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和发电专题 > 正文

新三峡新玩法:重游老线路 感受新三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23 新华网
  三峡蓄水成库后,重履沿袭了几十年的三峡旅游“热线”,游人在领略三峡绝大多数历史原貌之际,还将感受新三峡带来的无穷乐趣。请看本网记者从新三峡发回的一组报道:
新三峡新玩法(1):重游老线路 感受新三峡


  江湖一体的长江三峡,依然雄奇幽险,奇峰竞秀。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一项调查表明:即使三峡库区水位升至175米后,受淹影响的旅游景点有39处,仅占三峡库区旅游景点的13%。备受世人青睐的瞿塘峡、巫峡、西陵峡这三大主体峡谷固有的雄、险、奇、幽等特色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宜昌三斗坪至丰都近400公里的长江水面形成峡谷型三峡水库后,最大水深仅比现在增加60多米。其中,瞿塘峡水位仅升高9米,巫峡水位上升了16米,紧临三峡大坝的西陵峡水位也不过上涨46米。即使地处三峡工程坝址的西陵峡,依旧俯首在平均海拔900多米的崇山峻岭之中,水位对这一带山高峰秀、壁陡峡窄的自然风光的影响极其有限。(图:美丽新三峡)

  新三峡新玩法(2):游三峡新景览“巴楚”风情

  三峡工程蓄水成库,再次催生了三峡文化的历史变革。融入现代文明的“巴风楚韵”正在成为三峡旅游的新看点。



  古老而神秘的三峡,吸引了数不胜数的文人骚客。古往今来,层出不穷的诗词歌赋,在赞美三峡优美、神奇的自然风光的同时,也一代一代地地传承着博大精深的三峡文化。

  三峡,一直有一个困惑世人的未解之谜曾经有一个叫“巴”的民族迅速在三峡地区崛起,剽悍勇猛,崇拜老虎,创建了一度强盛的巴国,然后又突然神秘地消失,史书没有留下详细的记载。

  (图:夔州新貌)

  新三峡新玩法(3):参观白鹤梁题刻和逛水族馆一样轻松

  三峡成功蓄水,在长江上冬显夏隐了1200多年的白鹤梁题刻已经永沉江底。然而,令人备感欣慰的是,从今以后,参观三峡的游客无论是冬夏都可览尽这一“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的风采。

  制订白鹤梁题刻保护方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轻松地描述道,为白鹤梁题刻度身定做的水下博物馆建成后,参观白鹤梁题刻就像逛水族馆一样充满无尽的遐想。

  以往游三峡,惟有在江水大幅退潮的冬季,游客才有幸一睹白鹤梁题刻的风姿。白鹤梁题刻所在的重庆市涪陵区文化局局长吴安祥介绍说,今后,游人参观它不仅不受江水涨落的限制,还可选择不同的方式。他说,水下博物馆建成后,共有三种参观游览方式。一是通过长江防护大堤上建造的陈列馆内的电脑观看水下摄像头拍下的水中白鹤梁题刻的实况,这是最主要的参观方式;二是潜水观看,但只适合专业人士考察和检修或少数游客;三是通过水下环形的参观廊道观看,参观廊道一次可容纳游客百人左右。

  新三峡新玩法(4):巫山之旅,你选择你喜欢

  巫山的名气不仅来自“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这句豪情诗句,更因为这里有着鼎鼎大名的巫峡、小三峡、小小三峡、神女峰、大昌古镇、大溪文化遗址、巫山猿人遗址等一大批风景名胜。三峡蓄水,这些景观发生了变化,以前相对单一的游玩方式也变得丰富起来,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你选择你喜欢”。


  巫山县旅游局副局长吴光德说,巫峡变得开阔了,以前只能仰望的神女峰也因为航道条件的改变而可以近观了,现在已经有游船在经营从巫山码头到神女峰的游览线路。重庆中国旅行社等各大旅行社也策划了徒步攀登“拥抱神女峰”等旅游项目,这让游客有机会爬上神女峰,一来一睹神女“芳容”,二来也可以俯瞰长江美景。

  (图:高峡平湖景色怡人)

  (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