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 越来越与娃娃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6: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讯 :名牌家教遭遇困惑

  6月26日晚8时,大学生琴琴给在成都的母亲打来电话讲述她在浙江为“富家子弟”当家教的困惑。

  去年寒假,作为浙江大学心理系大学生的琴琴,在几十人的竞争中,被杜女士选中,
为杜家读二年级的8岁小孩圆圆(化名)做家庭教师。而杜女士锁定琴琴的理由只有一条:名牌大学王牌专业的尖子生。

  琴琴到杜家后,就时常在辅导圆圆的过程中被杜家人喊出来,享受“贵宾待遇”,坐在一旁听杜家人向来人介绍她是浙江名牌大学的王牌尖子生,是圆圆的家教……

  时间一久,琴琴发现圆圆常和家里的保姆作对,故意打翻东西让保姆难堪,不称呼保姆为阿姨而叫“喂”。琴琴说,“虽然圆圆现在是班上第一名,但缺乏同情心、缺乏对人的尊重,这是该孩子教育上的软肋。”

  琴琴告诉母亲,离开吧,杜家人确实对她不错;留下来,感觉自己的作用不过是一个“花瓶”……为攀比父亲租车送儿上学

  家住成都青羊小区的纪先生告诉灵通妹,4月份,接娃娃放学时,他的自行车与儿子同学的父亲驾驶的桑塔纳发生擦挂,最后在儿子与该同学手拉手走出校门那刻,两人才平息了争吵。纪先生对灵通妹说:“事后我就很不服气,开桑塔纳接娃娃就可以横在校门口嗦!”

  第二天,纪先生从汽车租赁公司租来一辆桑塔纳开到学校门口。可同学的父亲还是比他早一步横在了校门口,有了车的纪先生毫不示弱地猛按喇叭,这次接儿子放学便结束在两车的喇叭较量声中。第三天,同学的父亲从学校搞来一张出入证,这次他干脆将车直接开进学校里接送娃娃,纪先生始料未及败了下风。接下来的一星期纪先生和这位同学的父亲较上了劲儿,除了一天跑几趟接送娃娃,还预约接送老师……

  一周来,租桑塔纳的纪先生经济上开始有些吃不消,他决定还是换成自行车,他对儿子说:“儿子,爸爸还是骑自行车接送你算了”。“不行,你还是开车嘛。”儿子嘟着小嘴巴说:“明天班上捐资助贫困同学,同学都说自己捐的东西会最大。我明天准备把自行车捐了……”“处级干部孩子班”惹争议

  今年,成都某小学按家长“身份”对学生进行分班教学引来风波。学校一副校长解释,此次打破常规按家长社会身份对学生分班教学,主要是提倡素质教育,不将分数作为考核学生的惟一标准。若完全按分数排名将差生分到慢班,优生分进快班,容易造成慢班学生学习水平普遍偏低。而按学生家庭背景、家长社会身份优化组合则可以兼顾。因此,全年级学习最好和学习最差的学生都有机会进快班学习。另外,学校对快慢班学生实行流动,每学期慢班的第一名学生都可以申请报读快班。

  “学校给学生分快慢班,我们都习惯了,也不反对,但按家长的社会实力给孩子分快慢班,是不是不太公平?为什么侄儿进了快班,而自己成绩优秀的女儿只能上慢班……”家住二仙桥的文先生对学校分班提出不同看法。

  据了解,同在3年级1班读书的文瑶(化名)和文宇(化名)是表姐弟,上学期开学后,母亲是翻译的文宇上了快班,父母是工人的文瑶进了慢班。与文瑶、文宇同样被分别划进快慢班3年级的学生共113人,快班31人,慢班两个班分别为48人、34人。

  文宇的母亲则告诉灵通妹:“原来他觉得两个娃娃的成绩都差不多,现在文宇的同学里有3个教授儿子,两个工程师孩子,5个总经理娃娃,还有家长是处级以上干部的学生,浓厚的学习风气不用说,儿子现在肯定比他的姐姐有优势。”

  对于姐弟两人谁优秀的问题,文瑶说:“是弟弟,因为他是快班的……”据了解,像文瑶这样认为自己无法与快班同学相比的学生不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