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杏枯黄暴露五大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1:49 沈阳今报

  记者赵红霞 今报讯 现在虽然是7月初,可是走在沈城的文化路、文艺路和市府广场周围的人们却越来越纳闷了,现在到底是啥季节了?说是7月,可是路边的银杏树咋黄了呢?看到银杏树的黄叶,人们心底不免有些凉意。

  树叶黄落疑入秋

  地点一:文化路棵数:近30发黄指数:

  昨天下午2点钟左右,记者一行驱车驶入了沈河区文化路,当车子驶近沈阳军区总医院门前时,一棵刺眼的黄色银杏树进入了视线:这是一棵直径约为30厘米左右、树高六七米的大银杏树,一树的黄色树叶与相邻的绿树及树下的草地形成了鲜明对比,银杏树的叶片、叶脉已经没有任何绿色,手指碰上去有一种硬硬的感觉。周围的环卫工人介绍说:“从今年春天开始,这些银杏树就没有多少绿色,前边还有好多呢,挺可惜的,看样子快死了。”车子继续前行,看到的发黄银杏树越来越多,有近30棵。

  地点二:文艺路棵数:30多发黄指数:

  车子又驶向了文艺路,沿途又是枯黄的银杏树,这些银杏树的树龄要小于文化路上的树,但是发黄比例要高于文化路,有一段路面发黄的树几乎是一棵接着一棵,这样的树有30多棵。

  地点三:市府广场棵数:近30光秃指数:

  下午3点钟左右,市府广场周围银杏树的“生长”现状更是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在广场南侧的近30棵六七厘米粗的小银杏树已经完全不见绿色,也没有见到黄色,因为这些银杏树已经是“光杆司令”了,秃兀的树干与市府周围的景致形成了强烈反差。

  困难虽多尽力救

  下午4点钟左右,这些让人心痛的银杏树促使记者找到了它们的“娘家”:沈河区园林绿化处。绿化处的李副处长这样解释道:“银杏树对温度和水分的要求比较高,沈阳属于银杏树生长的北界了。有些地方的银杏树叶子发黄已经有好几年了,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土质不好,干性比较大;二是由于地下水位连年下降,已经由当初的5米下降到20米;三是今年干旱,风沙较大,把叶子的水分都给风干掉了;四是植树施工时的换土量比较有限,不是全部换土,有的地方沙子比较多;五是由于冬天的积雪堆放在银杏树的底部,造成了银杏树树根烂掉。”

  李副处长又解释说:“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银杏树叶变黄,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多个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最好是将银杏树挖出重新灌土;我们还应该加大人力物力,以减慢银杏树树叶变黄的速度。对于那些树叶已经变黄的树,我们明天就将开始着手挽救。”

  每棵成本近700

  李副处长同时向记者披露了上述三个地点银杏树的生长历史:“文化路上的银杏树种植得最早,到现在大概有十多年的时间了,也是最粗的一些银杏树,因为银杏树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所以到现在直径只有三四十厘米。文艺路上的银杏树是1995年栽的,这些树的价钱是每棵400多元。市府广场上的银杏树是1997年栽种的,当时每棵的价钱已经接近700元了。种植银杏树的成本在所有的绿化树木中算是最高的了。”

  银杏可以活得更好

  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的周广柱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银杏树的树叶发黄是一种营养不良的表现,这些树木的成活几率究竟还有多大,光用肉眼观察不出,需要对它们的根系进行研究。”周教授介绍说:“银杏是一种进化得比较缓慢的树种,至今仍然保持着很多原始性。但银杏也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树种,适合作为绿化树木。沈阳是它生长的北界,但铁岭才是最北界,银杏树在丹东生活得非常好。这种树长得如何,关键处之一就在于当初种植的时候一定不要急于求成,尽量不要栽种太大、太粗的,以免对根系的伤害过大。此外,对于银杏树的后期管理也一定要及时跟上。”

  背景资料

  银杏是中生代时期地球上普遍分布的植物类群,在第四纪冰川之后,许多地方的银杏全部灭绝,只有我国还保存着一种,被称为“活化石”,也被称为“孑遗植物”。目前,人工栽培的银杏树在我国很多城市都有分布,成为道路两旁的“绿化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