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性化乃城市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6:08 深圳晚报

  正在悉尼攻读商法硕士学位的深圳律师杨国君:我可以背叛上帝,但不会背叛我的城市

  人性化乃城市之本

  作者简介

  杨国君

  男,24岁。先后就读于深圳市宝安中学、深圳大学法学院。毕业后曾于深圳某涉外律师楼实习,之后赴澳留学。留学期间用“左道”为笔名在国内外诸多大网站及媒体发表文章10余万字,并开个人专栏。现于悉尼著名的MacquarieUniversity攻读商法硕士学位。

  求学海外,常常迷恋西方城市的华丽。事实上,深圳也是一座极其华丽的城市。我小时候就在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长大。我甚至常常觉得,悉尼这座有浓郁的英国风格的城市,在华丽方面,还不如我的故乡———深圳。我为它感到无比的骄傲。

  当然,喜爱一个城市不仅仅是因为它华丽的外表。我喜欢深圳甚于悉尼,还在于深圳的饮食文化,富有张力的夜生活,还有几乎都是年轻人的街道。事实上,悉尼是个孤独的城市,就像它的国土一样,飘零在深海之中。每到夜幕低垂,这里的大街小巷就开始打烊,只留下通宵的街灯,照耀着不慎晚归了的孤身只影。再加上这是个世界上福利最好的国家,所以,这里的老人很多很多。

  我是年轻人,我更爱富有活力和张力的城市。这就是我喜爱深圳的全部理由。我有个漂亮的台湾女友,在她面前,我最喜欢用一种望着悉尼满天繁星来思念我的故乡的眼神来回忆我过去丰富的生活。渐渐地,她知道了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这里都是年轻人充满了活力的拼搏美好生活的身影。她知道了深圳是中国最新最具诱惑力的城市,那种诱惑力由于城市的繁华而富有侵略性,不像悉尼的安静。她还知道了在深圳可以吃到全中国各地最纯正的“ChineseFood”,而不用像在悉尼的唐人街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川菜馆,还是被西化了的。她还知道了我爱深圳的夜晚。因为我爱在凌晨1点,开着自己心爱的轿车从滨海大道跑滨河大道再绕北环大道回家。其间,我会在心情最奇妙时,停车,找个地方吃最正宗的风味小吃。而在悉尼,餐馆在这个时候大概都已经睡了一个轮回了,想吃什么都吃不到。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能为自己的城市感到骄傲,是件很幸福很幸福的事情。就像和一个有韵味的女人恋爱,两人会在四目相对的淡淡的喜悦里不时迷离。不过,平心而论,深圳的发展是膨胀式的。正是由于这个特点,所以,深圳的发展充满了操之过急。所以,在深圳生活的十几年,觉得深圳这座城市总让人有种不畅通的感觉。这种感觉一直在我心头,我却找不到答案。

  求学海外,看到了别人的城市,终于找到了比较的准绳。是的,深圳的城市发展有点忽略对人的关怀。

  我在悉尼经常看到一些在深圳很少看到的景象,那就是对残疾人士的无微不至的体贴。有人或许说,一个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是违背经济效益原则的。事实上,深圳的发展,或者说中国很多城市的发展,都犯了这个错误。西方人总是固执地觉得,可能明天自己就可能因天灾人祸变成了需要照顾的对象。在悉尼,你会发现,一栋楼,完全可以用一个楼梯代替环绕了两圈的平路,可他们依然选择绕圈子的路。尽管这给正常人走路带来不方便,可是,对残疾人来说,就可以独立地进入这栋楼。

  再比如,你会发现在悉尼,所有的停车场,都会选择特定的地方,给需要停车的残疾人构造方便的设施来上下车。这里面的代价甚至是车位的减少,可是,社会还是大度地照顾了残疾人。在深圳,这些现象也是有的。可是,你会发现贯彻得很不够。比如,绝大多数楼忽略了不方便人士可能发生的难处,道路即使有为残疾人设置的盲道,却被车辆或小摊占领,更滑稽的是,这些盲道是一段路有,另一段路却没有了。这会让人觉得公益事业像在搞摆设。

  不仅仅是对残疾人的考虑周到,在悉尼,城市对公众的体贴还有很多。你会在悉尼的大型shoppingcentral或shoppingmall里发现开着很可爱的电动车的老人。这种车非常的舒适,车的后面插一面一摆一摆的可爱小旗,老人在车上遥控着电动车前进的方向,笑眯眯地到处购物。这个时候,你会从老人安详的笑容里读到一座城市的气度,读到自己将来安度晚年时的舒适。这,就是一座城市的魅力,这种魅力是不能被经济速度或经济效益给取代了的。

  在悉尼的生活毕竟很短暂。我不会像身边的同胞一样在澳大利亚这块蓝天如同被清水洗过般干净的土地上扎根。我会固执地回到中国,回到我以前工作过的律师楼。我常常开玩笑地说,我可以背叛上帝,但我不可以背叛我的城市。

  因为,我相信深圳明天会更好。这期待好老套,可是,却真真切切。2003年6月30日于悉尼北郊

  有650种11000只水生动物的悉尼水族馆里,生活着世界上最美丽的鱼类。新华社/法新

  (图片见PDF版A3版)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