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桂专稿:谁让邕城动脉“梗阻”?堵车多因人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4:37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潘增泉 通讯员田中市

  近年南宁市交通建设成绩斐然,市内部分街道已基本解决堵车问题。但是,不少市民反映,由于摩托车、汽车发展过快,一些道路建设不配套,行车却越来越难了。6月28日,本报记者分赴市区不同路段调查后发现,南宁市的堵车现象大多是人为造成的,行人车辆想循规蹈矩的行走还真是有点难。

  一、的士乱停靠 道路几乎瘫痪

  时间:6月28日上午8时30分

  地点:园湖路与中华路交叉路口

  移步取景:当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滨湖路上看到,北行和南行方向的机动车道上都有不少自行车、人力三轮车在行驶。一些自行车和人力三轮车甚至在机动车道上逆向行驶,险象环生。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非机动车抢占机动车道现象主要集中在有中间隔离栏(如民族大道、双拥路、古城路、大学路等),以及较长的路段内没有斑马线的主干道和次干道及支路上。一方面,有些有中间隔离栏的主干道,由于设计得不太合理,两个斑马线之间的距离过长,行人及骑自行车者不太方便,有的人便不顾安危,把自行车骑到机动车道上,甚至逆行;另一方面,在一些小的道路上,非机动车驾驶者有侥幸心理,认为这些道路上的车行速度不是很快,不会发生交通事故,却不考虑会不会阻塞交通。

  旁白:抬头看,是土良东新区,南宁市最具现代都市气息的高楼大厦,多现代;左右看,是嘉宾路、金湖路,几干净!可这条路怎么就成了都市里的“村庄”呢?

  二、车辆齐抢道 路口交通混乱

  时间:6月28日上午8时50分

  地点:南宁市劳动力市场门前路段

  市场移步取景:6月28日上午8时30分,记者驾驶摩托车从园湖路口向中华路转弯时,车辆很多,右边车道靠加油站一边的公交车站停了3辆大巴。此时,一辆的士突然停在中间的一条车道上,紧跟其后的车辆只好紧急刹车。后面的司机纷纷按喇叭抗议。但的士司机却听而不闻,仍停在路中上客。

  像这种的士乱停靠而造成堵车的现象,可谓随处可见。一次记者驾车从园湖路往星湖电影院方向走,到星湖路科技广场时,的士突然拐进摩托车专用道停车落客,由于道路狭窄,的士把惟一可通行的车道堵住了,乘客交钱,司机找钱,慢悠悠半天也没开动。于是,专用道堵起了长长的车龙。

  除了的士乱停靠造成严重堵车外,一些货的乱停靠也比较严重。当天,记者在建政路看到,一辆货的停在川味馆附近的一家商场门前,车子把其中一条车道占了。结果,造成两边大塞车,整条道路几乎瘫痪了15分钟。

  旁白:有关部门可否学学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采用建的士“港湾”式上落客站来疏导交通。

  三、行人占车道 交通阻塞严重

  时间:6月28日上午10时30分

  地点:滨湖路

  移步取景:当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滨湖路上看到,北行和南行方向的机动车道上都有不少自行车、人力三轮车在行驶。一些自行车和人力三轮车甚至在机动车道上逆向行驶,险象环生。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非机动车抢占机动车道现象主要集中在有中间隔离栏(如民族大道、双拥路、古城路、大学路等),以及较长的路段内没有斑马线的主干道和次干道及支路上。一方面,有些有中间隔离栏的主干道,由于设计得不太合理,两个斑马线之间的距离过长,行人及骑自行车者不太方便,有的人便不顾安危,把自行车骑到机动车道上,甚至逆行;另一方面,在一些小的道路上,非机动车驾驶者有侥幸心理,认为这些道路上的车行速度不是很快,不会发生交通事故,却不考虑会不会阻塞交通。

  旁白:抬头看,是土良东新区,南宁市最具现代都市气息的高楼大厦,多现代;左右看,是嘉宾路、金湖路,几干净!可这条路怎么就成了都市里的“村庄”呢?

