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时评:政策施行看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广州市文件档案服务中心迁址谈起周东飞

  很多政策措施,出发点不可谓不好,但在落实的过程中却异化为形式主义的东西,究其原因,缺乏为民的诚意是最关键的一条,而诚意往往要在细微之处才能体现出来啊

  应该说开放“红头文件”已经算不得新鲜,但是广州向公众开放“红头文件”的新闻
中的一个细节还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据报道,考虑到市民群众的查阅便利,广州市文件档案服务中心从原来的市委大院,迁址到广州市东风中路501号东建大厦。新办公地点的选择,目的是让需查阅的群众避免进市委大院的繁琐手续。从文件档案服务中心迁址这一细节,可以看出广州市在开放“红头文件”方面的足够诚意。

  政府部门的行为,可以作有诚意抑或无诚意的划分吗?是的。笔者到一座城市的要害机关办事,进大门需要传达室开具的通行证,而开通行证又需要出具工作证。笔者的单位并无工作证可亮,拿出身份证,被告知不可,据说连上访告状的都可以拿出身份证,所以身份证在这里居然不管用。最后,笔者只好通过内线电话找到了机关内要找的人,在他的说明下才得到一张通行证进了大门。而就在这个好不容易才能进来的机关的楼下门口,居然竖立着一个制作考究的举报箱,上面有文字说明“社会各界对某某工作有意见可以将举报材料投往此箱”云云。笔者不禁哑然失笑,连大门都进不来,设置举报箱的诚意会有多少呢?

  有了这样的经历,笔者再读到广州将文件服务中心迁出市委大院的新闻,才真正地感受到该市实实在在开放“红头文件”的诚意。出于安全、秩序等方面的考虑,出入类似市委大院这样的场所往往需要履行繁琐的手续。一时半会要彻底取消这些手续,实现出入自由,恐怕是不现实的。考虑不考虑这一细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就成了判断“红头文件”是真心实意公开还是走走形式的关键所在。如果并不想真心让公众实现知情权,而是赶一赶“红头文件”公开的时髦,有关方面也许真的就会对“进不进得了门”浑然不觉。即便是群众有抱怨,有关部门也会说,“不是不公开,是没人来啊”。就像上文提到的举报箱,也许工作人员会奇怪为什么没有人前来举报呢?

  很多政策措施,出发点不可谓不好,但在落实的过程中却异化为形式主义的东西,究其原因,缺乏为民的诚意是最关键的一条。而判断一项政策举措的好坏优劣,不仅要看目标制订得如何,而且要看落实措施的细微之处是否到位。因为,往往是在细微之处才能见出真精神。(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