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物管有了“尚方宝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9:50 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6月30日讯(记者 胡磊)今天,记者从省建设厅获悉,我省近日出台了《山东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基本服务标准》(试行),对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范围、项目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人员要持证上岗

  按照标准,物业管理企业应持有物业管理资质证书,企业经理、部门经理经培训考核持有建设部物业管理经理、部门经理证书;物管企业必须有固定的物业管理用房,并将公开办事制度、服务事项、服务标准和服务收费项目、标准。

  此外,今后物业部门还要设立“一站式”业务受理中心,办理业户报修、咨询和投诉等业务,业务受理中心必须公开业务受理电话,并实行24小时值班。接到业户报修、投诉等业务后,应立即做好登记并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业务投诉应有答复,有效投诉办结率应达到95%以上。

  小区外观要整齐

  小区内的房屋应保证完好、立面较整洁、无重大缺损现象,楼道及公用部位应无乱占用现象;新建小区内,安装空调统一有序,封闭阳台基本统一,不凸出墙体立面;房屋装修制度完善,符合规定,无私改乱拆现象。

  水电急修20分钟到场

  为了让居民享受到周到的服务,新标准规定,水、电急修项目必须在20分钟以内到达现场,当日处理完毕;一般维修项目当日到达现场,3日内处理完毕;零修、急修工程合格率应在90%以上。雨季、冬季前对房屋及其公用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必须立即安排抢修。

  维修要开发票

  物业管理部门每年将对房屋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列出本年度大中修计划报委托方,房屋大中修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此外,有偿维修项目必须公开收费标准,开具发票并在发票上注明材料、人工费用。同时,建立维修服务回访制度,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预约整改,维修服务满意率应达到90%以上。消防等公用设施设备功能完好,运转正常,公共部位照明设施完好率应不低于80%,损坏的应在3日内修复。

  24小时专人值守

  小区内安全护卫人员应统一着装,佩戴胸卡,使用文明用语,有良好的仪容仪表。24小时有专人值守,进行日常巡逻;危及人身安全处应设有明显标志并有防范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燃气、消防等安全防范的宣传工作。

  遇有突发事件有处置预案,努力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并及时报有关部门处理。发现违反小区管理制度的,及时予以劝阻,对居住区内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及交通事故应及时报警,并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处理。车辆进出、停放有序,收取车辆看管费的应有专人负责看管。

  清洁服务有新规

  楼道内每天清扫一次,扶手每三天擦拭一次,玻璃每季擦拭一次,楼道内无卫生死角。公共场所和道路每天清扫一次,全天保洁,目视范围内无散落垃圾。垃圾每天清运一次,垃圾箱(桶)外表每周清洁两次,无强烈异味,无垃圾外溢。

  及时清扫积水和积雪,及时组织清理乱堆放的物品及房屋外墙乱贴乱画。定期进行消毒,积极做好灭鼠除害工作。公用设施设备每周清洁一次,无蛛网浮尘;二次供水符合卫生标准,无二次污染及隐患。

  小区绿化要管好

  标准还对绿化作出硬性规定,要求绿地无杂物,无侵占现象。花草树木定期修剪,目视外观长势良好,无明显杂草,无严重虫害,每年打药不少于一次。死亡树木应在植树季节及时补栽,无明显黄土裸露,绿化设施完好。

  服务收费要公开

  标准还规定,积极开展文明健康的社区文化活动,配合、支持并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开展代收代缴有关费用及其他便民服务,定期公布物业管理公共性服务收费收支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