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非典影响财政收支 7月在即公务员加薪没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7:08 新华网

  专家称,非典影响财政收支,但无迹象显示“加薪”预算要调整

  《财经时报》报道:中央政府原本预算用100亿元从7月1日起为公务员加薪,但至今财政部仍未最终敲定时间表,也无迹象表明全国人大要调整原来的预算。

  针对此前有人猜测“公务员加薪将因非典第二次推迟”,财政部一位人士乐观地表示
,既然年初预算已经安排了,公务员加薪是“早晚的事”。

  人大暂未调整“加薪”预算

  7月1日是2003年年初财政预算确定的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的实施日。但记者从财政部预算司获知,直到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财政部也还没有最终确定具体安排。

  该司一位负责人说:“公务员加薪到底什么时候执行,现在还不是最佳的确定时机,因为形势还不太明朗。”

  但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今年不安排这项支出,还需要经过上级部门的审批。”

  再早些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全国人大将进行预算调整。根据我国的《预算法》,只有在影响收支平衡、增加大笔预算的情况下,才会通过人大进行预算调整。

  加薪“波折”与非典有关

  “如果今年不能从7月1日起给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加薪,将是中央政府第二次推迟加薪时间。”一位财政专家说。

  据悉,今年3月,当时的财政部长项怀诚向人大作预算报告时曾表示,考虑到要优先解决城镇低收入者的生活困难,中央决定将原考虑2002年调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的计划,推迟至2003年7月1日出台。

  中央政府年初确定了100多亿元的预算用于公务员加薪,加薪的范围与前几次大致相同。“如果这次再度推迟公务员加薪,毫无疑问与非典对财政的影响有关。”专家分析,从今年初确定的财政预算看,赤字安排为3198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值。同时,今年财政确定的增收节支任务比较艰巨,而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财政收支。

  上周三,财政部长金人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下一阶段工作时指出,今年财政的减收增支因素很多,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除卫生、水利等与防非典、抗洪救灾直接相关的少数部门,其它部门的一般性开支原则上实行零增长。

  公务员加薪是“迟早的事”

  但财政部一位人士乐观地表示:既然预算年初已有安排,公务员加薪是“早晚的事”。

  截至5月20日,我国各级财政已安排非典防治资金近1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建立的20亿元防治基金中已支出10亿元,地方财政也安排了近80亿元的防治经费。

  一位财政专家说,中国每年财政收支均在20000亿元,“100亿元左右的支出只占很小比例”。综合来看,非典对国家财力影响有限,已动用的减收增支措施并“没有伤筋动骨”。

  他强调,即使7月1日公务员不能如期加薪,也只是暂时的。“无论与国外公务员相比,还是与国内一些企业职工相比,公务员都处于较低收入阶层。”

  有财政专家认为:“非典影响了财政收支,短期看可能会推迟公务员加薪;长期看,公务员加薪可以提高公务员的购买力,刺激消费。”

  背景:“过期”补加薪有先例

  2001年,国家决定从1月1日起给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加薪,有关消息延至3月初才公布,但并不影响从1月1日起计算加薪。

  此前的1999年,国家首次给公务员加薪,加薪时间从当年7月算起,但消息公布也迟至9月。(觉晓)(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