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眼病今夏提前潜入五羊城 市民宜及早防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9:57 新华网

  广州今年又有人染上红眼病了!一些医院门诊发现,最小的病人只有4岁。有眼科专家指出,今年红眼病病例出现较往年提前了半个月,有提早流行的趋势,市民应尽早做好防护。

  上幼儿园无故染“红眼”

  上星期三,苏小朋友在父亲的陪同下,红着眼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找到甄兆忠主任,他一边哭一边说:“我眼睛好难受啊,好痒,都快看不到东西了!”

  甄主任见状立即为小苏做详细检查,结果发现小苏患的正是“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但当甄主任询问小苏是否有游泳的时候,小苏却表示并没有到游泳池,自己也不知道怎样染上的,只是从幼儿园回家后就发现眼睛不舒服,后来就越来越严重了。

  “从上个星期开始,我们眼科门诊每天红眼病人都不会少于5个,看来今年红眼病已经提前来到。”甄主任告诉记者,近两年红眼病都有小流行,但一般在7月份才发现病例,但今年6月中旬就出现发病个案而且不是个别,应引起警惕。据他所知,广州其他医院眼科门诊也陆续收治了多名红眼病人。

  一人“红眼”会传多人

  据介绍,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该病是结膜炎临床症状表现最为严重的一种结膜病。它可因细菌感染引起,也可因病毒所致。

  甄主任说,一个红眼病人往往会让很多人“眼红”。因为“红眼病”人的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红眼病人所用过的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以及他们的手指上都有大量的病菌,所以凡是红眼病人接触过的物品,诸如枕头、棉被、衣服、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等等都沾有这些病原体。正常人使用了红眼病人用过或摸过的东西,或者同红眼病人握了手,再去揉自己的眼睛,就会受到感染,眼睛很快便会“红”起来。所以如果发现自己周围的小环境里有红眼病人,得赶快提高警惕,别乱摸物品、勤洗手,别揉眼睛。

  “红眼”可自行诊断治疗

  甄主任告诉记者,红眼病其实并不可怕,只要了解它的发病和传播途径,完全可以预防,自我诊断和治疗。

  据甄主任介绍,红眼病发病较急,潜伏期1-3天,病人自觉流泪、异物感、灼热感,眼睛结膜充血,有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得了红眼病的人先是眼睛发红、发热、又痛又痒,眼皮里好像进了沙子似的不舒适;还会怕光、流泪。

  如果不幸得了红眼病应该怎么治疗呢?

  据了解,治疗可选择冲洗眼睛,在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宜用适当的冲洗剂如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结膜囊,每日2~3次,并用消毒棉签擦净睑缘。也可对患眼点眼药水或涂眼药膏。如为细菌性感染,可根据检查出的菌种选择最有效的抗生素眼药水滴眼,根据病情轻重,每2~3小时或每小时点眼药1次。

  不过,市二医院眼科陈林主任就特别指出,有些市民为了“巩固战绩”,或“防范于未然”,坚持长期用药,这种做法只会适得其反,因为滥用抗生素会引致青光眼、白内障等严重后果。(记者/林靖峻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