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草肆虐伊犁草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2:17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吴亚东 本报通讯员潘从武 李志刚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新疆最大的畜牧业基地,伊犁河谷水草丰茂,景色宜人,所以有“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的美誉。但是如今,在伊犁河谷广阔的草原上,一种具有较强毒素的乌头草,正在迅猛地扩张领地,目前已经严重威胁到伊犁畜牧业的发展和草原生态环境。近日,记者对此情况进行了调查。

  提及乌头草,伊犁州草原监理总站资源科科长木会提痛心不已:“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前,伊犁河谷草原上乌头草还没有形成规模性灾害。九十年代初期,乌头草开始在伊犁各草原上增多,仅仅过了10年的时间,乌头草这种让牲畜误食后便可丧命的毒草便在伊犁河谷各草场疯狂地扩张领地,现在伊犁州直属各县市草场均有乌头草成害。其中,尼勒克县、新源县、巩留县、特克斯县的部分草场已成为被乌头草蔓延侵害的重灾区,乌头草盘踞之地现在达三百多万亩。”

  木会提向记者介绍说,乌头草,学名草乌,系毛莨科乌头属,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这种植物生长分布于高山草丛之中,株高70厘米至100厘米,块根成圆锥形,常有4至5个,连片生长繁殖力强。乌头草含生物碱,其味辛、热、大毒;块根可入药,有祛风除湿、温经冷痛、寒疝作痛、麻醉止痛的作用。作为一种物种,它有其生存的自然环境,因其含有毒性牲畜不食,加上乌头草叶大秆茎高,很容易争夺其他牧草的养料和水分,当一个地方的自然环境适应它生存并且不受到任何人为控制时,它就会飞速蔓延繁育。由于毒草的增多,伊犁草原的牧草产量下降,载畜能力下降,它已经成了草原生态灾难。

  为察看乌头草泛滥成灾的情况,记者专程来到新源县那拉提草原夏牧场,看到的是乌头草的秆茎密密匝匝插满了草原。牧民吐尔逊别克告诉记者:“这种高秆子坏草的存在,让我的牛羊常常吃不饱,它抢走了牛羊的粮食。”

  乌头草的繁衍使得牧场日益减少。从生态环境的角度而言,毒草的泛滥就是草场退化的一种直接表现。由于草原是生态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草场退化使伊犁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

  伊犁是一个草原大州,伊犁州各县市共有5100多万亩草场面积,其中可利用草场4600万亩,草场面积占伊犁州国土面积的60%。近年来随着各地农业综合开发升温,有些地方盲目开垦草场种植农作物,再加上草原上星罗棋布的旅游点、工厂等,伊犁河谷的草原面积正在锐减,仅这几年伊犁的草原面积便减少了100万亩。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近年来农牧区畜牧业发展只重数量不重质量,使草场的载畜量大大增加。2000年,原伊犁地区草原监理站曾做过一个统计,伊犁河谷的天然草场载畜量超载220%,一方面是超载放牧的牲畜,一方面是日益减少的草场,这种状况使得伊犁的草场优良牧草根本没有繁育生长更新的机会。相反,那些牲畜不能食用的乌头草、苦豆子、糙苏等毒、害草,却因为有了适宜的生长环境而得以在草原上疯狂地蔓延。

  伊犁河谷草原泛滥生长的毒草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1996年夏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开始在新源县卡普河流域草原投入数万元资金进行乌头草除灭试验。由于种种原因,农药除灭法在当时成效并不显著。

  近几年,随着对草原植物科研的不断深入,研究人员发现在乌头草根中能提取一种生物制品,用该生物制品制成的药剂可以有效杀灭棉蛉虫。在当今农牧业生产中,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已成为必然趋势。乌头草的药用价值前景广阔。去年年初,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草原监理站牵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牲畜厅向区内外四家企业签发了乌头草采集证。去年秋季,这些企业从农牧民手中以每公斤4角钱的价格收购乌头草根。

  伊犁州草原监理总站资源科的同志说,如果这些企业能够进一步开发乌头草的药用价值,提高收购乌头草的价格,激发牧民的积极性,乌头草完全可以变害为利。如果有一天草原上的乌头草被挖完,我们可以在低产农田中人工种植,这样可以成功解决毒草侵害草原这一大问题。不过,由于这项工作刚刚起步,治理乌头草的路还很长。但是不管怎样,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

  据记者了解,与此同时,由伊犁州畜牧局领导、新疆农业大学专家和技术人员专门组成的一个新疆草地置换课题调查组,要在2002年至2006年间在昭苏军马场和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开展草地置换课题的具体研究。有关专家希望能研制出一种专门针对某一种毒害草的灭草剂。或者能引进一种先进安全的生物防治办法,如专门吃某种毒草的昆虫,以期彻底解决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