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昌泰高速和泰井高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6:41 江南都市报

  如蛟龙腾赣水,如玉带绕井冈———6月28日,经过两年建设的昌泰高速公路在赣鄱腹地舒展雄伟的身姿,龙头直指珠三角;同一天,泰井高速公路奠基,它破江西高速公路的“天”字而行,预示又一轮建设高潮悄然孕育……

  以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大井冈”旅游经济圈如点睛之龙,呼之欲出。赣鄱大地,正逼近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前沿。

  吉安成为我省第6个直通高速公路的设区市

  昌泰高速公路,全长147.7公里,起于樟树市昌傅,终至泰和县马市,是我省“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它像强劲有力的主动脉,锲入我省中部腹地,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

  在赣江西部,昌泰高速公路结束了这一区域缺乏重要交通通道的尴尬历史;它纵跨浙赣铁路,直入赣中、赣南,使吉安市接轨高速,成为我省第六个直通高速公路的设区市。昌泰高速公路通车的第一天,来自浙江、广东、山东、湖南、湖北、安徽等省的大货车川流不息,这预示着与珠三角对接的快速通道所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势不可挡。赣鄱大地千万双眼睛,齐刷刷聚焦“昌泰”。

  “像当年支援红军那样,支持昌泰高速公路建设”

  2001年6月28日,2万多名建设者以昌傅为起点,头顶烈日、幕天席地摆下战场。

  从开工的第一天开始,建设者们就具备了强烈的提速意识。工程的计划工期原为36个月,之后目标工期定为30个月。2001年8月,为尽快打通江西南下的快速通道,加快“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建设步伐,省委省政府提出将工期缩短为24个月!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工程管理者的经验和智慧、筑路工人们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工地上,数十个项目施工单位纷纷进驻,交叉施工。沿线工地上,红旗猎猎,机器轰鸣。

  倒排施工,动态管理;加大投入,增加设备;狠抓工艺,确保质量……阴雨、非典,什么困难都不能阻止建设者们的脚步;一千种困难,建设者们就会思考出一千零一种办法跨越难关!

  沿线群众的心也和建设者们紧紧相连。他们喊出“像当年支援红军那样,支持昌泰高速公路建设”,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拆房屋、让耕田,作出无私的奉献!

  “地作琵琶路为弦”,建设者们满怀着战天斗地的无限豪情,用汗水和智慧在井冈红土地上不断筑路前行,奏响了一曲曲激动人心的乐章。

  提前一年竣工,直接增收2亿元

  6月20日,昌泰高速公路全面竣工,单项工程质量优良率高达96.49%,总曲直比80%以上,这两项均居全省高速公路之冠。以36个月的规划工期计,昌泰的建设速度加快了33%!这一提速,与我省经济两位数增速相得益彰,凸显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省交通厅厅长蒲日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昌泰高速公路提前建成一年,不仅可以为我省直接增收2亿元的过路过桥费;最重要的是,在风起云涌、百舸争流的今天,一年时间,对加速崛起、只争朝夕的我省来说,其意义难以估量!

  沿途美妙景色恰似赣鄱风光的“金字招牌”

  昌泰高速公路沿途的美妙景色,恰似赣鄱风光的“金字招牌”。

  沿线148公里顺地势蜿蜒逶迤,不时在田畴碧野中划出大“S”的优美弧形;驰骋昌泰高速,忽而一望无际的稻田,忽而随风飘摇的树林,窗外变幻着一幅幅江南美景。宽阔的路面旁,银色的栏杆、草绿的隔音壁、与天相接的碧空白云,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

  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示意图倒置,贯通后的赣粤高速,恰像一段树干,从广东来的车流分散到“枝条”之上———沿昌泰高速公路经昌傅往北,通过梨温高速折而向东,可以往龙虎山、三清山;顺赣粤北上,则可上庐山、入鄱湖;从昌傅往南,沿昌泰可直抵井冈山下。

  便捷快速的交通,“红色”、“绿色”、“古色”相间的独特旅游资源,吸引着发达地区的游客在赣鄱流连忘返。

  大井冈旅游经济圈呼之欲出

  昌泰竣工、井冈山机场加紧建设、泰井公路奠基……正在迅速改变的区位优势让渐呈燎原之势的“大井冈旅游经济圈”建设更加如虎添翼。闻风而动的客商纷至沓来,大井“红色之旅”革命主题公园、笔架山景区、东方红广场、猴峰景区……外来投资动辄数千万、上亿元地潮涌而至!“红”、“绿”相伴的井冈山旅游特色,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省外游客的首选。据统计,近年来,井冈山投入4亿元用于景点开发;2002年,前来井冈山观光旅游的客人达113万人,为该市带来了近6亿元的旅游收入!

