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竞争力潜力远大于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5:32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社科院一份报告为“谁是中心”争论定调

  一份引起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而且已发送到各地市一、二“把手”传阅的研究报告正在做这样的研究。

  该报告全名为“广东省地区(国际)竞争力评估与分析报告”,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处处长丁力花了一年的时间完成。

  出于敏感性的理由,丁力拒绝把报告给我们阅读,但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些要点。不少观点第一次亮相,数据让人十分惊讶———“广州目前的竞争力指数略低于深圳,但广州竞争力指数的增长幅度远高于深圳。”丁力称。新快报记者 毕伟强 邓瑞燕 黄乐欣广州竞争力指数赶超深圳

  据悉,丁力是通过自己创立的“地区综合竞争力评估分析模型”得出以上的结论的,在该模型的计算下,广州和深圳的竞争力指数均略高于上海和北京。而且,珠三角的竞争力指数目前仍远大于长三角,并非外界所传闻的“珠三角竞争力开始落后于长三角”。

  但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省的整体竞争力指数并不高,仅于江苏相当,但落后于浙江,重要原因是除珠三角外的其他地区竞争力弱,而且差距为1:10。

  一直呆在浙江上海一带,前年才到广州的丁力告诉记者,接受研究广东城市竞争力课题以前,他对广州一点也不熟悉,在完成报告以前,他的感性思维认为深圳的竞争力强于广州。但报告出来后发现,过去5年内,虽然深圳的竞争力指数高于广州,但是近两三年,深圳的竞争力指数增长变慢,相反,广州的竞争力指数每年都在大幅增长。1998年广州和深圳的竞争力指数比是2460点和3139点,到2001年,广州和深圳的竞争力指数变为3165点和3270点。广州近三年以28%的速度增长,而深圳的增长幅度仅为4%。

  专家分析,按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2002年计算出来的竞争力指数结果,可能广州已超过深圳,而且2003年还会扩大这种超越优势。“这就很好回答广州和深圳的竞争力问题了。”丁力说,符合了目前普遍观点认为广州和深圳的竞争力不分伯仲,而且从模型中的数字透露出来的信息是,广州竞争力的增长潜力高于深圳。

  也就是说,按照发展趋势来看,广州是华南经济中心城市,而且广州的定位可再高些,如“中国重要的国际性城市”。报告发给地市一二把手传阅

  这份报告显然对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的决策层产生了一定影响。

  本报记者并未能从丁力手中拿到报告的详细内容,但本报获悉,鉴于该报告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丁力的报告已被广东省发放到地市级一二“把手”手中传阅。原因是丁力创立的“地区综合竞争力评估分析模型”所得出的数字使广东省各市之间的竞争力一目了然,更关键的是,丁力所归类的六大影响竞争力指数的因素为各大城市提高竞争力带来了很好的参考指标。

  随之而来的变化是———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考察广州市工作时已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把广州建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

  这已给广州未来的中心城市发展之路定下了很好的基调。

  深圳则不再纠缠于华南中心城市之争,改为提出了更为实际的发展目标———要将深圳建设成为“高科技城 市、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城市、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高品位的文化和生态城市”。

  以上表态在以前很少有,因为双方一直为谁才是真正的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中心城市争论不休。而如今广东省赋予两大城市新的定位,意味着双方以后将会有更多的合作,而不是争吵。广州深圳各有优势和短板

  丁力向本报记者透露,通过他设计的竞争力模型,发现了广州和深圳各自的优势和“短板”。

  据悉,在丁力的模型中,有六大因素影响着竞争力指数的变化,由此评价这六大因素对竞争力的贡献,即贡献率,就可以分析出到底哪些主导因素左右了竞争力。

  这六大因素包括:产业贡献率、科技贡献率、政府贡献率、市场贡献率、城市贡献率和外资贡献率,统计的时间是1997年至2000年。

  在影响广州城市竞争力的因素上,丁力表示,数据显示,所有贡献率中,仅有城市贡献率是负数,而且四年都是负数,说明广州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浅显一点的说法就是,广州最近的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对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贡献并不明显。

  丁力解释到,城市贡献率包括四个指标:城市化率、经济集中度、商品辐射率和城乡居民人均储蓄余额。四个指标中,城市化率和商品辐射率这两个指标尤其不高。“商品辐射率不高表明广州商品辐射还是属于集聚为主,辐射为负,”丁力说,“这并不符合成为中心城市的要求,要成为中心城市必须加强辐射能力。”

  反观深圳,情况恰恰相反。广州贡献率最多的产业,反而是深圳最弱的其中一项,另一项则是政府。丁力分析,深圳产业和政府的贡献率都是负数,表明深圳的产业结构出问题了,深圳要实现经济的发展,就必须以提高产业和政府的贡献率为突破口。

  由此,从六大因素来解剖广州和深圳,广州应提高城市、科技和市场的贡献率,继续加强产业、外贸和政府贡献率。相类似的,深圳应提高产业、政府和外贸的贡献率,继续加强市场、城市和科技的贡献率。珠三角竞争力仍优胜于长三角

  对于目前争议较多,而且多数观点认为珠三角的竞争力开始减弱,长三角竞争力优势越来越明显的时候,该模型的数字却告诉我们另一个信息:珠三角和长三角不在同一水平上。

  丁力称,根据过去5年的比较,珠三角竞争力的总体水平远在长三角之上。珠三角的竞争力指数在3000多点,而长三角仅在2000点上。竞争力指数的强弱从另一侧面表明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持续发展的能力这两个指标,指数越高,两个指标就越高。

  数字的比较无疑给出了认为珠三角优势不再的另一种看法。对上海浙江一带非常了解的丁力表示,长三角最明显的中心城市就是上海,这与其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相关,但是上海并没有与周边的城市发挥很好的关联带动能力,特别是交通方面。而广州目前在交通网络的铺设上做得较好。广东仍需要加强其他地区发展

  但另一个数字却显示,广东的竞争力指数仅高于全国水平,与江苏地区相若,在珠三角外的其他地区,竞争力的指数只达到了全国的平均水平,与珠三角的竞争力指数相比,差距竟然是1:10。珠三角2500-2900的竞争力指数是广东周边地区300点的竞争力指数的近十倍。

  丁力称,从数字反映,广东周边地区发展缓慢直接拉低了广东的竞争力指数,说明了广东省内各个城市的发展并不均匀,特别是广东的粤西和粤北地区。因此要提升广东的城市竞争力必须要加强粤西和粤东的发展。

  “广东省地区(国际)竞争力评估与分析报告”是通过“地区综合竞争力评估分析模型”得出各地区城市竞争力,该模型运用的原理借鉴了牛顿模型。

  该模型分评估模型和分析模型两部分。评估模型运用公式:f=ma,其中m就是指经济发展水平指标(一般是用人均GDP),a代表经济加速度,用来度量一地经济持续增加能力。m和a相乘就得出综合竞争力指数,表明该地区地竞争力强弱。另一方面,分析模型把影响地区竞争力的因素作为分力,最后形成综合的竞争力。

  影响城市竞争力六大贡献率的排名广州 深圳1997-2000年产业、外贸、政府、市场、科技、城市 市场、城市、科技、外贸、政府、产业热点地区城市竞争力排名 地区 广州 深圳 珠三角 上海北京 浙江 江苏 广东 广东周边地区全国2001年 3165 3270 2500-29003000 1600-2000 800-1000 700-800 700-800 300点徘徊 300-400

  (城市雨/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