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倾情藏北——记西藏那曲地区卫生局主治医师昂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9日电 追寻共产党人在西藏高原的足迹,昂果,一位长期奋战在基层卫生战线的藏族干部的名字,正被藏北草原越来越多的人所传颂。这位西藏那曲地区卫生局助理调研员、主治医师,在防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却弥漫危险的战役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西藏各族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主动请缨 勇挑重担

  昂果是那曲地区土生土长的干部,参加工作后不久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长期在基层从事卫生防疫和医疗工作,多年的基层卫生防疫工作经历,造就了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勇挑重担的坚毅品格。

  非典疫情开始在内地部分省市传播时,患有严重胃病的昂果正在成都住院治病。疫情就是命令。他立即向局里打电话,要求赶赴非典防治一线。很快,他就赶回地区卫生局报到,并主动请缨,要求承担最艰巨的任务。那曲地区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和卫生局党组任命昂果为地区非典防治技术领导小组预防组组长、那曲非典监测站副指挥长。

  摆在昂果面前的任务极其繁重:青藏公路(109国道)贯穿全境,正在建设中的青藏铁路将穿过那曲520公里直通拉萨,近5万名铁路建设施工人员陆续进位。在青藏公路这条运输大动脉上,每天来往2000多辆汽车,人员达6000多名。另外,那曲地区医疗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卫生专业医疗技术人员总体水平偏低,医疗器材奇缺,疫病防治实战能力差。按照自治区的总体部署,那曲地委、行署把堵防作为非典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在109国道沿线(初始建在安多县境内唐古拉山脚下,后撤至那曲县境)设立了监测留验站,重点检查监测经公路要道入藏的车辆和人员。那曲成为西藏防治非典的前沿阵地。

  “从西藏的自然环境和卫生基础条件看,防治非典工作‘防’是重中之重,而做好‘防’的工作必须卡住重要公路通道,做好进藏人员的非典疫情监控工作。”昂果一上任,首先负责制定了预防监测工作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和充实,得到了地区非典防治协调领导小组的高度赞扬。

  坚忍不拔 顽强拼搏

  四、五月的内地已是春暖花开,但在那曲仍然是天寒地冻、风雪交加,为数不多的晴天又有强烈的紫外线灼灼伤人。所谓的监测站,其实就是远离城镇的几顶简易帐篷,条件十分简陋。检测手段也比较落后,测温、登记、消毒等工作都非常耗时费力,加上正规防护服尚未到位,监测人员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

  昂果穿着普通白大褂,带头穿梭忙碌于从109国道进藏待监测的众多车辆和人群中间。随着监测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一度出现了600多辆入境车辆单向滞留唐古拉山的严重局面。昂果闻讯紧急赶到现场和同志们连夜投入紧张的疏通工作。因为情况紧急,连随身行李也没来得及带的昂果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寒风凛冽的夜里一一给进藏人员测量、记录体温,还给患病旅客发放防治药品。经过一整夜的艰苦努力,天亮时终于完成了车辆疏通和监测站规范运行的双重任务。第二天,昂果又忙着总结经验教训,调整监测、登记、报告程序,完善各个环节的应对措施。

  昂果不停地奔波在109国道安多监测站、317国道唐古拉山监测站、安(安多)狮(狮泉河)公路班戈大桥监测站。风吹日晒使昂果脸上脱了一层又一层皮,嘴唇裂了一道又一道口;长期超负荷工作,使昂果瘦了十多斤;无规律的饮食,使昂果的胃病更加严重,有时疼得他直冒汗,但他吞几粒药片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

  提到昂果,一线医务人员深情地说,有这样的指挥长,我们觉得很幸福。

  倾情相注 无私奉献

  昂果的家庭是那曲少有的“防非之家”。妻子是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医师。在非典防御战中,昂果的妻子也和同事们一道加班加点,在人民医院昼夜为监测站送来的发热病人进行检查和检测。

  为了那曲乃至全西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昂果在这场战斗中充分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他每天往来非典监测站和指挥部,没有车就步行,一天下来达数十公里,抬头就是近在咫尺的家门,却根本顾不上进去看孩子一眼。说昂果抗非“十过家门而不入”一点也不过分。面对抗击非典的特殊任务,夫妻俩各忙各的,一月里难得见上一面……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正是有许许多多象昂果这样的共产党员,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日日夜夜战斗在非典防治第一线,构筑起西藏一道一道防治非典的坚固防线。(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