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明签署 董建华称“新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0:27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28日讯:据中新网报道,世所关注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定于6月29日在香港礼宾府举行签署仪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
密经贸关系安排,充分反映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这将为香港的服务业和制造业带来源源商机,同时将给经济转型的香港带来新的动力,成为振兴香港经济的‘新元素’。”

  “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磋商进展顺利和即将签署的消息传来,香港社会普遍欢迎,倍感鼓舞。

  董建华感慨地说:“这是经过一年多时间磋商得来的成果。它不是一个最终的协议,日后,我们仍然会根据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的发展,不断丰富这个安排的内容。这个安排不但对香港有很多实质的帮助,同时对港人恢复信心也有很大的助益。”

  据悉,“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主要内容涵盖三大方面,即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便利化。在货物贸易方面,将有众多香港产品获得零关税进入内地的待遇,这对香港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和解决就业问题相当有利;在服务贸易方面,提早对香港开放内地服务业,受惠的行业和领域相当广泛;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拥有巨大的发展舞台,更能凸显香港国际金融贸易服务中心的地位。

  董建华说:“国家全力支持香港,香港受惠无穷。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内地市场潜力巨大,任何人都看得清楚,三五年之后,中国的市场还会更大。因此,全世界很多国家和区域经济,做梦都希望有这样的协议。我很有信心,这个安排必将为香港经济的复苏带来新的动力。”

  “这次协商之所以有这么良好的进展,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特区的关心和支持,”董建华说。

  记者了解到,利用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契机,不失时机地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主动向中央政府提出来的建议,并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

  访谈中,董建华一再表示:“谁最先提出来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大家都感到,这是一个对内地和香港双赢的安排。”

  董建华强调说:“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会进一步全面推动香港与内地,特别是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密切关系,使香港得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而香港与内地的密切关系,一直是香港经济繁荣不可或缺的因素。”

  确实,经过20多年的共同努力,内地已成为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香港也成为内地最大的投资者。

  据统计,1979年,香港与内地的贸易额仅为170亿港元,约占香港整体贸易的10%。时至今日,内地已成为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2002年香港与内地的贸易总额高达1.3万亿港元,约占香港整体贸易的42%。同时香港也是内地的最大投资者,截至2002年底,香港在内地的直接投资金额已近1.6万亿港元,约占内地外来直接投资总额的一半。

  董建华说:“在面对经济转型的重要时刻,加强两地合作,发挥区域经济的整体优势,是香港振兴经济、再创高峰的重要途径。同时,内地与香港加强分工合作,有机整合产业结构,避免不良竞争和重复投资,必将有力地促进两地经济的发展与繁荣,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过去几年,亚洲金融风暴、本地资产泡沫破灭,还有中国内地经济腾飞,都迫使香港经济进入调整和转型期。这一过程是痛苦的,任务是艰巨的。

  在年初的施政报告中,董建华明确提出“一个方向”和“四大支柱”的发展思路,即加快香港与珠三角的经济整合,促进香港经济转型;强化金融、物流、旅游和工商业等四大产业。现在看来,这个发展思路被证明是正确的。

  一年来,香港贯彻执行清晰明确的经济政策,去年第三季,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3.4%,第四季则增长5.1%。今年首季,非典疫症暴发前,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再升4.5%。

  董建华说:“连续三季的强劲增长清楚表明:我们的经济政策走对了方向,香港经济正步向复苏,经济转型过程虽然痛苦缓慢,但正慢慢见效。”

  近年来,特区政府大力支持港商在内地拓展新的领域,力求香港公司在内地,尤其是珠三角进一步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活动中稳占一个重要的位置。目前香港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将签署,这将有利于香港的服务业向内地市场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业务,也将有利于香港促进传统产业、带动新兴产业和创造就业机会。

  董建华表示,“随着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系列措施出台,必将促进香港的经济转型。我预料,明年香港经济复苏会比预期要快。”

  董建华说,这次非典疫情对香港造成严重破坏。我们在推动疫后重建工作的同时,也要坚持原来的发展路向。要香港经济重拾升轨,我们必须继续强化金融、物流、旅游及工商业支援服务四大支柱行业。

  “香港虽然暂时遇到了困难,但我们具有别处难求的竞争优势:有世界级城市必备的软件、硬件,包括灵敏的商业触觉、先进的基建、多元化的金融体系、稳健的法治、崇尚自由开放的政策、廉洁高效的公务员队伍、简单和低税率的税制、济济的专业人才和富有国际视野的社群。只要我们与时并进、发挥所长,香港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角色是不可取代的。”

  董建华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加上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香港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和通往中国大门的特殊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董建华最后表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只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物流、商业营运及旅游中心的地位,香港有信心最终走出经济谷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