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实现盈余今后建设提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9:48 南方日报
广州地铁二号线开通试营运带来喜人信息——


  地铁实现盈余今后建设提速

  每年新建一条线路 实行企业化经营后政府将逐步减少投入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通讯员/许东雨)广州地铁二号线(三元里-琶洲)于昨日开通,广州市说好了不举行仪式,但是,广州地铁总公司的核心员工在三元里站举行一个“内部”的首列列车启动仪式,因为他们按捺不住这一线路的开通的喜悦以及被称为“无底洞”的地铁建设在广州已经见“底”的激动心情。

  市民:还是乘地铁方便快捷

  5时50分:三元里站充满喜气洋洋的气氛,站台的屏蔽门已披上大红花,地铁工作人员以及早早来乘地铁的市民兴奋地等待着二号线开通这一历史时刻。

  6时12分:列车进站,屏蔽门开门迎客。

  6时16分:二号线首列列车启动了!宣告广州地铁从此纵横东西南北,标志着广州地铁实现新的飞跃。

  列车的首位乘客是在三元里大街住了几十年的李伯,72岁了,他说:“6点就来到家旁边的地铁三元里站,要乘头班车到琶洲,看看那漂亮的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了结一直因为怕转车麻烦而没能亲眼目睹会展中心的遗憾。”家住瑶台的彭姨,要乘二号线到越秀公园“晨运”,她说:“以往乘21路公共汽车很挤,现在乘地铁很舒服、很快。”此外,还有市民从陈家祠、从芳村等地上一号线再换乘二号线到会展中心的。与上述人员不同的是,一位住在柯子岭的收藏者陈先生,是冲着收集每个站的明信片而乘头趟车的。

  7时许,中大中文系一位姓王的女同学,从“中大站”上地铁到火车东站,她准备乘火车到沈阳回家过暑假。她说是因为二号线开通而改变“打的”计划来乘地铁的。她还高兴地向同学发短信:“还是乘地铁方便快捷!”

  地铁人:三年半心血换来回报

  昨天,乘广州地铁二号线首列列车的大部分乘客是广州地铁总公司的“核心员工”———各部门的负责人、技术骨干。总经理卢光霖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看到市民高兴,我们的心里更高兴。”然而,为了建好这条安全便捷的交通通道,地铁人经历了不少甜酸苦辣:建设中纪念堂站的涌水、越秀公园站的断层、越秀公园至纪念堂区间和三元里折返线的溶洞、海珠广场至江南西盾构过珠江等,让他们不敢睡一个囫囵觉;在交通繁忙的东风路、地下桩密集的高架桥底、民居屋下,他们还得让地铁悄悄地“穿越”;尤其是拆迁时有的市民不理解……克服一个个艰难困苦,付出一腔腔智慧心血,只用三年半时间就换来了一条惠及几代人的便捷路。这是地铁人最感欣慰的事。

  卢光霖:“无底洞”已经见“底”

  由于地铁建设造价较高、运营亏损,有人把现阶段由政府筹资建设地铁,视为财政支出的“无底洞”。而令广州地铁人最感自豪的是,广州地铁一号线只是运营了四年,就实现抹平亏损并有盈余,二号线的建设期比一号线短了一年半,今后还可以使地铁的建设提速。

  卢光霖说,去年广州地铁的总收入达4亿多元,其中地铁票务收入为1.86亿元,实现税前利润6118万元。今后广州市将以每年建设一条地铁的速度发展,在2006年将有三条线同时开通。他透露,现正在研究提前两年实现2010年的规划目标。

  据介绍,北起科学城,南止于南沙的地铁四号线,串联了一批基于知识经济的新兴产业区,从广州科学城、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广州生物岛、广州大学城、广州新城、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沙新港区,沿线将提供约200平方公里区位优良的城市用地。这是一条新经济之路、科技之路、文化之路,也是通往最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之路。随着地铁建设的线网不断延伸扩展,客流不断增加,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真正实行企业化经营后,政府将逐步退出,减少投入。

