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洛阳市宜阳县发现建于公元1194年的金代壁画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29日电(张亚武 顾立林)河南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近日在宜阳县一处建筑工地发现一座建于金章宗明昌五年(公元1194年)的壁画墓,壁画中绘有牡丹、侍女、对弈、对饮图等,色彩鲜艳,描绘人物栩栩如生。据介绍,这是洛阳市首次发现有确切纪年的金代墓葬。

  此墓为仿木结构砖砌单室墓,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道位于甬道之南,
为斜坡式。墓室位于甬道北端,其底部为条砖铺成的凹形棺床,棺床上有两具骨架,南北并列,北侧骨架腐朽严重,南侧骨架保存较完整,为60岁左右的男性。墓中随葬有五铢、圣宋、绍圣、皇宋、元丰等27枚铜钱及酱釉瓷碗1件。

  整个墓室内色彩鲜艳,壁画绘有绽放牡丹、缠枝花卉以及墨绘侍女、对弈、对饮图等。墓室北壁东侧绘捧盏侍女图,画幅宽0.34米、高0.64米,侍女体态丰满,神情庄重,身着襦裙,手捧盏呈侍立状;西侧侍女身材修长,襦裙曳地,双手抱于胸前,面部脱落严重,画幅宽0.32米、高0.64米。南壁墓门两侧也有墨绘壁画,东为二人对弈图,皆席地而坐,中置棋盘,神情专注,若有所思。西侧为二人竹下对饮图,两人相对席地而坐,双手交抱胸前,身体前倾,似交谈状。二人膝前各放一碗,旁边有一酒壶,一猫卧于侧,二人侧面有竹、山。壁画人物形象生动,结构合理,惟妙惟肖。

  考古工作者介绍说,此墓的发现为研究宋金时期北方中原地区的建筑风格、营造法式以及人物服饰、文化交融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同时也为洛阳地区宋金墓葬的断代分期提供了准确的年代学标尺。(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