  大打井冈山品牌,各地在昌泰高速公路沿线旅游招商、巧妙布局。

  泰和的白鹭湖森林公园、桥头文化旅游区、武山生态农业旅游区及快阁、白口城遗址等人文旅游区;吉州的白鹭洲、青原区青原山、吉水大东山、峡江玉笥山……一个个旅游景点串珠成线,散落在昌泰高速公路沿线;一个个旅游招商项目纷纷立项,成为客商瞩目的“香饽饽”。

  为加大对旅游景点的宣传,吉安市市长亲自挂帅,准备通过在昌泰沿线及各立交互通口设立巨型景点雕塑、大型景观宣传牌以及一系列大型活动,大力宣传井冈山的千般秀美,万种传奇!

  吉安市委书记吕滨对市属各级旅游部门提出要求:按照“大井冈”的思路,将全市旅游资源有机融入到“大井冈旅游经济圈”,全力推动井冈山旅游股票上市!

  昌泰沿线,旅游不仅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又一支撑,而且带旺了人气、物流,对地方经济的促进,呈现出明显的加速态势。

  南昌至吉安仅需2小时,赣粤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至广州仅需7小时

  6月26日,昌泰高速公路通车的前两天,在举行通车庆典的现场,由吉安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招商好戏提前开演。

  来自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的150余名客商,与吉安市各地签署了51个投资项目,合同引资达28.93亿元!

  昌泰高速公路,在沿线各地经济的发展中,初显魅力。

  吉安市,作为我省第六个贯通高速通道的设区市,从吉安市到南昌仅需2小时,赣粤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南下广州仅需5小时!面对触手可及的机遇,吉安市所辖各县(市、区)纷纷沿昌泰高速公路布局,做好发展经济大文章。

  到2005年,力争井冈山游客每年达到300万人次

  井冈山市市委书记吴敏介绍,从2002年开始,井冈山市“放开了一切资源的开发权,放开一切产业的经营权,放开一切企业的所有权”,舒展手脚,全速前进,GDP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到2005年,力争井冈山游客每年达到300万人次,旅游收入15亿元!

  吉州区则沿昌泰高速进行产业布局,北边建设工业园,引进日本友利电、上海大众等知名企业。今年1至5月,吉州区合同引进内资15亿元、外资1633万美元,进资项目达到45个;南边则准备建设新城区。

  沿线“条块结合”的经济高地已初步形成

  原本就拥有105、320国道以及京九铁路、赣江航道的泰和县,昌泰高速的竣工使其区位优势更加凸显:花卉、果园、乌鸡养殖基地星罗棋布;各类旅游景区呈带状分布;文田、生物谷、科技城等“三园两区”工业园区生机勃发———在交通干道沿线,泰和“条块结合”的经济高地已经初步形成。

  新干、峡江、吉水等地纷纷在昌泰高速公路沿线新建工业园区,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资源招商、区域招商……招商队伍四处出击,客商摩肩接踵而来!

  数字显示,随着昌泰高速公路通车的日益临近,吉安市经济发展提速。截至6月20日,吉安市今年实际引进外资2244万美元,同比增长84.9%。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0%;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36.5%,两项增幅均列全省第一!

  高速公路建设速度,就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速度

  新余、宜春、萍乡等地也不甘落后。昌泰高速公路建设中特意在昌傅预留了临时的立交互通口,让来自这些地方的车辆能够进入昌泰高速,从而与珠三角快速通道对接。吉安市市长胡长林介绍,青原区、峡江县、新干县为了借路突围,纷纷建大桥跨越赣江,直趋昌泰高速。

  高速公路建设速度,就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速度!泰和县委书记曾富善感慨道:“昌泰高速、泰井高速的建设把泰和县推到了风口浪尖———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

  正如一位诗人所言:江西经济,它像嫩芽刚刚冒尖,前面有看不完的灿烂春光……

  文/本报记者程鹃何宝庆图/本报记者欧阳苏敏

  (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