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走近大庆实验中学宏志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9:45 黑龙江日报

  去年9月份,省内5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无力完成高中学业的优秀学生来到大庆实验中学。入学一年来,他们从脆弱、自卑变得坚强、自信;从扶贫对象变成了全校同学学习的榜样。他们在物质上贫穷,但在精神上却是慷慨而富有的。他们的品德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同学。宏志班如同学校精神文明的一扇窗口,一面旗帜,已经成为一种难得的教育资源。

  宏志班同学我们追求什么

  他们很脆弱,他们又很坚强。初来大庆,这些我省贫困家庭的孩子有的只带来了一个铺盖卷,有的连打饭的饭盒都没有。学校免费发给他们的运动服和军训时穿的迷彩服成了他们最好的衣服。每月发到每个学生手中的200元生活费及学费、资料费等学生在校所需费用全免,使他们的生活状况大为改善。

  步入大城市,面对无处不在的物质诱惑,有些同学也曾迷惑。开学不久,老师就发现宏志班的同学很少笑,他们的脸上更多呈现的是生活的重负。有的同学很自卑,从不与人交流,也有个别同学开始出入食杂店,喝上了果汁饮料。也是贫困家庭走出来的教育处主任吕向东,向同学们讲起了自己每个月只凭13元生活费咬牙坚持直至大学毕业的经历,“同学之间应该比什么?我们应该追求什么?”

  在《宏志者自强》主题班会上,许多同学慷慨激昂:“来这里的目的不是比吃、比穿、比家庭背景。在物质上我们虽然是穷人,但在精神上我们力争富有。”“我们没什么可自卑的,我们比的应该是精神,是品质,是将来谁对社会的贡献大。”那一刻,孩子们明白,什么才是值得坚守的,什么才是支撑我们奋斗的,保持本色、笑对生活。

  从那以后,自律、自强、勤奋、向上,成为宏志班所有学生共有的品质。

  高杰,第一次拿到学校发给的200元生活补助,感到有些沉重:“我从未拥有过这么多的钱。这是社会资助的钱,我要倍加珍惜。”寒假回家,她交给妈妈的除了一张优秀的成绩单,还有几个月里节省下来的200元钱,帮补家用。妈妈眼里,女儿长大了。

  段丕柱,读初二时,父亲去世,全家只靠母亲在甘南农村种地维持生计。初四上半年,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又拼命学习,段丕柱在课堂上昏倒了。从那以后,校长每天供给段丕柱半斤牛奶、2个鸡蛋,直至毕业。“读书是我们摆脱贫困的希望,而社会的爱心和宏志班给了我读书的机会。节假日,校领导和我们一起座谈、就餐,并利用假期家访,令我们非常感动。全社会都在看着我们,全校的同学也都在看着我们,我们不能对不起帮助我们的人。”入学时,段丕柱成绩并不十分理想,这学期期中考试,他的总分名列前茅。

  田文超,宏志班班长。是重病在身的姑姑勉强支持他读完了初中。大庆实验中学的卢老师到拜泉县招生,一眼就相中了天赋极高的田文超,是卢老师自掏腰包帮助他到大庆参加了入学考试,结果几千人中他考了第二名。但他没钱上学,直到卢老师告诉他大庆实验中学有了宏志班。田文超告诉记者,“从前我想当科学家,现在我想大学毕业后到西部去,尽快用所学回报社会。”

  目前,宏志班50名学生中已有4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团支部书记高跃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党给了我这么好的条件安心地学习,我对党的恩情,对社会的关爱,有着切身的感受。加入中国共产党,用我的知识回报社会是我的理想和追求。”实验中学校长办宏志班有付出也有收获

  大庆实验中学校长符景海告诉记者,当初成立宏志班,学校不是很积极,“不仅不能创收,每年还要拿出10万元钱来补助这些学生,学生除每月得到国家补助的200元外,学校每月另补助每人200元。那是在从老师兜里掏钱。”学校把办宏志班当成了一项任务。

  可是,渐渐地,校长和老师们不但由衷地喜欢上了这些孩子,还为他们的辐射作用而欣喜。

  宏志班同学分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校规定,每天早自习从6时30分开始,可是,宏志班的同学6点钟就开始了;双休日,其他班级的同学们都回家过周末,而宏志班的同学却在教室复习,一个都不会少。

  宏志班是一个团结、友爱、无私的集体。校党委书记周围讲了这样一件小事:入学不久,学校召开秋季运动会。其他班级的孩子们冰激凌、饮料、小食品应有尽有,宏志班的孩子们喝的却是大桶装的白水。而在运动会期间和结束时,是宏志班的同学在满操场捡拾同学们随手丢弃的垃圾。分座位或许是最让老师头痛的一件事。外班是谁都抢着坐前排,甚至有家长出面说情。但在宏志班,同学们却互相谦让:“我的个子高会不会挡住别的同学?”“老师,我们已经商量好了,他近视,应该坐在前排。”

  去年冬天,宏志班的一名男同学得了水痘,学校将其隔离在单独的宿舍里。有同学站出来说,“我得过水痘,我不怕,我陪他去住,还可以帮助他补习落下的课程。”

  桩桩小事,感动着校长和老师,也扭转着大家对宏志班的看法。是的,宏志班的同学们在物质上贫穷,但在精神上却是慷慨而富有。他们的品德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同学。宏志班如同学校精神文明的一扇窗口,一面旗帜,已经成为一种难得的教育资源。老师们加倍地对宏志班倾注心血。相信,宏志班的三年,会是各方面都收获颇丰的三年。外班同学宏志班让我们改变了很多

  最初,实验中学其他班级的同学们并没有将宏志班放在心上。宏志班学生由于家乡教学条件有限,英语、语文等科目底子普遍较大庆的同学薄弱。然而,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们追上来了,平均成绩比重点班还高出了2分。

  “这是和他们的刻苦密不可分的。我非常佩服他们的精神,在生活上他们向最低标准看齐,在学习上他们向最高标准努力。现在,我既把他们当作学习上的榜样和对手,又把他们看作生活上的朋友。从他们身上,我知道了还有很多学生因为贫穷而无力完成学业,而他们是那样地优秀。以前我想个人会多一些,可是现在我想社会多了些。”重点班的桑田同学说。

  胖胖的冯淳更有体会:“你知道,过去我是多么的挑食,只吃肉,青菜都挑出来扔掉。这也许是大多数独生子女的通病吧。可是,和宏志班同学接触久了,在食堂吃饭,发现他们总是吃最便宜的菜,而且全部饭菜都吃光,从来不浪费一粒粮食。很多同学晚上学习到半夜常常饿着肚子睡觉,我很受触动。我觉得自己注重物质太多,向家长索要太多。现在,宏志班好多同学都是我的朋友,我的父母都感到我变了,直夸我懂事了。”

  正如高一年级十五班张帝元同学所说,现在,别的班级和宏志班的差别已经越来越小。同学们不再过分注重穿名牌,吃美食,而是明白了作为学生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也懂得了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帮助。“我爸爸就告诉我,你只有认真学习,才可能改变社会,使宏志班的同学越来越少。”

  背景资料

  为发展边疆贫困地区文化教育事业,提高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文化教育水平,2002年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将我省列入扩大“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范围,由国家投资,在我省佳木斯市第一中学和大庆市实验中学开办两个高中“宏志班”,主要用于资助达到我省中考录取标准,符合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条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无力完成高中学业的优秀学生。目前,这两个班级共100名学生正在良好的环境中就读。2003年,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和大庆实验中学的第二批宏志班学员也即将步入课堂。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