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想扩容城市空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5:30 沈阳今报
沈阳市核心区现状图。


  记者刘东庚/文宋洋/摄孙大江/制图

  今报讯 人们谈天中总是向往这样的生活:“白天在闹市区上班,晚上开车回郊区的住地,到商场买一次东西就可以维持一周的生活……”如今,这种理想不再遥不可及。昨天上午,在沈阳市加快近郊区城市化进程研讨会上,用加快近郊区城市化进程来扩容城市空间的发展构想被掀起了“盖头”,多名省内外的规划专家对此构想进行了论证。张行湘、陈政高等市领导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沈阳近郊区城市化一举多得

  让沈阳市近郊城市化,最主要的是形成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专家估计,城市化率提高一个百分点, G DP的增长将提高两个百分点。目前,近郊区的 G DP占全市的28.48%,其城市化率为41.2%,比全市核心区水平低56.8个百分点。假使近郊区诸如工业园等项目兴起,对全市经济将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从而改变县区拖城市经济后腿的局面,类似广州的番禺和杭州的萧山对城市经济的巨大贡献和作用。

  目前,沈阳市核心区面积164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人口为21648人,按国家对城市人口密度的规定,余量已经不大。而近郊区每平方公里人口仅为452人,这里将成为承接城市产业转移和市民居住转移的主要载体。眼下,一项名为“都市圈”的举措正在构建之中,而近郊则是沈阳市的门户和连接其他城市的重要基点。推进近郊区的城市化,可以使沈阳城市与周边城市直接联手,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农村人口进城的基地,这将成为提升辽宁省城市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此外,在解决“三农”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近郊区的城市化都可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区六轴”勾勒近郊城市化

  “一区”,即中心城区。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建成区规模,同时加强投资密度,以工业园区建设和大型公共设施为契机,以改善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为手段,进一步加强浑南的开发建设,将浑河变成城市的内河。此外,西部副城、北部副城、道义组团、沈阳农业高新区和棋盘山风景区的发展也在“一区”的规划发展范围之内。

  “六轴”,以交通干线为轴线,以市场为导向,以小城镇为载体,建立六条城镇经济带。引导地区产业、居民的适度集中以形成多个3-10万人的小城市。

  以沈阳-大连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红菱铺、林盛堡、沙河铺、十里河四个小城镇,发展以采矿业、高新技术和商贸为主的二、三产业,形成以现代工业为主导的城镇经济带。

  以沈阳-康平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兴隆台、财落堡,发展能源、矿产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形成以资源型工业为主导的城镇经济带。

  以沈阳-抚顺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高坎,发展农业高科技产业和以旅游度假疗养为主的第三产业,形成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旅游度假区。

  以沈阳-丹东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以沈丹公路为依托,促进沿线高档生活区和旅游度假区的发展,重点建设佟沟、李相、陈相屯,发展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形成以新兴第三产业为主导的城镇经济带。

  以沈阳-新民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马三家子,发展传统产业。

  以沈阳-辽中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大潘、彰驿站、茨榆坨,发展皮革、农产品加工和商业贸易。

  规划专家支招“扩容”

  规划专家袁崇法表示,沈阳市要搞的近郊区城市化,要处理好集中和分散的关系,不能因为城市空间狭小就盲目扩散,但像高校这样的场所就不一定非得在市区内,而搬到郊区则还可以拉动郊区的发展。这次的非典也说明,在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分散反而更容易解决问题。同为专家的包永江表示,城市的“扩容”,将可以使农业这个印象中的弱势产业得到发展,甚至成为投资的领域。当然,郊区也会承担城区内不能进行的工业项目,这样的话,城区保持少量的社区小工业就可以了。

  规划专家林木西强调,尽管郊区要在城市“扩容”后承担起工业项目,但郊区的生态环境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去关注的问题,不能在新的发展中再走重复破坏生态环境的老路。

  三环内撤村委建社区

  城市的大规模“扩容”,郊区居民的生活会受到影响,管理机构和户籍关系首当其冲。根据沈阳市的总体规划和市政府对三环路以内农村集体土地逐步征为国有的设想,沈阳市三环路内将由郊区转为城区化管理,现有的村民委员会将逐步由社区委员会取代。据统计,沈阳市在三环路以内现有建制村91个,其中设立村民委员会的有80个,已经撤销村民委员会,但仍保留村建制的农工商公司11个,总人口6.1万户、18.3万人,其中农业户口44780户、132816人,占总人口的72%。

  “城中村”的长期存在,是沈阳市城市发展面临的一个难题,大量的“城中村”存在于都市之中,给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与问题。解决“城中村”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对“城中村”进行改制,即将村建制改为社区建制。具体做法就是在“城中村”施行政企分开,对村集体经济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资产量化,农民变“股民”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组织,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撤销原村委会建制,合理划分社区,组建社区委员会,选举产生社区委员会成员,按照社区建设的要求,管理区域内的行政事物,开

  展社区服务。

  沈阳借势成为东北“老大”

  沈阳市现在拥有720万人口,但是市长陈政高昨天在研讨会上表示,沈阳市的老城区要成为都市的“核”,郊区要成为都市的“层”,而沈阳周边的城市则要成为一个都市的“圈”。像南方诸如上海等城市,近来提出了“繁荣看城区,发展看郊区”的口号,而沈阳要想凭借着自己的地理优势成为东北地区的“老大”城市,各项主要的经济指标就必须要达到一个标准,否则沈阳所谓的辐射力就无从谈起。在这里,城郊区的城市化承担了重要的责任。当然,郊区也有自己的优势,与城市共享资源,空间大而且地价便宜,易于外地的人和企业进入,这种发展的势头已经具备等等。

  城市化降低“农转非”门槛

  施行郊区城市化,首先就可以实现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享有同等的“国民待遇”,这样一些“农转非”的政策也能随之放松,如将郊区农民户口迁入城镇必须购买商品房的规定,放宽为在城镇统一规划建设区有固定职业和收入、租赁或购买房屋均可;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允许进城农民在一定期限内保留承包土地的使用权;对部分已“农转非”的人员可继续享有集体经济成员的利益;对市规划区内的农村新生儿按城市户口落户等。

  城市在快速的发展中不可避免地会遭遇空间和自然资源限制的“瓶颈”,于是城市的扩容成为趋势,沈阳大手笔扩容城市空间是顺势而行。

  A以沈阳-大连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红菱堡、林盛堡、沙河铺、十里河四个小城镇,发展以采矿业、高新技术和商贸为主的二、三产业,形成以现代工业为主导的城镇经济带。

  B以沈阳-康平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兴隆台、财落堡,发展能源、矿产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形成以资源型工业为主导的城镇经济带。

  C以沈阳-抚顺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高坎,发展农业高科技产业和以旅游度假疗养为主的第三产业,形成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旅游度假区。

  D以沈阳-丹东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以沈丹公路为依托,促进沿线高档生活区和旅游度假区的发展,重点建设佟沟、李相、陈相屯,发展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形成以新兴第三产业为主导的城镇经济带。 E以沈阳-新民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马三家子,发展传统产业。

  F以沈阳-辽中方向交通走廊为轴线,重点建设大潘、彰驿站、茨榆坨,发展皮革、农产品加工和商业贸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