警力向治安防范一线倾斜,使基层公安机关的治安管理模式由静态为主向动态为主转变,工作作风由机关办公向现场防控转变,工作方式由打、防相对脱节向打、防一体化转变,由被动反应型向主动进攻型转变,全市形成了打击和防范两轮齐动、两翼齐飞的一体化工作局面,有效地控制和打击“三两”等多发性犯罪。

  同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刑侦技术等部门加强对“三两”等多发性犯罪规律、特点的分析,及时将情况通报巡警、交警和派出所,使密切配合的巡警、交警和派出所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打防工作。

  针对“三两”等多发性案件“流窜作案、异地销赃”的特点,该市还加强了治安卡哨建设,在全市24个主要交通出入口设立了固定卡哨,重点检查出入佛山市的摩托车和其他可疑车辆。实行定点、定岗、定任务、定职责,三警联动、整体作战、快速反应、有效堵截。市公安局还从刑侦、特警抽调20多人组成打“两抢”、“两车”专业队,在重点路段和多发案部位开展便衣伏击,重点加强系列性、团伙性案件的侦破。

  整合治安力量组织治安巡逻

  去年以来,该市在原有治安力量的基础上,再组织武警、民兵预备役、青年志愿者、治安队、保安队、护村队、护街队、离退休人员、治安积极分子、机关工作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两万多人参与治安大巡逻。基本做到主要路段、复杂部位有人巡,重点路口有人守,商业店铺、居民小区有人看,有效弥补了警力的不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市南海区在各城镇的主要路口和复杂部位共设置了943个治安值勤点,安排2500多名治安员定点轮流值勤,切实加强了社会面的防控能力。

  声势浩大的治安大巡逻行动覆盖了全市城镇和农村,涉及面广,参与人员多,军警民联合上路,有力地推动了“严打整治”斗争的深入开展。从今年1月起,佛山市综治办又牵头组织市区领取失业保险人员开展治安巡逻,充分调动失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增强市区的治安防范工作,市区9961名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中,现已经组织起来7970人参加治安巡逻。

  合力重点整治部门齐抓共管

  在严打整治斗争中,佛山市政法机关及文明办、工商、文化、城管、房管、国土、劳动和社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联合行动,齐抓共管重点整治工作。各部门对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做到底数清、问题清、措施清、责任清、整治标准和时限清,市公安局还组织成立了三个“严打整治”工作督导组,分赴各区“严打整治”斗争第一线检查、督促、指导重点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各地在“严打整治”斗争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严打整治”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通过两年“严打整治”,该市治安重点整治地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