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卫生专家眼里的“现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20:42 新华网

  现代社会生活让人们的衣食住行质量提升到较高的层次,却也随之出现新的健康问题。目前我们最关心的一个是“新居综合症”,一个就是“电脑病”。29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省卫生监督所等单位在南京山西路广场联合举办“公共卫生面对面”咨询活动时,许多市民纷纷向专家咨询这些现代病的防治方法,记者也抽空采访了有关专家。

  在环境卫生领域颇有研究的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陈宇炼副教授对记者说,新居装修加剧了现存的室内污染问题。现在人们普遍关心新房装修对自己健康可能带来的影响,买装饰材料也注意选择一些经有关部门检测合格的无公害的材料。不过由于这方面一直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所以买回的材料是否真的没有污染还说不准。装修后的房子必须充分通风透气至少一个月,因为经研究发现油漆中的有害物质浓度在通风一个月后会明显下降。不过甲醛等化学物质的污染时间就更长。装饰板材像复合地板、三夹板、密度板以及地毯、墙纸等中含有甲醛和一些挥发性有机物,对人体都有危害。所以房间要尽可能一直透气。

  陈宇炼副教授还特别更正了我们许多人的一个错误观念,认为室内污染就只是装修污染,其实后者只是室内污染中的一个部分,而其他有些室内污染对人体伤害更大。像吸烟,就是严重的致癌因素。燃气灶具和燃气热水器使用和通风不当会导致中毒。办公室、写字楼内长期使用空调,不能通风透气,会滋生微生物和致病菌。炒菜过程中产生的烹调油烟也与女性肺癌有一定关系。还有芳香剂、蚊香、化妆品等对人体都有副作用。蚊香中尤其有烟的盘香,危害更大,有一定的致癌性。此外室内沐浴和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也有污染。对此他提出了一些减少污染的措施。像燃气热水器尽量买有强制排风装置的,燃气炉最好用天然气供气,炒菜油温不要太高,减少油烟。

  电脑现在已成为许多人每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但是因使用电脑而引发的身心疾病竟有近10种。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倪春晖副教授说,电脑对各个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危害。少年儿童易得一种病叫“电脑脸”,就是用电脑时间长了,表情呆滞,原本充满童真的小脸上会出现很冷漠的表情,反应也比别的孩子慢,家长十分担心。她建议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玩电脑尤其是上网的时间。此外,儿童还易得电脑皮炎。由于电脑开机的一瞬间有强烈的电磁场。电脑使用时又有电磁辐射,所以认为这种皮炎与儿童长期接触电脑有关。电脑会让人上瘾,有这种病的人离开电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所以倪春晖副教授建议这类人一定要多接触社会和人,分散注意力。比电脑瘾病更重的是电脑狂暴症,这类病在国外出现较多,只要电脑出现问题就会对电脑发生攻击性行为,甚至摔打键盘。对老人而言,长期使用电脑会影响自己对周围事物的反应能力,出门容易发生意外。对整日电脑不离手的职业人群来说,易得电脑腕关节综合症、视力综合症和低头综合症。这些病症会造成手腕酸痛、眼部干燥、视力下降、颈部疼痛、头晕。而且整日在电脑前导致精神一直高度紧张,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倪春晖副教授希望大家在感受电脑带来的无限快乐的同时,一定要了解它对人体的危害。 (新华 沈捷)(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