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收容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0:32 南方都市报
图一


  图/杜斌 文/于平

  随着6月20日《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发布,这些年来关于收容制度是是非非的争论终于落下了帷幕。但是,从1982年《收容遣送办法》出台到2003年孙志刚案被本报披露,收容遣送已经存在了20多年的时间,在这20年的日子里,在全国800多个收容站里,每天都在上演一幕幕的悲喜剧,有辛酸也有喜悦,有痛苦也有欣慰,成千上万人的尊严与命运就这样与收容站紧紧联系在一起。

  对于没有过被收容经历的人来说,收容站似乎显得很是神秘。一些关于收容站的流言四处传播,如拥挤的小屋、冰冷的铁栅栏等等,这些信息一次次让我们加深了对收容站的畏惧。随着收容站的牌子被拿下,它的大门也开始向公众打开,记者带着一种特别的心情进入了那些曾经被称作收容站的地方,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真实的历史片段,当然,记者的镜头没有忘记那些曾经被收容以及正与收容站发生关系的人们。

  这些镜头的背后有悲哀、无奈,但也不乏一些感人的温馨镜头。这就是那些有血有肉的个体对于这20年留下的一幕幕记忆,这也是收容遣送制度在我们这片大地上留下的痕迹。

  一位曾经被连续收容达十几次的年轻人写信给我们,他说道,一次次的收容已经快让他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但是,收容遣送的废止给了他希望,这将成为他生命的又一开始。这个小伙子无比激动写出了自己的心声,向我们表示真诚的感谢。这个小伙子是那些小人物命运的缩影,收容遣送制度的结束让许多人看到了生命的阳光,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们祝愿这些曾经蒙受过不公待遇的人们从此能振作起来勇敢地去生活。一切都将会好起来,我们相信这个国家,相信良知的力量。图一:

  辽宁省集安县50岁的阿婆唐春兰,17年前精神失常后四处流浪。

  2002年5月,沈阳市收容遣返站收容了她,还花了5000元为她治疗肺结核。2002年12月在查找出唐春兰的原住地后,收容站驱车千里,跨省将她送回老家,安置在当地养老院里。图二:

  2003年6月23日,天津收容遣送站门口。收容遣送站的牌子即将换成救助站。被收容者与收容站领导在[天津收容遣送站]牌子下合影留念。图三:

  天津收容遣送站儿童保护中心。十几个来自全国各地、搞不清楚家庭详细住址的孩子在快乐地收看电视节目。这里是一个提供服务而非管人的地方,被收容者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来去都自由。图四:

  6月23日,一个外地来天津的18岁男孩由于迷路而找不到自己打工的饭店,他大胆地到天津收容站要求借宿一晚,结果不但愿望达成,还在第二天早上吃到了收容站工作人员提供的早餐。他说,这里很好,像个家。图五:

  对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被收容者来说,收容有时倒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图六:

  被沈阳收容遣送站收容来的年轻人,大多是属于“三无”人员。图七:

  天津收容遣送站半开放区里的一个儿童,这个区不能放任被收容者离开,针对对象是生活自理有障碍者,带有看护的功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