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挺进大海,定位新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5: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毕伟强 邓瑞燕 黄乐欣

  重新检阅了自身的实力之后,广州正按照全新的定位向目标迈进。

  这一全新定位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的,他认为应把广州建设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

  这一全新定位与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广州提出的“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的目标有所相似,但更加务实。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今年3月把广州的定位进一步细化,指出了广州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工业广州”、“物流广州”、“数字广州”、“生态广州”、“文化广州”、“信用广州”等等,是一个既适宜创业又适宜居住的区域经济中心、文化名城、山水之都。

  新当选的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表示,广州城建不应全在老城区兜圈,应该是做成生态的、组团式的。

  在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广州的定位加以了明确,指出广州将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核心,全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精心打造经济中心、文化名城和山水之都,进一步把广州市建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工业广州

  林树森认为,广州要实现张德江的定位,最根本的一条还是发展产业,要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核心,全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

  他说,广州经济这5年发展很快,一是GDP去年已达3001亿元人民币,年均递增13.1%,人均GDP已达5000美元,税收达969亿,上缴国家500多亿。二是广州的工业每年达到了14.32%的增长,成为对广州GDP、税收的最主要贡献者。

  因此,今后走工业立市的道路一点也不能含糊,而且要着重发展重工业、原材料工业、机械装备工业、电子信息业,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广钢普通轧钢年产100万吨,新上马的珠钢则有200万吨;汽车产业今年将达到20万辆,并带动汽车的零部件生产;乙烯要下定决心从目前20万吨增加到100万吨。物流广州

  现代物流业也是广州优先发展的重要产业。林树森对广州的区位优势如数家珍:从国际区域看,广州处于东南亚的几何中心;从国内位置看,广州毗邻港澳,雄踞珠江三角洲区域中心,同时是华南贸易中心;从硬件来看,广州有全国最大的内贸港口黄埔港,未来又有深水港南沙港作依托,我国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新白云机场即将启用,还有全国第一的高速公路网,及两条南北大动脉——京广线和京九线,是全国互联网三个核心节点和交换中心之一。此外,广州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了56%;拥有庞大商业贸易体系和销售网点;科技力量和人力资源亦十分雄厚。

  正因如此,广州市决定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中国南方国际现代物流中心,近期将规划建设黄埔、新机场和南沙三大枢纽性物流园区和花都、番禺等八大物流园区。预计到2005年、2010年、2015年,广州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讯方面的物流增加值将分别达到720亿元、1160亿元、1700亿元。数字广州

  广州5年来在数字化信息化方面取得的成绩,林树森说,要强化现代化大都市功能,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建设“数字广州”刻不容缓。林树森告诉记者,2002年,广州信息化指数达75%,增速居全国之首;信息产业增加值达300亿元,软件产业实现技工贸收入近100亿元。广州已成为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普及最广、信息化建设基础条件最好、信息消费能力最强、建设成效最显著、信息产业发展最稳健的城市之一。

  他还介绍说,广州将以先进高效完善的“电子政府”和电子商务为努力目标,重点启动广州电子政务外网、内网、网络交换平台、互联网络交换平台、中国广州政府综合门户网站群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等12个重点业务应用系统工程,建设人口、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法人、宏观经济等四个数据库,创建全国一流的“广州信息港”。同时,建设好软件、计算机及外围设备、光电子产业等三大基地,做好移动通信、数字视听、集成电路三大拳头产品。文化广州

  林树森表示,大都市更要以文化论输赢。从总体上看,率先提出“文化产业”的广州正和北京、上海一起构成中国的三个发展中心。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这些都是广州文化的看家本钱。林树森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培养一群在国内国际叫得响的大师,打造一批超一流的文化设施,如大学城、歌剧院等,培育几样跨越国界的高品位的文化节庆,如龙舟节、广州之夜等,让广州永葆着青春与魅力。专家献策破解“五大短板”

  由刘江华等人写的“广州工业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的报告同时给出了调整广州工业产业的对策。主要抓住了报告中工业的“短板”进行调节。分成五部分。降低城市工商运作成本

  刘江华指出,主要是降低和控制生产经营成本和政府交易成本。

  首先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达到降低水、电等垄断产品价格的目的;其次,对房地产价格,政府要通过调节土地供应量、清理各种收费,引导开发商往番禺、增城等新区发展等措施,将房地产价格适当降下来;再次,严格监督服务价格,特别是带有行政色彩、垄断色彩的服务行业的价格,要实行明码标价,政府要严禁价格欺诈行为。同时,通过进一步改革审批制度、公开办事程序、集中办公、实行“窗口”式办公、实行承诺制、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等途径,继续提高政府的行政运作效率和公正廉洁水平。重点规划三大园区

  刘江华称,要调整各类工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形成具有专业分工和集聚联动效应的优势区域。

  报告建议,(1)打破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中行政区域界限。(2)重点规划广州东部、南沙和花都等三个大型工业园区。(3)对中小型工业园区原则上逐步分类集聚。对于已经成一定基础的园区,要进一步从规模上、基础设施上、产业发展方向上进行完善。对零星的、或基本没有开发的工业园区,要帮助进行归类合并。打造工业“航空母舰”

  报告认为,政府要营造有利于大型企业集团成长的市场环境,对于有发展前景、技术先进、企业体制完善,并且达到一定经营规模的企业,在各项政策上予以倾斜支持,如科技支持、金融支持、用地支持等。

  其次是继续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进行合并、重组、兼并。对于国有资产在划拨、置换、核销等方面,应根据有关政策,积极报批。再次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国内大型工业集团到广州进行企业的收购、兼并等投资行为。同时,大力推进民营企业的发展,争取在民营企业中发展出几家大型工业集团。要继续推进民营企业的上市工作。大力推进名牌产品战略

  报告中认为实施名牌产品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在振兴广州的传统老品牌中还是发展现代工业新名牌中,都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根本性措施,进行持续性的产品及工艺创新。同时兼用规模扩张策略,即是优选一批优质产品,实行规模扩张,将市级名牌产品扩张为省级名牌产品,将省级名牌产品扩张为国家级名牌产品,将国家级名牌产品扩张成为国际名牌产品。营造华南工业生态圈

  广州的辐射力和带动力还远远满足不了周边地区的需求,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广州与周边地区的整体国际竞争力。

  为此,报告建议,首先加强广州与周边地区政府之间正式与非正式的联系。其次,加强区域之间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与协调。再次,支持广州及周边地区的企业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要积极推进“总部经济”战略。此外,强化广州综合性工业基地的功能。构筑“人才高地”

  报告建议,广州要加强工业产业国际竞争力,应该以工业发展战略为依托,同步制定新兴工业人才发展规划。大胆探索和试行知识入股、技术入股、期权激励等分配方式。

  同时,改进和完善人才评聘任用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加大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城市雨/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