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卡”家长的学历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6: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讯 :举双手反对者白东:老子英雄儿好汉?

  幼儿园的这一做法简直荒唐透顶,是落后的“出身论”和等级观念的沉渣泛起,与文明社会的本质和要求背道而驰。这是人为制造不平等,是腐朽没落的“血统论”的最新翻版。这种事总能让人想起“老子英雄儿好汉”“法官的儿子永远是法官”之类让人不愉快的记忆。

  首先,侵犯了孩子的平等受教育权,依家长的受教育状况将孩子分为三六九等,违反法律平等原则。其次,违背自然规律,是典型的“先天决定论”。幼儿园的目的是明确的,即招收聪明、可塑性强的孩子入园。但问题是,家长学历高不意味着孩子的素质一定高;而家长的学历低,孩子也可能是好苗子。第三,制造人为的不平等,助长一部分幼儿的优越感,同时增加另一部分幼儿的自卑感,对幼儿的身心发育不利。这与素质教育的根本方向也是相背离的。

  有保留反对者刘煜:现实不容回避

  目前在很多地方确实存在“僧多粥少”的棘手问题,这不仅存在于幼儿教育领域,义务教育阶段也非常突出。但这种“卡”家长学历的做法也显得非常荒唐。

  有点激动的反对者陈曦:生儿之前先捞文凭

  对于那些没有大专以上文凭而将希望寄托在儿女身上的父母们,他们也许永远想不通,影响自己人生的文凭,还影响到自己的儿女。他们更想不通,自己的文凭竟功能无限地膨胀到决定自己三岁的儿子或女儿的聪明、愚钝、善恶美丑。如果早知如此,他们在决定要孩子之前,也许应该到哪个“野鸡”学校去捞上一张文凭,或到哪个公厕门口,找那些做得比真的还真的造假者做一张假大学文凭!

  略显保守的支持者许芳:幼儿园有点投机取巧

  要求父母是专科以上学历,反映了幼儿园的投机取巧心理。有不少调查显示,中国父母最舍得在儿女的教育上进行投资,并且在教育上的投资,往往占家庭支出的较大比例。中国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心理,决定了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是不遗余力的,包括金钱和时间。没有学历或者是文化层次较底的家长,肯定对子女的辅导力不从心,这恐怕也会对子女的成绩产生影响。因此,作为幼儿园来说,欢迎高学历子女前来就读,也就不难理解了,只不过,幼儿园的投机取巧心理也昭然若揭。

  严重支持者刘先明:幼儿园也有苦衷

  设身处地为幼儿园想一想,他们也有他们的苦衷。报名的孩子多,而学校的资源有限,总要从中作出取舍,通过一定的手段“卡”学生。难怪有些家长自我安慰道,比起直接用钱来买入园资格的做法、比起用各种关系来入园的行为,“卡”家长学历还算是相对公平的做法。“毕竟,这是重视知识的一种表现。”

  一直以来,幼儿园僧多粥少,孩子入园难是最为校方和家长头疼的问题。难的症结在于托儿所、幼儿园数量不足,质量亟待提高。为了限制学生人数,幼儿园在入园的年龄、户口等条件上作出了严格的要求,有的还向学生家长索要各种各样的额外费用。而为了让孩子能够接受较好的教育,家长们可谓是各显神通,走后门,拉关系,递条子,甚至不惜支付高额的赞助费,也要让孩子进入较好的幼儿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