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抵港出席香港回归6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香港23条立法、韩国总统访华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孔泉首先宣布两条来访和出访消息: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西班牙外交大臣安娜.帕拉西奥女士将于7月6日至9日访问中国。外交部王毅副部长于7月1日至4日访美,与美方就亚洲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形势问题交换意见。

  问:请具体介绍一下王毅副部长访问美国的情况,他将与美方具体讨论亚洲地区形势
中的什么问题?

  答:王毅副部长对美国的访问是中美就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进行磋商的组成部分。他此行将与美方主要就亚洲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形势交换看法。

  追问:中美双方是否会谈到南亚局势?

  答:亚洲形势包括亚洲各个地区的形势,当然包括你刚才谈到的南亚局势,也包括我讲到的朝鲜半岛局势。讨论亚洲形势并不排除对世界其它热点问题交换意见。王毅副部长主管亚洲地区事务,因此他此访将重点与美方就亚洲地区的形势,特别是朝鲜半岛的形势交换意见。

  问:是否可以具体介绍一下王毅访美的情况,他将就朝核问题与美方具体讨论什么问题?是不是会讨论三方会谈和多方会谈?多方会谈是否有具体日期?

  答:关于王毅副部长去美国与美方进行会谈的情况,因为现在还没有进行,所以我无法向大家介绍详细情况。但我想中方会向美方进一步阐述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即我们支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要求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刚才你提到会谈的参加方多少为宜,现在的问题不是看有多少国家、多少方参加会谈,关键是使4月开始的北京会谈进程继续下去,因为北京会谈进程对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对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有利的,国际社会对这一进程是肯定的。至于多少方参加,哪方参加,我们欢迎、也肯定有关方面愿意积极参与和平外交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努力,同时我们也表示对会谈形式的态度是开放的、灵活的。关键是会谈要取得实际成果,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问:根据日本通讯社的报道,中国外长准备访问朝鲜,请证实。另外根据韩国媒体报道,现在中国对朝鲜非法移民的态度变得宽松了一些,请证实。

  答:中朝之间保持着密切的、频繁的、各个层次和各个级别的沟通和往来,如果有这方面的消息,我会向大家宣布。

  关于一些朝鲜人非法进入中国的问题,首先我们不赞同这种方式。他们因经济困难而非法进入中国,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一些衣食住等方面的便利,但这些人也给中国的社会稳定带来一些问题。总体来讲,我们还是希望中朝双方能够加强边境管理,不要出现过多的类似问题。

  但如果出现我们大家都不愿看到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冲闯外交机构,特别是有些人利用这些事情做文章,挑衅中国的法律法规,破坏中国的社会稳定,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并会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精神予以处理。

  问:北京的非典疫情已经基本结束,近期在国际交往方面有什么安排?

  答:上半年发生的SARS疫情使中国对外交往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一些影响,现在已经逐步恢复,而且可以说恢复得很快。刚才我宣布了西班牙外交大臣来访的消息,下周一,韩国总统卢武铉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之后还有一系列访问。我们会随时、及时向大家宣布这些访问。同时,中国领导人的出访也在逐步恢复正常。应该说,一度受到一些影响的中国的国际交往正在恢复正常,而且会加速发展。

  问:今天下午在香港庆回归的同时,民间组织将举行很大规模的游行,请问这样的行动将给国际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印象?会将游行看作是“一国两制”下民主的不同表达方式,还是会为香港的不稳定而担忧?

  答:你说的那条消息似乎传闻已久,但到现在大家没有看到。我们大家更多看到的是温家宝总理在香港回归6周年之际对香港的访问,看到他探望了香港的广大市民,看到他出席签署“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仪式。香港回归6年来的情况是有目共睹的,“一国两制”的构想和实践是成功的。我们由衷地希望香港蒸蒸日上,经济尽快走出不利的状况,迅速回到发展的轨道上来。我们坚信香港的明天会更美好。如果你视力好的话,你会看到我今天特意戴了一个小小的纪念章,是一条腾飞龙,它意味着香港明天更美好。

  问:美国会和英国都表示反对香港就《基本法》23条立法,这些表态是否会给中国政府带来一些压力?

  答:他们的这种表态是不能接受的。昨天,温家宝总理在香港大学发表讲话,有两句使我印象非常深刻:“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香港回归6年来,“一国两制”从构想到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香港对祖国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祖国内地的发展也为香港的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强后盾。

  你刚才提到23条立法,这个立法依《基本法》有明确规定,从程序上来讲是民主、透明的,是经过广泛讨论的。23条的立法过程充分体现了《基本法》为香港公民确定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同时也符合两个国际人权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任何外国在这个问题上说三道四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问:今天上万的香港市民上街抗议反对就《基本法》23条立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在这种情况下立法会不会影响香港的社会稳定?

  答:你刚才说有上万人,但这一事件还没有发生吧?组织者宣称要在下午3点游行。所以很难说有多少人参加。我想还是回到《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可以就23条立法这个问题上来。香港特区根据《基本法》就23条立法,完全是特区政府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立法是符合《基本法》的,程序和过程是民主、透明、公开的,而且也广泛征求了广大香港居民的意见。我认为这是一件完全正常的事情。而且这个立法恰恰是界定有关的犯罪,告诉香港居民什么事情是能做的,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绝对不会限制香港居民目前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和自由。

  问:推迟《基本法》23条立法是不是会对香港社会有益?是不是应该推迟《基本法》23条立法?

  答:这个问题应该由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来决定。实际上在23条立法的过程中,特区政府一直非常注意征询香港广大民众的意见。所以我认为,这件事情完全是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来处理的事情。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没有其它可补充的。

  问: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2周年纪念日,《人民日报》今天说中国共产党计划进行有限的政治改革。为了使外界更好地了解改革的内容,你是否可以做一个更详细的介绍。还有,你是否可以就胡锦涛今天的讲话做一个评论?目前我们还没有听到这个讲话。他将说些什么?讲话中是否会包括政治改革?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在中国共产党16大报告中有明确的阐述,中国共产党将会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等一系列的改革,使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关于第二个问题,上次发布会时就有朋友问过。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发表后,我愿与你交换看法。

  问:最近国际媒体有很多报道,说中国面临着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些压力真的存在吗?面临压力,中国有何反应?

  答:我看到了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报道,实事求是地讲,这不属外交部发言人回答的范畴。我个人认为中国政府会根据自己经济发展的宏观目标来调控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现在大家的共识是,维持人民币的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对亚洲地区和全世界都是一个贡献。

  如果大家没有其它的问题,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