  四、摩托车霸道 影响交通流量

  时间:6月28日上午8时10分-12时50分

  地点:东葛路、园湖路、中华路、明秀路

  移步取景:南宁的一些主干道设有摩托车专用道。但是,一些摩托车却不按道行驶,经常霸住快车道严重影响着交通流量。尤其是北湖路、中华路、明秀路等。

  记者当天驾车从嘉宾路延东葛路、园湖路、中华路、明秀路进行实地调查,每个方向都设有“摩托车”专用道。上午10时50分,在明秀路广西民族医院门口,记者一路细数,共发现有67辆摩托车不在“摩托车”专用道上行驶,霸占在汽车道上。有些路段,汽车车道同时被3辆行驶的摩托车霸住,后面的小车想快也快不起来。

  旁白:如果每个人都往快车道上挤,城市的道路将会变成什么样?不敢想。

  五、不按道行驶 人为造成堵车

  时间:6月28日下午5时40分左右

  地点:北湖衡阳路口

  移步取景:当日下午5时40分左右,记者驾车从北湖路靠右边道由南向北行驶,到衡阳路交叉路口时欲左转走衡阳路,一辆货的拦在摩托车专用道上,记者前面约有六七辆摩托车被卡住了,数秒钟后红灯亮了起来。约过了一分钟,绿灯亮了,这辆货的才悠然直行而去。货的刚一走,信号灯变成了红灯,记者只好再等下一个绿灯。而此时,记者的车后已经排起了车龙。由于这种现象造成的堵车几乎在各个路口都可以看到。

  旁白:我想每个人都知道各行其道的道理,如果都像这位货车司机一样,还有必要分汽车道、摩托车吗?

  六、违章过马路 拖慢行车速度

  时间:6月28日下午6时20分

  地点:朝阳路、南棉商业街、人民路等

  移步取景:南宁百货大楼、朝阳大药房、步行街、和平商场、裕丰商场等处,每天人流量非常大。行人违章过马路的问题也非常突出,不走斑马线是普遍现象,有的根本不看交通指示灯抢路,甚至有的人不管有没有车经过,都是“老大”派头,慢悠悠地走过去,把自己当交警,向司机做缓行的手势。这种行为不仅拖慢了交通速度,而且对行人的生命安全也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这样的情况在一些商业区尤其严重,当日下午6时20分,记者在朝阳路、南棉商业街、人民路等片区看到,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尤为突出。

  旁白:有些人就是不拿自己的生命当回事,万一发生交通事故,那可就悔之晚矣!

  七、逆向行驶 导致交通瘫痪

  时间:6月28日晚7时10分

  地点:北湖路东二里

  移步取景:在市内一些双向两车道的小路上,更是由于汽车逆行而常常导致交通瘫痪。当晚7时10分,在北湖路东二里南宁百货大楼仓库旁,记者被堵在那里。原因在于个别车辆强行在对方行车道上逆向行驶,堵住了迎面驶来的汽车,造成交通阻塞。

  旁白:好好的路不走,偏要反其道而行之,自己不方便不说,影响别人于心何忍。

  八、因开斗气车 路口成了死结

  时间:6月28日傍晚

  地点:新民路与人民路丁字口

  移步取景:新民路和人民路丁字口至人民公园门前路段本来就不是很宽阔,再加上这里人稠车多,交通极易堵塞。6月28日傍晚,记者在这路段看到了一起因开斗气车而造成的堵车闹剧:三车争道抢行,互不相让,结果呈三角形咬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交通死结,虽然这里是单向行驶,但也使该路段交通一度拥挤不堪。

  一些“斗气车”还发生在住宅小区里,常常造成小区道路的人为堵车。

  旁白:争道抢行,互不相让,人车混杂,人在车龙中穿行,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九、占道乱停车 塞车成了必然

  时间:6月28日晚上8时20分-10时50分

  地点:友爱路与人民路丁字口

  移步取景:人民东路西通新民路,东接朝阳路主干道,属于双向两车道。当晚8时20分至9时记者在友爱路和人民路丁字口看到,此处本来车流量就比较大,可一到晚上道路两边便有下了班的公共汽车车队在这里停放,加上这里每天晚上都有少则10多个,多则数十个临时夜宵摊点,将整个街道的两边都占满,中间只有一辆车通行的空隙,遇到双向会车,塞车就成了必然。

  这样的情况在南宁的其他路段也同样存在,尤以兴宁区、城北区、永新区的小街小巷为严重。

  旁白:记者始信,白天和晚上有着两条人民东路。

  十、信号灯不配套 人车互不相让

  时间:6月28日多个时段

  地点:市内多个没有装上红绿灯的路口

  移步取景:南宁市目前一些小街小巷由于车辆流量小,有些丁字路口或十字路口还没有装上红绿灯。有读者反映:这些没有红绿灯的地方,各种车辆互不相让,交通秩序很混乱。人为堵车现象,已成为南宁人关注的一大社会热点。以上所见便是6月28日全天记者走此一程获得的几分心得了。

  旁白:予人方便,也是予己方便。只有遵守规则,处处讲礼让,南宁人为堵车现象才能大量减少。

  作者:潘增泉 田中市


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