  特别提醒 教你顺利乘搭二号线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通讯员/许东雨)广州地铁二号线三元里至琶洲段于昨日开通,但有不少市民对乘车方法还不太熟悉,现就有关事宜介绍如下:

  【票价】

  二号线票价计算方法与一号线相同,实行“分段计价”(每三站为一段),起价2元,每进入下一段加收1元。三元里至琶洲全程最高票价6元,从二号线转乘到一号线或从一号线转乘到二号线最高票价为8元。需要提醒的是,地铁票价实行计时模式,无论购买何种车票,乘客从入闸到出闸的时间需控制在2小时以内。超过2小时,就须按最高单程票价补交超时车费。

  【购票】

  在接触摸板上选择目的车站,按一下确定的站名,通过显示器选择购票票种、张数,相应的收费金额显示在乘客显示器上。根据显示器上显示的金额,在TVM投币口放入硬币、纸币购买一张或多张单程票。TVM将自动发售车票并找零。如果投入的钱币机器不能识别,可以从取票口或退票口取出钱币重试或更换。

  【换乘】

  一、二号线是在公园前站交汇和换乘的。持一、二号线地铁票可以一票到底,中间换乘无须再买票。乘客在列车到站后,从右门下车,按导向指引从侧式站台中部到达另一条线的岛式站台,选择目的地的乘车方向上车,就可以实现换乘。

  【优惠】

  二号线的车票种类同样是有单程票、羊城通储值票、普通储值票、中小学生储值票、老年人储值票。其中普通储值票和羊城通储值票可享受九五折优惠,中、小学生储值票可享受七折优惠(需与学生证配套使用),老年人储值票(60-65岁,不含65岁)可享有五折优惠(需与老年人证件配套使用)。

  为方便广州市65岁以上(含65岁)老人乘坐地铁,二号线昨日开始发行老年人免费IC卡车票。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广州市居民可凭本人《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交20元押金,就可以领取专用免费IC卡车票。

  链接 二号线大事记

  1998年5月25日,国家批准地铁二号线工程立项。

  1999年10月,国家批准地铁二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

  1999年11月7日,国家下达广州地铁二号线动工令。

  2000年2月21日,二号线盾构工程在海珠广场动工。二号线一共有三个区段采用盾构施工,并且应用了国内生产的设备,由国内的企业来施工。

  2000年3月30日,海珠广场站率先封顶。该站的轨道平面位于地下26米处,是广州最深的地铁站。

  2000年8月31日,二号线车辆采购合同签订,涉及金额15亿元。二号线车辆由长春客车厂生产,实现了70%国产化的目标。为了确保生产进度,第一列和第二列列车在德国生产。

  2001年9月5日,地铁二号线动工铺轨,从公园前站开始,向南北两个方向铺设。

  2002年2月10日,盾构机从三元里站推进到越秀公园站,二号线首通段的隧道宣告贯通。

  2002年6月20日,地铁二号线全线隧道贯通,盾构法施工成为挖掘地铁隧道最重要的方法。

  2002年8月28日,全国第一个IC卡单程票系统在地铁投入使用,二号线全部使用非接触式售检票系统。

  2002年9月23日,二号线首通段车辆带电试车成功。运营首期将从一号线抽调列车在二号线服务。

  2002年11月29日,地铁二号线首列列车从德国空运到广州,从而保证了二号线首段开通仪式上,能够用上二号线的新车。

  2002年12月29日,二号线首通段开始运营。从三元里到晓港,一共9个车站。

  2003年4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广州地铁,乘坐地铁二号线从新港东站到海珠广场站,并使用广州地铁的IC卡售票检票系统,对广州地铁的先进性、舒适性感到满意。

  2003年5月8日,二号线首通段(三元里—晓港)停运,进行全线设备系统大联调。

  2003年6月28日,地铁二号线三元里到琶洲段开始试营运。广州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十”字网络正式形成,共计37公里线路、31个车站。

  黄影霞许东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